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

盐南高新区总工会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8 16:59 [ ] 浏览次数:

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结合区总工会实际,以作用发挥为关键,以健全机制为保障,以依法行政职工满意为标准,根据自身承担的法治政府建设主要职责,深入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努力提高依法治会水平,进一步增强全区工会干部和职工的法治理念,不断开创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新局面。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深入学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大精神,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把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好抓实。认真对法治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细化了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职责,强化了考核督办,进一步夯实了工作基础

区总工会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扎实抓好各项工作,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抓好制度建设,明确工作职责

完善法律政策咨询制度。针对职工的诉求,区总工会建立律师坐班制,规范法律援助工作流程,帮助困难职工解疑惑,为在职工法律服务中的决策制定、协调处理、咨询服务上发挥政策作用。完善劳动争议调解制度。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完善制定和规范了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促进了劳动争议的规范运作。完善信访接待制度。明确区总工会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信访接待工作流程,畅通投诉举报途径,设计出符合劳动关系矛盾化解预防和处置方案,进一步促进了信访工作的落实。

三、组织普法宣传,提高法律素养

区总工会于20201210联合江苏治端律师事务所成立“盐南高新区职工法律援助中心”,与组建的康乃馨志愿者服务队”相互配合,积极开展各项公益普法宣传活动,倾心打造服务品牌。

“三八”妇女节为契机,宣讲女职工权益保障法律知识;在“国家安全教育日”联合区司法分局,至盐城市戴庄路“欧风花街”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国家安全教育宣传资料;“五一”节前夕,组织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向广大市民发放《宪法》《工会法》《民法典》,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活动,重点面向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国庆节前,组织志愿者服务队至凤开社区、海德公园小区开展了劳动安全及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制作板报,向广大市民广泛宣传劳动法律知识及创建平安社会、平安社区的意义;国家宪法日在江苏精锐特卫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开展“弘扬法治崇尚文明”主题教育活动采用现场宣讲法律咨询方式相结合;疫情期间,开展送典进企与法同行集体协商劳资共赢活动,志愿者们通过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企业稳产稳工稳岗。

四、开展法律监督规范劳动用工

劳动法律监督工作情况。区总工会辖区内企业执行劳动法律法规情况进行查,发出劳动法律监督意见建议书,对企业劳动规章制度提出修改意见。联合相关执法部门针对企业部分不签劳动合同、迟发漏发工资、少缴不缴社会保险金等违规违法现象予以督察处理。

职工法律援助工作情况全年共接待职工咨询28人,由于全区各级工会认真行使劳动法律监督职责,未有非公单位职工向职工法律维权援助中心申请劳动争议法律援助。

来电来访处理工作情况。共接到来电、来访20余件,针对具体情况做出分析,同时对下阶段职工信访案件作出预判和评估,设计出符合劳动关系矛盾化解预防和处置方案,赢得了广大职工的赞誉。

维护劳动领域法治工作情况。区总工会健全与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带领各街道和社区工会共同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统一思想认识,做好工会法治工作。健全完善风险排查预警、疑难问题联动化解、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机制,在盐南平安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2023年工作计划

一、始终坚持政治引领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区总工会当前和今后的重大政治任务,守住“首题必政治”原则,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将其贯彻落实到今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

二、建立走访巡查机制

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建立企业走访巡查制度,联合市场监督局、工商联等部门,定期深入走访企业、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人群,推动辖区已建会企业成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及时从企业内部有效的处理和化解劳动纠纷隐患事件。

三、深化集体协商制度

依法推进集体协商工作的落实,不断扩大覆盖面,促进企业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与卫生、补充保险和福利、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职业技能培训、劳动合同管理等方面开展集体协商,定期开展培训活动,加强集体协商代表能力建设和协商水平,提升职工方和企业方的法治意识。

四、提升法治宣传教育

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吸引更多职工入会,让更多职工体会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活动,加强对企业职工、农民工、新就业形态群体的普法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增强法治观念。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职工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努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促进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