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动态 > 十大载体

前8月数字产业规模突破135亿元、同比增20%
数实深融,唱响最美“和声”

发布日期:2023-10-24 09:58 [ ] 浏览次数:

安康通“智慧健康+”DT云平台指挥中心,各项养老服务数据信息频频跳动;盐城绿色数据中心,高大的机柜整齐排列,提供每秒百亿、千亿次的浮点运算能力;中华海棠园海棠湖上,无人船光影秀科技感十足……数字经济全面起势,今年1—8月,我区数字产业规模突破135亿元、同比增长20%。

截至目前,我区共有省星级上云企业37家,大数据产业集聚百度元宇宙、网易数字视听等重头项目16个,数梦小镇入选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大数据产业园、西伏河数字智能创新社区获评省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区,长三角(盐城)数字视听产业基地成为省市合作共建基地。

五园同创,抢抓重大项目

当前,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抢占数字时代主动权的重要举措,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我区聚焦“5+2”新兴产业体系,以及23条重点产业链,进一步划分大数据产业园、西伏河绿色低碳科创园、数字智能产业园、西伏河机器人产业园、新型显示产业园五大园区,按下重大项目建设的快进键。

4万平方米的长三角(盐城)数字视听产业基地先行启动区里,网易、百度云、当红齐天等30余家优质企业在此集聚,业务涵盖虚实交互、技术开发、平台服务、新媒传播、数字商业等五大产业核心方向。“基地计划通过3至5年时间,招引培育数字视听企业300家,引入数字视听龙头企业不少于30家,创造就业岗位万余个,辐射带动超100亿元的产值效应。”盐城大数据产业园(数梦小镇)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徐莹璐介绍。

抢占数字时代主动权,顺应产业发展新趋势,我区聚焦“5+2”新兴产业体系,以及23条重点产业链,进一步划分大数据产业园、西伏河绿色低碳科创园、数字智能产业园、西伏河机器人产业园、新型显示产业园五大园区,按下重大项目建设的快进键。

今年以来,5个专业园区纷纷引进头部企业:华为云服务、中交兴路、云洲无人船等一批产业龙头企业先后落户,总投资52亿元的德利迅达绿色数据中心、总投资20亿元的人民控股光电显示、总投资15亿元的鸿蒙科创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快速落地。上半年累计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 38 个、24 个、12 个,产业基础持续夯实。

7月12日,我区虚拟现实产业招商推介会在杭州举办,现场签约用友数字孪生、讯众通信两个元宇宙项目。7月26日,我区可再生能源产业招商圆桌会在上海举办,加速打造可再生能源创新项目孵化的摇篮。8月11日,盐城市大数据集团相约北京金日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洽谈上市主体搬迁事宜……我区不断刷新项目推进速度,全力抢占数字产业制高点。

数字时代,智能制造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在积极抢抓数字产业机遇的同时,我区深入实施数字赋能行动,出台《盐南高新区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关于支持都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试行)》等一系列政策,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走进圆欣科技公司大厅,工作人员正利用Web3D核心自研引擎形成开发工具,为某工业制造领域客户厂房进行数字重构。借助这项“黑科技”,厂区的能耗情况、机组报警信息、园区噪声、人员入场流量统计、生产线实时监控和物流信息一目了然。“客户利用我们的技术可大大节约能耗、人力、设备维护等各项管理成本。”圆欣科技总经理沈龙腾介绍。

圆欣科技以“数字孪生”多维赋能千行百业,只是盐南深化“数字+”赋能行动的缩影。2022年,盐城高新区推动全链条、全要素变革,工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均超过60%,累计完成44家规上工业企业和20多家“大数据+”、机器人产业链“链主”企业、骨干企业数字化基础及服务需求测评,中迪机器人、万疆高科等4家企业成功“上云”,霆善科技、锱云科技等11家企业被列入盐城市“智改数转”服务商库。

省工信厅公布的2023年度首批省星级上云企业认定名单中,位于我区的汇鼎智联装备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入围。目前,全区省星级上云企业累计达37家。

数字场景,让城市更智慧

当你借助VR设备,沉浸式旅游中华海棠园;当新石器无人车自主导航,第一时间送达快递;当刷一刷手机,就能实时查询公交进程……加速迭代的数字科技正帮助人们不断“解锁”生活新场景。

在我区,更多智能实践正融入生活日常。作为该区经济和社会数字化转型发展成果的示范引领性平台,“城市驾驶舱”近日为构建“智慧城市”交出喜人答卷——102平方公里的城市实景三维可视底图,采用“1515N”架构体系,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助力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目前,这里汇聚了全区36家单位各类数据8000多万条,接入公安、城管、小区、商业配套等2万多路视频数据,叠加算法模型,搭建应用场景21个,可快速发现事件并及时处理。

“这起消防通道占用事件,就是通过‘驾驶舱’自动分配给事件发生地的网格员,网格员处置完毕后在手机端反馈,PC端即更新为‘已办结’,并与大屏实时同步。”“城市驾驶舱”项目建设成员练世超,一边在屏幕前熟练操作,一边告诉记者。

我区还精心打造“数字管家”——“我的盐城”APP,实现生活服务和政务服务智办推办、社会治理同频共治、政府运行高效协同,让群众、企业、行政人员只进入一个端口,就办好“一揽子事”。

数字强基、数字优政、数字生活、数字惠民4项工程的实施,帮助人们“解锁”更多生产生活新场景。数字经济与现代新城两个“声部”相和,唱出我区产城融合最美“和声”。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