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动态 > 十大载体

文旅融合满城景 能级提升活力增

发布日期:2023-11-20 18:37 [ ] 浏览次数:

夜幕降临,城市车流一路向南,欧风花街华灯初上,新弄里人声鼎沸,DA艺术街区活力迸发,珠溪古镇流光溢彩,科技光影秀《船说海棠》在中华海棠园尽情绽放……

在盐南,夜晚只是另一种生活的开始。“越夜越盐南”“越潮越盐南”已成为这座城市的鲜明标识。升腾的烟火气背后,有一群创意无限、敢想敢干的“都市人”。他们是商业街区的“主理人”、超级IP的“缔造者”、城市发展的“美妆师”。

产业融合 激活特色街区

11月4日,记者走进盐城市都市集团下属盐南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希望找到盐南的“流量密码”。公司负责人张辉十分热情,一上来直奔主题:“传统的景点式文旅业态,主要依靠自然景观、历史风俗和传奇故事。作为全市最年轻的板块,盐南那种‘人无我有’的旅游资源不多。我们的第一步,要从打造城市旅游载体开始。”

观钟楼、坐画舫、逛市集、品美食,每一个去过欧风花街的人,都不会吝惜溢美之词。但在张辉的故事里,欧风花街的起步有点坎坷,“其实2010年花街就已经落成,开始是欧洲风情街,然后是婚纱摄影一条街,人气一直不温不火。我们接手之后,重新确定以‘花’为媒的主题定位和外观打造,在不适宜大型餐饮入驻的纵深街道,沿着河岸两侧布置很多特色餐车。”

经过一系列紧锣密鼓的筹备,2017年国庆期间,欧风花街全新亮相。迎着飒爽秋风,数十万朵各色鲜花竞相开放,游客们一边徜徉花海、一边品尝美食,沿街流动的人群也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成就别样的“人间烟火气”。

在欧风花街运营负责人杨卫红看来,文旅公司更像是一个“城市运营的供应商”。他们在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的基础上,为特色街区赋予一定的旅游气质、文化气质,实现商业、文化、旅游三个产业融合发展。

2019年新弄里开业,文旅公司主导完成38家潮流新店“盐城首进”,贰麻酒馆气氛微醺、谭鸭血火锅鲜香麻辣、洛克公园火力全开……这个年轻人眼中盐城版“三里屯”“太古里”,迅速占据旅游消费市场“C位”。创新、开放、活力的特色街区,成为盐南最为独特的文旅资源。

更新迭代 打造超级IP

不同的地理位置和文化习俗,造就城市独特的气质。在“文商旅”融合发展中,珍景奇观会弱化地区的商业属性,而过度的商业开发,又让城市变得千篇一律。鲜活的地方文化IP,就成新的“爆点”。

“我们在新弄里最核心的地段打造‘言+买’书汇,就是希望创造盐南自己的城市特色IP。”对张辉来说,做书店是公司立足本职本业、深挖盐南文化内涵的回归初心之旅。

一家书店对城市来说意味着什么?

它是一座崭新的人气地标,旋转楼梯、悬空星球、镂空天窗分外惹眼;

它还是一段悠长的历史文脉,“海盐白”“铁军红”“湿地绿”“海洋蓝”等四色文化交相辉映。

在“言+买”书汇,盐南这座充满年轻活力的都市经济新城,找到“家门口”的文化阵地。本地作家签售、城市文化分享、非遗技艺展示等活动人气爆棚,先后获评“江苏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全国年度最美书店”。

网红流量来去匆匆,要想保持文化IP旺盛的生命力,必须加快“迭代升级”。2022年,“言+买”书汇在DA艺术街区迎来2.0版本,实现造型上的全面突破。

“这是一个未来感十足的‘时空胶囊’,通过巨大的拱形弧顶、梦幻的时空隧道和新奇的创意空间,让书店与整个街区的艺术气质融为一体。”店长黄成成透露,DA艺术街区本身离市区较远,为了在“人气”上有所突破,文旅公司对建筑外立面做了大量改动,设计水池、大舞台等一系列极具物理辨识度的前卫造型,还引入艺术家黄玉华的雕塑作品,打造独具韵味的城市艺术空间。

今年5月,“千年古镇半日闲”的珠溪古镇盛大开街。氤氲墨香中,“言+买”书汇3.0版本新鲜出炉。“我们正与全国顶级知识产品开发IP‘混知’合作,设计新国潮系列文创,还建成全市首家漫画学习基地。”文商旅业态的蓬勃发展让珠溪古镇店负责人陈冰很是兴奋,“这是‘混知’首次走出上海,与地方城市IP联动,将加快打造传统文化和现代设计元素的‘盐南融合’。”

以“言+买”书汇为起点,抱璞工坊、珠溪陶舍、珠溪皮坊、珠溪有礼等系列原创城市IP在盐南相继落成,特色文创产品“皮雕”“叠雕”还在南京融交会、长三角文博会惊艳亮相,盐南文旅品牌向全国辐射。

守正创新 助力城市发展

“作为盐南文旅的参与者、亲历者,回过头看,既有成功的喜悦,也感受到过程的艰辛。”张辉说,是文旅公司这群创意无限的年轻人,给了他不断前行的智慧和勇气。

这是一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文旅新军,最大的共同点是喜欢科幻,为此还把公司的LOGO设计成黑洞造型。25岁的陈都是公司新弄里载体条线负责人,每天要面对数不清的方案和数据,但他乐此不疲,“黑洞里充满无限的可能,甚至连时光都能倒流,经常引发我们无限的遐想和对盐南文旅的无限期待。”因为年轻,盐南文旅具有引领性、开创性,在其他公园还是脚踏船、滑板车时,中华海棠园已经引入皮划艇、摩托艇和水上无人机项目。

“虽然每天有忙不完的工作,但充满成就感。因为文旅不是简单的商业行为,而是一项塑造城市灵魂、推动城市发展的工程。”张辉桌上的日程表早已排得满满当当,可他依然干劲十足,“我们通过5年、10年的努力,可以把整个盐南打造成近悦远来的艺术之城、文化之城、活力之城。也许这种优势要几十年后才能展现出来,但现在我们乐在其中。”

举办主题活动542场、联动商户809家、引流约4753万人次、带动消费2.37亿元,今年以来,盐南文旅市场持续升温。张辉透露,公司正在筹备新的活动,为城市文化带来更多惊喜,“我们年初做了‘魅力新盐南·美好兔MUCH’,国庆做了‘月圆逢华诞·国潮动盐南’,目前正在筹备元旦和跨年活动。文旅就是这样一个‘常做常新’的工作,通过不断守正、创新、融合,让城市发展更文艺、更新潮、更活力。”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