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盐南要闻

一刻钟“圈”出便民新生活

发布日期:2022-07-19 10:49 [ ] 浏览次数:

仲夏,临晚,夕阳柔软而明媚,微风轻拂,空气中弥漫着淡淡花香,一派悠然闲适。家住公园道一号小区的张女士从学校接完孩子后,几分钟的路程来到盐渎公园,逛一圈,身心轻松,再慢悠悠地去一步之遥的宝龙广场买菜回家。“出了门,步行约一刻钟的范围内,学校、公园、社区商圈、交通等配套应有尽有,幸福感太强了。”张女士感叹道,每日这种“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生活让她倍感幸福,而这也是我区众多“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缩影。

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商务部等12部门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加快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紧扣“14项基本保障类指标+9项品质提升类指标”创建标准,重点打造新都街道娱乐社区、新都街道聚龙湖社区、黄海街道宝龙社区、黄海街道东闸村、科城街道东进社区、新河街道聚亨社区等6个试点社区,努力做到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社区商业便利化、标准化、数字化、品质化水平全面提升,实现“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高水平、高质量发展,让盐南百姓乐享美好生活。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不超过15分钟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服务商圈。市民出门步行仅需一刻钟,即可‘一站式’享受购物、社交、文化、休闲等多种便民服务,实现‘家门口的幸福’。”区经发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推动便民生活圈健康发展,该局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优先补齐、优选、配强便民生活圈的商业业态,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农贸市场新建、改造、提升工作,加快推动标准化农贸市场和星级农贸市场建设工作,鼓励发展“农”改“超”,支持有条件的社区完善“一站式”便民服务功能,加快建设“智慧菜场”,不断优化购物环境、丰富商品供给、保障食品安全、维护价格稳定、提升管理水平、助力放心消费。截至目前,全区共有标准化农贸市场16家,获批市星级农贸市场9个,全区每千人拥有菜场面积达150平方米。

此外,该局紧跟消费升级,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商业提档。利用新技术推动业态和模式创新,引导社区商业主体进行数字化转型,众多商圈推出网上买菜“小时达”服务,实现线上下单与线下就近配送深度融合,满足居民个性化、多样化、特色化的需求。以新零售、新业态、新模式为突破口,发展“无现金支付”“24h便利店”等新型服务,引导品牌企业入驻社区,开设网红店、微店,建设智能信报箱等。“立足‘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标准,我区还兼顾统筹新旧小区,通过广泛调研、排查,摸清底数,制定方案,明确新建和改造提升项目,努力实现全区域均衡发展。”区经发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我区将以“共享、融合、互动、品质”为基本理念,做好农贸市场建设、改造、提升工作,丰富便民生活圈服务业态,深挖试点便民生活圈特色,强化资源整合力度,着力打造有特色、有亮点、有风味的生活圈,努力“圈”出老百姓的便民新生活。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