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盐南要闻

行稳致远 厚积薄发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推进会侧记

发布日期:2023-05-27 17:54 [ ] 浏览次数:

潮头踏浪十余载,踔厉奋发开新篇。524-25日,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推进会走进我区,重点观摩我区江苏沿海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中心、新辉开显示半导体、西伏河机器人产业园6大产业项目。在紧凑的行程里,各位领导进园区、看项目,步履所至,是拔节生长的项目;目光所及,是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态势。

作为全市的“创新之核”,我区紧扣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主题主线,围绕绿色会客厅、现代数字谷、创新活力城目标定位,聚力打造南海未来城、大数据产业园、数字智能产业园、绿色低碳科创园、机器人产业园和新型显示产业园一城五园,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持良好态势

“新”突破 奏响产业奋进“蝶变曲”

可再生能源、新型显示、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为基础的产业雁阵,为盐南高质量发展蝶变蓄势赋能。

区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能,多措并举持续推动全域勇于创新、包容创新、投身创新,江苏沿海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中心便是我区打造全市创新之核的生动写照。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中心会客厅,现代化科技智能展示“绿色能源”全产业链,让人更加直观感受盐城绿色低碳示范区的建设成效,见证盐城生态魅力和发展活力。

走进江苏晶焱实验室,工程师们正熟练操作仪器检测设备环境耐候性、电气安全性、发电性等性能,以操作的标准性及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确保设备安全交付。科创研发持续深入,技术团队不断壮大,科创平台加速聚合,绿色动能厚积薄发激活全新未来。

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天波表示:“在全区提质赋能强创新上,我们坚持以“科技+”的方式,融合“产业”“人才”和“金融”要素加快培育创新主体、建设创新平台、激发创新活力,抢占科技和产业制高点,汇聚盐南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绿色动能的持续支撑,新型显示产业也在抢占发展高地。如今新型显示产业加速迈向高端赛道,我区抢抓发展机遇,强化产业布局,紧盯新型显示产业数字化、柔性化、便携化方向,以新辉开、人民电器、海文科技等为支撑,以天达微电子、恩威电子等作为强力补充,加快打造新型显示核心模组、显示面板、半导体芯片封测等生态链产业集群。

新辉开无尘车间里,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加足马力赶订单,身着白色防尘服的操作工人各司其位,有的在观察设备的指示灯记下设备的运行情况,有的在生产线末端检测光电模组,有的在运送接收生产原料,火热的生产气息扑面而来。新辉开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波信心满满地说道:“公司科研实力雄厚,制造水平国际领先,市场份额上仅中型尺寸液晶显示器单品种北美市场占有率超过30%,部分定制化高科技显示器在国内连续5年销量第一,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开票销售60亿元、税收3亿元。

 

走进西伏河机器人产业园,博铭维管网特种机器人吸引了在场各位领导的目光。在供水管网仿真场景区机器人实时传回漏点位置,维修人员第一时间进行非开挖修复在疲劳测试区各型号机器人进行出厂前24小时不断电测试,全力确保设备稳定可靠。

而这只是我区聚力打造机器人产业高地的一个生动缩影,在这里,处处跳动着园区飞速发展的强劲脉动。穿山甲机器人将建成隐藏式激光扫地机器人、商用机器人、无人车研发生产基地;恒亦达智能装备将建成工业视觉检测设备和机器人实训平台生产基地;昂霖特种机器人将建成国内企业级最大仿真隧道巡查、高架桥梁巡查、高速公路主线巡查管控研发中心。

一个高质量的机器人产业园区,是如何形成的?近年来,我区坚持产业载体、社区配套同步建设,抓低效提升“腾”空间、抓新增载体“建”空间、抓布局飞地“拓”空间,同时紧扣机器人产业链关键环节和细分领域,加快打造集上游核心零部件、中游本体制造、下游系统集成服务为一体的机器人产业集群。

“机器人产业园已集聚机器人企业37家,极智嘉、新石器等一批龙头项目相继投运,在全市机器人产业中形成了先发优势,初步构建了机器人产业体系。”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器人产业园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实现产业投入100亿元、集聚企业100家、开票销售100亿元,坚定不移把西伏河机器人产业园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机器人产业园区。

“数”而上 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走进盐城绿色数据中心,只见一排排服务器正在高速运转,信号灯闪烁跳动,大片的显示屏飞快更新着各种数据、任务进度以及机器运行状态等信息,海量的信息在这里计算、存储……该项目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获得各位观摩领导的赞许。

数字算力是数字经济的“底座”和“大脑”,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也离不开高效的数字算力支持。百度智能云昆仑芯(盐城)智算中心采用AI计算处理器核心架构XPU,搭载新一代架构XPU-R的昆仑芯2AI芯片,预计算力规模达200P,已上架算力50P;浪潮云(盐城)基地提供云网边端融合、云数智融合、建管运融合的全栈云服务,首年上架运营500架机柜5000台服务器;建设瑞云科技视觉云计算基地上架服务器2300台,渲染算力规模区域领先……

“项目全面投入使用后将完善多元化算力供给,为全市34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10000家星级上云企业、30万台生产设备联网上云提供数字支撑,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实现产值超200亿元,打造长三角北翼数据枢纽。”江苏省信息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昊信心满满。

共同逐浪数字经济“新蓝海”的,还有长三角数字视听产业基地项目。在这里,数字和视听融为一体,将抽象变成具体,化无形为有形,激发了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百度超大模型元宇宙社区——“希壤”平台,运用AR/VR3D建模、动态捕捉、实时渲染全息影像人机交互等前沿技术,率先探索打造30个应用场景示范项目,拉动全市数字经济规模超100亿元;圆欣智能项目帮助客户快速搭建自己的数字孪生业务系统,助力解决用户信息处理、决策、挖掘,从而实现数据驱动下业务的高效运行,推动数字化转型;网易联合创新中心依托网易在网络游戏、元宇宙、IP及衍生品生态、数字新媒体传播、科创产业等领域的综合创新实力,全力打造“AI+数字视听”创新服务平台,每年集聚专业人才100人,获批知识产权20……一个个优质项目加速落地,吹响了我区向产业集群迈进的冲锋号。

“长三角(盐城)数字视听产业基地项目一期于202212月开工建设,5月竣工投产,预计可实现年开票销售20亿元,聚集数字视听企业超300家。”盐城市大数据产业园(数梦小镇)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党工委委员徐莹璐告诉记者。

数字产业加速“聚链成群”,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背后,正是我区不断的探索实践。作为数字经济领域的“领跑者”,近年来,我区始终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以产业为主线、以项目为关键、以科创为支撑,为助力“绿色盐城”建设提供新支撑、增添新动能。“下一步,我们将立足资源禀赋,着力培育入驻项目,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扎实推进技术应用场景快速落地,为盐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徐莹璐铿锵有力的话语,传递出对数字行业未来发展的满满信心。

聚焦民生 答好百姓福祉“幸福卷”

近年来,盐南高新区以服务发展为己任、以造福百姓为宗旨、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紧紧围绕打造人民满意的品质生活家园奋斗目标,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丰富城市内涵,让人民群众生活更舒适更便捷。

拓展城市绿地,做好生态廊道、街心绿地、城市绿道加法,让城市更多见绿显绿、充满生机。城市建管上,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努力打造有颜值、有温暖、有内涵的幸福家园。

戴庄路改造提升项目实现了道路、景观、街区的有机融合改善了周边30余个住宅小区、上万名中小学生、近10万群众的日常出行全面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样在推进全民健身事业上,大手笔创建惠民项目盐南青年体育公园,更是探索互联网+健身”“科技+健身等发展模式,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市民何珂珂表示,“推窗就能见绿,出门就可遇景,更有走出家门15分钟就能找到心仪的健身场地,像是珠溪古镇这些游玩场地变多了,生活环境改善了,在盐南的生活好不惬意!

说到民生实事工程,不得不说我区在文旅发展上的良苦用心。聚龙湖水幕景观、盐立方云端幻境、欧风花街城市会客厅、新弄里潮玩空间、DA街区艺术漫步、南海未来城船说海棠、珠溪古镇时光记忆、花样年华休闲康养等全域特色文旅IP是我区特色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也是我区抢抓春节、元宵、五一等重要节点组织各具特色活动的重要载体,这些努力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同时也吸引了各地游客,更是收获各路媒体的点赞,增添了盐南好口碑。

珠溪古镇工作人员在采访中说道:“保护性开发让古镇重新焕发生机,特色商户、特色小吃以及‘数字+’方式让古镇成为市民及游客心中慢闲生活场所不二之选。目前,工作日、周末及节假日,日均游客量保持在1万、2万和6万人次,年可提供就业岗位超3000人,新增旅游消费超2亿元。

不仅是在文旅产业的发展,关乎百姓福祉、牵动万千家庭的民生实事,我区也在勤勉尽责兢兢业业做好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去赢得“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近年来,盐南体育中心已成功举办长三角足球冠军杯全国男子篮球联赛、盐城马拉松等大型活动30余场次,每年服务接待体育健身近60万人次,已成为展示城市活力的重要名片;市第一人民医院二期工程正加快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医、教、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医院,可为市民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新弄里,既是科创产业集聚区,也是潮人达人聚集地,已成为我区科创服务地标和网红打卡地;“盐城金谷”正在打造全市资本运作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基金创新中心,成为辐射长三角北翼的财富新高地、引才新阵地、金融新地标推动更多资本、项目、人才集聚盐南……这些举措让盐南发展更有温度,让民生答卷更有质感

盈盈一水间,古镇与新城,相得两生辉,今日与未来,厚载发展新使命。我区正矢志不渝抢抓机遇,坚持一切为项目发展让路,在力量上进一步向项目聚焦,在要素上进一步向项目倾斜,以新产业培育新动能、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以高效率成就高质量,描绘盐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蓝图。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