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

盐南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1 10:08 [ ] 浏览次数:

2022年,盐南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在区管委会的领导下,组织全体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大队始终以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的工作格局对待法治建设,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情况

大队主官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率先垂范、主动担当,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对大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大队坚决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认真学习贯彻各项法规铁令,始终坚持铁腕执纪、从严治队,不断强化单位自身法治意识,提升消防执法服务水平。督促大队执法人员严格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切实维护法律权威性和严肃性。

二、工作成效

(一)全面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大队主动提请区管委会召开消防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年消防安全工作,深入推进《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宣贯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专题听取消防工作汇报,多次实地调研消防工作,切实解决了一批基础性、全局性的重大消防安全问题。

(二)精准治理消防安全隐患。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江苏省消防安全条例》,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完善联合检查执法、信息函告等工作制度,深入开展了冬春火灾防控、消防车通道治理、电瓶车消防安全治理、高层建筑、老旧小区、商场市场等场所专项治理。全力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全消防安全环境持续净化,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三)全力提升公众消防意识。结合“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等特定时期,开展系列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持续推进消防宣传“五进”活动,深入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家庭等场所开展消防培训200余次;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宣传品20000余份,不断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在社会面营造了“全民参与、防治火灾”的良好氛围。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大普法学法力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工作,深刻领会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系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法治思维,不断加大普法力度。继续开展普法活动,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监督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规范执法日常监管。建立“—日—周—月”监管模式。每日大队法制员对当日消防监督管理系统检查录入情况、案件办结情况、执法记录仪使用等情况进行检查。每周梳理本周执法工作开展情况,督促未结案件办理,检查案卷卷宗、台账登记和归档工作。每月对监督员执法工作进行综合考评、检查和评审,考评情况如实记入个人执法档案,作为消防监督员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三)严格消防行政执法。推进消防行政执法规范、公正、文明,严格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制度,加强执法人员管理和培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努力提高执法质量和水平,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等消防执法行为。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