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

盐南高新区团委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1 10:04 [ ] 浏览次数:

2022年,团区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取得一定成效,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落实普法责任。20225月,联合区总工会开展法护成长 亮未来民法典普及宣传志愿服务暨青春守护牵手关爱公益计划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下半年,联合区法学会区司法分局制定《关于开展2022年盐南高新区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的方案》,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全民法治素养。20229在日月路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校园法治公开课,在新都街道跃南社区开展了普法宣传进社区 法治信仰入人心的专题宣讲活动,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夯实全面依法治国基础。

(二)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建立救济救助机制。持续做好梦想小屋建设,梦想小屋建设改造以盐南困境青少年为主体,探索团组织服务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大局新举措。2022年针对事实孤儿、孤儿和低保户家庭中居住环境较差、监护缺失的困境青少年群体,盐南共改造10户梦想小屋,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梦想小屋建设工作。持续开展暖心护青活动,对在档困境青少年群体进行走访慰问,完善帮扶机制,打造关怀矩阵,为困境青少年筑起爱的港湾。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过程中,团区委把握工作要求和青年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全区青年法治思想引领的时效性,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氛围还不够浓厚。目前团的工作吸引力和凝聚力不足,思想引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够,部分团员青年法律基础较差,全民学法的意识还不够浓厚。二是创新意识还不够强。目前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没有找到青少年群体关注的重点,开展的活动实际效果质量不足。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充分发挥团委书记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团区委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中。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按照讲政治、严规矩的要求,在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中强调党内法规制度规定,坚决执行党内法规的各项制度。

  (三)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法治氛围。高度重视普法宣传工作,通过开展普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形成良好的法律宣传氛围。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团区委将继续立足自身实际,注重法治思想引导,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党的领导,坚决把牢法治建设正确方向。要充分认识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加强法治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单位党员干部对宪法、党内法规、行政法规等各方面法律法规学习。积极探索多种办法和措施,强化法治意识。

(三)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根据单位普法宣传工作目标和任务,结合实际确定宣传重点,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宣传内容与要求。要丰富丰满活动载体,组织青年讲师团宣讲队伍走进基层、走进学校,学法普法相结合。要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发挥新媒体体系的平台特色,借助青春盐南公众号平台和视频号,积极推介优秀普法活动的经验做法,在广大青少年和社会中营造浓厚普法氛围。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