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

2022年度科城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1 10:05 [ ] 浏览次数:

科城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执法、司法、普法和法律监督等工作,为实现“法治科城”的奋斗目标提供可靠有力的法律保障和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以及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扎实深入地开展了以《民法典》为主要内容的法治宣传教育    

1.以《民法典》为重点,切实加强宪法和重点法律法规宣传。牢固树立全体村民的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以“法律七进”活动为平台,向街道辖区各企业及其员工宣传学习《民法典》、《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信访工作条例》、《法律援助法》等法律法规共4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20000余人次。    

2.以街道、社区干部和农民工为重点,继续抓好基层干部学法用法和依法行政培训考试活动,提高了基层依法治理和民主管理的能力,提高了辖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自觉守法、依法维权的能力。 在“法律七进”中重点推进法律进村社区活动,以网格员为骨干,建立了一支社区普法宣传员队伍,共92个普法宣传小分队,强化了对基层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大大提高了基层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    

3.丰富传统宣传手段,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增强针对性、实用性和群众的参与性。充分利用报刊、微信、LED显示屏、法治课堂、法治巡演、法治公益广告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切实组织好“农民工学法活动周”、“ 2022年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八五”普法骨干培训活动”、“法律明白人”培训班系列活动,力争普法宣传在基层产生更大的社会效应。

(二)法律顾问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真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1. 坚持执政为民,把维护人民权益作为依法行政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依法行政工作的生命线,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权威的法治环境。    

2.充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职能作用,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高效快捷。司法条线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功能,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推进社区法律顾问进社区、进企业,广泛开展法律服务志愿者活动,为群众解决就业、就医、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提供法律服务。

3.积极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大力开展有关维护社会稳定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法律观念,引导群众依法律、按程序表达利益诉求,努力营造平安科城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全街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要进一步提高。二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虽然决策问题实现了会议讨论、民主集中。但在收集民意,深度调研上还有待提高。三是规范化文件的制定、梳理、报备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党工委、办事处及时调整完善依法行政领导机构,明确职责,实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负责制,鼓励和支持街道、社区干部运用法律手段应对、处理改革和发展中的各种复杂问题。    

2.完善依法行政工作目标管理制度。将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列入各社区、各部门的工作目标进行考核,积极做好调查研究,同时加大目标运行监控力度,掌握工作动态,引导依法行政工作有序推进。    

3.加强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建设,今年以来,结合党员活动日和月度例会,共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等10余次,提高了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执纪观念和依法执政能力。    

四、2023年度工作安排

科城街道将一如既往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工作开展合法化放在首位,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保障各项工作开展,在法治轨道上逐步推进。

一是继续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的宣传推广,宣传法律援助的受援对象范围和基本条件,宣传12348免费法律咨询热线电话;提高居民对公共法律服务的认识,最大化发挥该法律救济途径的公益性和便捷性。二是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严格依法办理应诉案件,加强行政诉讼报备工作,积极配合复议机关办理案件,严格遵守复议程序和时限。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