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

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03-27 11:02 [ ] 浏览次数:

2022年,在区党工委、管委会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秉承“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思想,以依法行政为核心,文明执法为要求,加强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进服务与监管方式创新,全面依法履行各项法定职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坚持学法用法。“八五”普法要求为指导,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全面依法治国方针和法律、法规、规章为重点,制定年度学法计划,落实局领导班子及科所负责同志每月学法、全体工作人员集中学法。组织对执法人员开展执法业务培训,未培训及未取得执法资格不得上岗。开展业务大培训,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食品安全法》《广告法》等业务法律法规,提升执法人员素质;培养执法人员做法律的自觉尊崇者、坚定捍卫者。

2.抓好普法宣传。一是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及责任清单,落实各科室普法职责,明确普法责任分工,在日常监管执法工作中,着力推动执法过程中的实时普法,推行说理式执法,适时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开展旁听庭审活动,深入推进实现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二是充分利用“3·15”“食品安全周”“世界知识产权日”“化妆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市场监管宣传活动,通过接待咨询、发放资料、集中宣讲、微信群发等方式广泛开展面向社会的各类普法宣传活动。三是打造以微信号为主的网络法治宣传平台载体,通过生活贴士、执法现场、互动监管等方式,促进社会公众关注市场监管,营造良好执法氛围。

3.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一是推进制度建设。贯彻落实《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实施方案》,就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提出要求及分工。确定行政执法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聚焦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对公开事项提出了具体要求,对公开渠道和程序作出了明确规定。明确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采取文字记录、音像记录及信息技术等方式,对行政执法过程中执法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等环节进行过程留痕及可回溯管理。明晰重大执法决定的情形,明确法制审核的工作要求,规范法制审核的程序。二是推行政务公开。制作各类行政许可的办理指南,内容涵盖每个许可项目的法定依据、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办结时限、监督电话等内容在网络和办事大厅公开,保证了行政事项的制度化和透明化。定期公示行政执法情况。三是严格执行重大执法行为集体讨论制度,有效保证了市场监督工作的科学决策和运行。

4.规范执法程序。严格落实《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等规定,做到登记立案、监督检查、调查取证、行政决定等行政执法全过程均有据可查。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出台《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工作制度》和《案审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对行政处罚案件的执法程序、法律适用、自由裁量等全面审核,及时纠正不当执法行为。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出台《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内控规则(试行)》,严格执行省市局出台的从轻、减轻和免罚事项清单,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

5.全面强化安全监管。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有力的手段严守安全底线。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为抓手,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和商业综合体管理责任,不断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加强对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的风险隐患排查,突出疫苗、注射剂、植入类医疗器械等高风险产品的监管,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整治,强化问题闭环处置,从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持续推进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督促企业加强设备检查和维护,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切实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到实处。通过建网络、明底数、强责任、细考核、抓巡查、建制度,明确区、街道特种设备专业委员会和各村居特种设备安全协管员工作职责,实施季督查、季通报、季考核、季部署,着力消除监管盲区,提高风险防控效能。积极开展重点工业产品和日用消费品监督抽查,通过监督抽查、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等方式,在督促企业自我排查、彻底整治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的基础上,把排查质量安全隐患作为监管的重要内容,对发现的质量隐患认真开展整治。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监管执法力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我局成立时间短,面对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使大量职能、事权的新形势,监管执法人员知识结构不匹配的问题造成履职能力与市场监管履职要求之间还有一定差距,履职风险仍然存在。执法队伍的专业性、系统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2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坚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靠前指挥、主动谋划、亲自部署,认真研究安排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制定下发各项规定措施。实行每月学法的学习制度,主要负责人坚持带头学法,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发挥了“关键少数”的引领带动作用,有效履行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和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实施的总纲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规范平台经济发展等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将其贯彻落实到市场监管领域执法监督和普法实践之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围绕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法治政府建设一体化推进的总体要求,统筹推进落实2023年全区市场监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相关重点工作任务。

二是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贯彻落实《市场监督管理执法监督暂行规定》《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听证办法》和《江苏省行政程序条例》等规定,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程序化,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执法行为,防止“一刀切”。推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落地见效。

三是做好行政复议答辩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加强行政复议答辩和行政应诉能力建设。严格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组织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四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文件精神,依法规范监管执法行为。严格执行省市区局出台的从轻、减轻和免罚事项清单,积极探索实施柔性监管。严格执行市局出台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把行政强制措施限定在必需的范围内,严禁违法违规采取行政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干扰。

五是深入推动普法工作。全面落实年度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谁执法谁普法”,坚持“谁主管谁负责”,推行“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注重从市场监管干部、市场主体、消费者三个维度推进普法工作。利用群众身边的人和事来以法释惑,以案释法,营造全社会关注、重视、支持市场监管工作的良好氛围。

六是加强执法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大力开展执法队伍的学习培训,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组织各类法治业务培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新领域、新问题的学习研究,切实提高法治保障能力。加强法律顾问、公职律师队伍建设,为重大执法办案等提供法律支撑服务。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