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

黄海街道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8 16:59 [ ] 浏览次数:

2022年,黄海街道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为实现首善治理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2022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严格履行法治建设职责。一是深化改革成立依法治街委员会。加强党对街道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街道层面法治建设工作,明确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作责任制,街道委书记为组长,街道书记、办事处主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及各村(社区)书记为成员,具体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动员各村(社区)齐抓共管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当前各项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二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讲促学、以学促用、学用结合、重在实践的原则,发挥领导干部学法领头雁作用,全面落实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每月学法计划干部网上学法考试参考率与通过率达双100%三是推进法治文化宣传及阵地建设。街道公示栏开设法治宣传专栏,司法所建立了法制宣传教育辅导站,便民服务大厅、村(社区)便民点设立了群众接待、法律服务窗口,耿伙村部前建设了法制公园公园道一号小区中心公园建设了法治长廊。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精准服务为标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延伸社保经办服务。设立社保专窗,以“1+2”模式服务辖区参保群众,承接退休待遇领取、社保缴费、工伤认定等86项社保业务。二是率先探索基层流动党员服务黄海模式,打造黄海流动党员之家外卖小哥之家,满足出租车司机、外卖配送员等流动党员群体办理政务、饮食、休息等需求,设立了流动党员支部,已有82出租车司机、外卖配送加入组织,志愿成为黄海法宣员三是打造医保15分钟服务圈。优化审批和服务流程,增强服务人员业务本领和服务意识,推动上级政府及街道各部门之间的互联互通,不断缩短事项办理流程,全年共办理综合业务 2881件。

()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建立健全法宣制度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全街各执法或委托执法单位向执法对象大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建立健全各自的日常宣传集中宣传制度、执法办案与普法宣传结合制度、属地管理与上下联动制度。全年组织集中宣传活动16场,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利用宣传栏、沿街商铺LED屏、电梯广告屏等863处宣传载体,滚动播放各类宣传标语;落实辖区内单位安全生产经营的主体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管理人员进行培训签定了安全工作责任书二是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强化司法服务能力。紧扣“3.15”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深入家庭、小区、学校、企业、单位积极开展各类普法活动,全年走访辖区企业2400余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7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4万余份。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不断强化市容环卫执法。持续开展市容环境管理精细化管理,集中整治流动摊点、乱停放等68暂扣三轮电瓶车38处理废弃渣土34整治出店经营192查处新建违建2处(51.58平方米)拆除存量违建28处(2210.45平方米)查处各类超大平方装璜5各类数字化城管案件2718野广告5612345举报案件198防污染平台案件8河长制平台信息录6起,上报安全平台案件62起。通过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完善智慧城管系统、坚持五化队伍建设等举措,全面助力打造干净整洁、功能齐全、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客厅二是严防死守安全生产底线。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严防死守安全生产底线。全年共检查企业单位2610家,发现一般安全隐患3299条,整改到位3299条,整改率100%;全国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期间均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三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今年共计处理环境交办件23件,12345投诉43次,主要集中施工扬尘噪声餐饮油烟污染,已全部整改销号。四是扎实开展市场监管工作。扎实开展守、查、保专项行动,2起经营过期饮料、零食违法行为2起经营食品标签不符合规定违法行为餐饮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未参加年度健康体检案11督促二家工地食堂从业人员参加健康体检补办健康证17五是探索完善社矫工作机制。开展社区矫正延伸管教至网格试点工作,形成社矫力量有力补充的良好局面,促进社区矫正进一步规范化、精细化发展。安置帮教刑释解教人员后续照管对象,均在公安列管范围之内。六是增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联合公安开展夏季治安整治专项行动,出动人员60余人次,检查娱乐场所23家、大型商品市场4家、夜市烧烤摊点13家,营造了平安黄海建设的浓厚氛围。

(五)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一是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多式多样的应急处置演练。邀请蓝天救援队对全街应急求援队伍开展消防、防汛应急救援演练,使参训人员掌握油机的使用方法和消防水枪的稳定技巧;组织应急救援力量协同宝龙城市广场缤纷亚洲大型综合体物业、个体经营户等人员开展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应急处置能力;组织钱江方洲、悦珑湾等住宅小区物业、居民,参加消防安全演练,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和逃生技能。二是进一步完善街道应急体系,深入完善网格物业联盟。针对三级网格开展应急演练,选取2网格进行试点探索,充分发挥以大带小、以强带弱的安全资源和应急救援能力共享模式,实现对辖区安全全覆盖、无盲区的动态监管。

(六)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建成集现代化指挥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黄海街道多格融合工作站,加速党格+警格+网格+N”多格融合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招录、转岗网格员66人、招募微网格员263人、志愿者526人,网格化覆盖率达100%全年累计发放宣传材料23100份,便民服务卡”17980张,创建网格微信服务群66个,安装单元公示栏739处,接到居民来电统计4870余次;日常消防单位巡查、重点人员走访、开展民生服务、上报各类事件32600余条,并及时进行分流、限期处理,事件办结率100%

 (七)完善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供给通过发挥示范效应,抓好法治创建工作积极申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瞄准重点群体,打造青少年普法品牌年累计开展青少年普法活动21场,普法教育超过1.1万人次。

(八)强化源头治理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一是人民调解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各级调解委员会坚持调防结合、以预防为主工作方针,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减少不稳定因素的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成效显著。全年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82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27宗,其中疑难复杂案件25宗,调处成功率100%,切实发挥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二是个调工作室健全调解体系。设立调解工作室,组建调解能手+法律顾问+心理咨询师的调解团队,树立调解先进典范。全年调处涉军各类矛盾纠纷19宗,成功调处19宗,调处成功率100%三是信访矛盾化解率不断提升。成功化解各类初信初访件76件,调处率100%群众满意率95%以上成功化解2省级以上交办件。

(九)推动政务透明依法落实政府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夯实主动公开工作基础。全年通过依法主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137条,网上咨询回复549件,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83次。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来,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升。街道综合执法承担执法业务范围广而杂,精细化管理能力有待加强,违建查处方面执法手段不足,长期有效的联合执法机制有待完善。二是法治工作基础有待加强。街道法治人才力量不足,尤其涉疫、房地产矛盾纠纷集中爆发,街道、社区的信访、维稳、调处压力激增,多元化调纷机制需进一步优化,人才队伍待进一步壮大,处置平台进一步完善。三是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受疫情影响,传统线下的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和普法教育服务都难以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提供还需在线上平台、指尖服务上持续探索创新,不断优化供给方式,提升服务质量。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持续健全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体系。推动平安建设中心规范化建设和示范点打造,充分整合和利用两代表一委员、网格员、治安队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吸收人民调解、法律咨询、心理服务、仲裁、鉴定、公证、公益服务等社会力量。

 (二)持续推进执法体制改革。继续深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街道执法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加强执法业务培训,通过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强化执法程序化、专业化、精准化,确保整个案件程序合法、合规。

 (三)持续加强社区安全应急一体化。继续抓牢三基建设的主题主线,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的专业技能培训,提高基层安全防控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

 (四)持续推进法治创建和普法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先进示范效应,及时总结经验,充分发挥法治示范创建的样板效应,并不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加强精准普法,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和辖区群众的法治意识。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