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资讯

老旧小区“改”出幸福新面貌

发布日期:2021-08-28 15:08 [ ] 浏览次数:

“这个停车场建得真是太好了,再也不用为找车位烦恼了。之前有好几次,回家晚了,在小区绕了好几圈,愣是找不到一个可以停车的旮旯。”“以前我们小区总是停满了车,上下班高峰期经常堵得水泄不通。”……新河商业街北区的大型停车场一经投入使用,就收获好评满满。

近日,记者在新河商业街成片改造示范区项目负责人陈相全的带领下,来到了老百姓赞不绝口的停车场。只见在街区北侧的空地上,沥青浇筑出崭新的路面,一道道白线划分出整齐、宽敞的停车位,最多可同时容纳450辆车。陈相全告诉记者,新河商业街周边小区多建于上世纪90年代,原先规划设计时只考虑到居民的住房需求,车位配置“先天不足”,导致小区内原有的道路、绿化、公共空间等用地被侵占,加上小区靠近商业街,外来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停车难”成了不少居民的“心头病”。不仅如此,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区相关配套设施已无法满足居民的需求,飞线充电、雨污管道堵塞、屋面漏水等诸多“痛点”“难点”问题也日渐暴露出来。

为彻底治好新河商业街周边居民们的“心头病”,我区全面启动新河商业街成片改造示范区项目。在嘉利花园、鑫业家园北区、新河家园等8个小区安装充电桩车棚29个,全面实施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四网合一线路改造、消防通道清理等整治工作,小区新面貌已见雏形。同时,充分利用商业街区原有的城市旧空间,整体规划小区改造、重新布局街区空间、创新融合商业业态,实现老旧小区、街区、社区同改造、共提升,从而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提高群众居住品质,促进街区经济发展,从局部到整体绽放生机活力。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深刻地认识到,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今年,随着我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度融合,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成了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一件“心头事”。为此,该局本着“共建共治共享,纾困解难提升”的改造原理,成立工作专班,专项推进整治工作,重点打造新河商业街成片改造示范区、新都花园适老化小区等亮点工程,着力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

位于新都街道娱乐社区的新都花园是2000年左右建成交付的小区,当年首批入住的业主如今大多步入中老年,“想出门就出门”“不累不喘上下楼”成为许多中老年业主的梦想。今年,我区通过“适老化”改造让新都花园的老年群众过上了新生活。“新都花园是今年老旧小区改造中体量最大的提升类项目。”项目负责人袁建国告诉记者,针对小区内老龄居民较多的情况,项目对小区进行了整体设计规划,加装电梯,增设适老化休闲长廊、室外公共活动空间、室外老年活动健身场地。同时,重点对小区出入口、道路、绿化、三网合一、雨污分流等进行改造提升。“现在好了,不仅小区环境变美了,还装上了电梯,再也不用为爬4楼苦恼了。”小区业主陈奶奶开心地说。

今年,我区投资约1.6亿元,对15个老旧小区、68栋住宅楼进行改造提升。截至目前,已有4个小区基本完成改造任务,其余小区均完成60%以上的工程量,确保10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造任务。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