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

盐南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8 18:12 [ ] 浏览次数:

2022年来,我局在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市城管局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强化“谁执法谁普法”“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普法责任制,以弘扬法治精神、维护公平正义、促进民主和谐为核心,以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以依法行政、法治宣传为重点,坚持深入普法,模范守法相结合,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新修订《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城市管理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促进全区高质量发展和又好又快发展创造公正高效权威的法治环境。现将我局2022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2023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制度规范建设

全局上下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从自身做起,不断提高认识,完善领导机制,加强制度建设,严密工作制度。对照2022年各项规章制度,按照“废、留、改、立”相结合的指导思想,结合我局在城市管理过程中探索的经验,与时俱进修订了《盐南高新区城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盐南高新区城管局关于建立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盐南高新区城管局行政处罚公示制度》等规章制度,结合省厅要求,对接市城管局执行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并严格按要求落实,及时向市局报送行政处罚“双公示”统计情况。做到执法用权的每一个步骤都在严格的制度规范下接受监督。

  (二)深入推行依法行政

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我局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1.全面规范行政执法。一是全面规范执法行为,全面贯彻落实住建部“强转树”要求及“721”工作法,开展“说理式”执法模式,采取疏堵结合的管理模式,分区域、分时段、分种类的管理,以自发形成的经营区域为基础,将不同区域按照不同的标准分类,针对不同区域采取不同对策,对摊位规模、摆摊时间和经营范围等作出必要限制,因地制宜,细化落实。实施《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准则》,全员配备执法记录仪,规范执法人员和执法辅助人员的言行举止,保障当事人和执法人员的合法权益。修订并执行档案管理制度,所有执法行为的文书、器材、物品、档案等材料,严格依法存档管理,逐步建立数字化档案管理机制。二是全面规范行政处罚。严格执行行政处罚案件“处罚两条线、罚缴分离”制度和行政处罚与行政执法即时沟通等制度,依法出具市局配备的规范性执法文书,按照规定格式和法定程序开展执法办案,落实报送“双公示”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并依法结案归档。全面落实721”工作法,所有执法案件必须在省住建厅平台上运营,全年一般行政处罚案件7起,已处罚近3.5万元,已按规定缴纳至区国库。

2.确保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认证。按照市司法局文件要求,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和持证上岗制度,全面清理不在岗不在位人员,区城管局现有在岗执法人员11人,行政执法人员11人;各街道办事处在岗执法人员18人,持证人数18。我局根据今年人事变动及时进行调整,组织领取执法证人员参加市司法局线上培训,学习业务知识、涉及的法律法规、案件办理等,使得全区29名执法人员全部持有执法资格证,持证上岗率达100%

3.常规化开展法制培训。按照市、区城管系统“强转树”专项行动的计划,常规化在全区城管系统内开展了城市管理法制培训工作,组织专题讲座、新法律老业务讲座等活动,年内邀请相关业务专家张文耀等为我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学习业务知识、涉及的法律法规、案件办理方式等,切实落实市区两级“深耕长三角、接轨大上海”的部署,同时组织区街50人次赴安徽合肥、浙江、张家港及市内东台、大丰、响水等地学习“特色街区”、执法队伍建设、环境卫生管理等方面,汲取各地的先进经验,从而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效率,培养干部职工法治意识、知识素养。

4.建立健全城市治理统筹协调机制。我局促进城管、房产、住建、规划四大类执法事项的有机融合,推动城市治理重心下移、职责下沉。同时,结合扫黑除恶的契机,健全公安保障机制,将平时纠结黑、恶势力及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移交公安核查管理,有效的保障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结合1234512319等平台和我局的微信公众号、举报电话、城管进小区服务电话等举报方式,建立我区城市管理“首见负责制”的举报体系和“一跟到底”的监督机制。

5.强化普法宣传。结合“八五”普法、安全生产月、城管日等活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薛岭同志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不断丰富普法形式、方法和内容举办法治宣传活动,营造积极的城市管理法治宣传氛围,深入宣传与城市管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利用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参与全区法治宣传,扎实做到“谁执法谁普法”。

(三)权力监督方面

为保障权力透明规范运行,约束权力滥用的空间,我局健全权力监督防控机制,构建区、街、社区“三级监督”网络,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我局对群众反映突出的人和事以及下属事业单位定期自查问题、党组监督发现问题进行再监督,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等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存在不足

1.执法强制力偏弱。执法强制力是保障执法效能的关键条件,但是,在执法工作中,并没有相应的强制手段作保证,这就造成一系列社会问题,如行政相对人不配合执法、机动车乱放、垃圾乱倒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城市市容、市政。由于强制性保障的缺失,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目前没有完备的强制性保障在执法进行中过度管理,则会出现一些暴力抗法和暴力执法的行为,进而会造成一些不良社会影响,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城管后期管理。

2.执法成效低下。执法成效低下是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重要问题。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是为了促进城市发展,维护人民利益但是,由于一些社会上主客观的原因,造成此目标很难实现。其一,城市管理的范围较广,且内容较多,这就增加了行政执法的难度,影响了执法成效。其二,在执法过程中,一些执法人员遭受到被管理者的言语威胁,甚至是行为威胁,但是由于缺乏相应的安全保障制度或是措施,使得城市综合管理行政执法者无法正常行使自身职能,不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这就影响了工作                             

(二)原因分析

在城市管理工作中执法方式单一,全面更新观念的决心不强,没有真正做到服务于城市发展和人民利益。下一步,加强多方沟通协作。一是强化普法宣传,在执法过程中,要以教育和沟通方式为主,向被管理者宣传城市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和知识,在提升意识的基础上,实现民众与城管的协作,创建一个和谐的执法环境。二是多方协作推进强化部门联动,通过联合审批、联合整治等办法,增强城市管理合力,充分利用部门、街道、社区力量,形成三级联动机制,高效处置市容环境问题。三是组织培训学习业务。通过教育、培训、学习等方式,促使执法人员学握相关的专业知识、管理技能、法律法规;实行竞争上岗制,展开公开竞争、择优录用,以此提升执法人员的专业水平。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局党组书记、局长薛岭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局上下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根据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不断提高认识,完善领导机制,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领导班子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协调、督促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并根据人事动态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做到工作职责明确,确保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局务重要议事日程,在抓好组织保障、基础性创建工作的同时,逐渐把工作重点转向强化措施,落实制度和求实效上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在本局得到落实。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局2023年将积极探索法治政府建设在科学监管方面的新方法、新思路、新举措。

(一)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严格执法程序。树立程序性行政执法理念,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力,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决定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二是准确适用法律法规执法人员认真学会弄懂法律法规的涵义,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做到针对不同的违法行为,使用准确适用的法律法规来开展执法工作,有效提高行政执法的成效三是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运用。严格执行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裁量标准和相应法律文书格式,从制度上规范行政处罚行为,做到处罚标准在一个特定行政区域内统一,从而减少同种职能行政机关执行的差异。

(二)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大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力度,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在领导班子中实施依法行政教育学习计划,全面提升党政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和自觉运用法律知识执政的能力水平。组织行政执法人员中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和外出学习先进经验,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一是走出去。为契合市委市政府“接轨上海”的号召,拓展执法人员的思维,计划去上海及省内市县,学习“非接触执法”、“垃圾分类”等专项业务学习,与系统内其他单位进行思维碰撞二是请进来。积极开展执法业务教育培训活动,计划邀请市司法局、市局领导或支队中队长,举办依法行政知识培训班讲座和业务实践知识座谈会,持续提高执法人员执法业务知识水平。三是系统内部培训。制定学习计划,开展以《城市管理执法办法》、7+1职能、城市管理办法等为重点系统培训活动;执法文书的规范学习,针对城市管理日常工作中的文书《责令整改通知书》、《强制措施决定书》、《证据先行保存单》等文书,通过多种案例对比,对全局执法人员加强文书规范学习填写,强化执法活动中准备工作。

(三)健全制度促常态化监督。根据省住建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意见》、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加强全市城管系统执法管理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由市局领导、局科级干部牵头挂钩全区五个街道,建立市、县、街三级层级监督管理体系。城管执法权力清单综合了规划、房产、城管等领域的行处罚权和行政强制权,厘清权力清单,构建权责明晰、运行公开、监督有效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为从制度上预防腐败,实施对执法权力的透明化,开展了常态化监督。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