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街道传真

伍佑珠溪古镇发现刘猛将军庙碑

发布日期:2022-06-17 08:50 [ ] 浏览次数:

6月13日,在伍佑珠溪古镇施工中又发现一块石碑——刘猛将军庙,按该石碑落款“嘉庆乙亥年重建”推算,距今已有207年的历史。

据有关史料记载:为了祈求平安,早在周代就形成了祭祀“八”的习俗。《礼记》云:“天子大蜡八”,蜡是“干物”的意思,每年年底王室都会用干物祭祀八个神灵,分别是先啬、司啬、农、邮表畷、猫虎、坊、水庸、昆虫。后来,民间也开始祭八蜡,修建了很多八蜡庙。宋代以后,蝗灾成了最为重要的灾害之一,八蜡庙祭祀的重点逐步演变为蝗虫,所以又称“虫王庙”。元代以后,八蜡庙又被专门祭祀蝗神的“刘猛将军庙”取代,特别是江淮地区,修建了大量刘猛将军庙。

刘猛将军,何许人也?据查,刘猛将军并非姓刘名猛,而只姓刘,因在江淮地区治理了蝗灾,被封为“猛将军”。关于刘猛将军的原型,至今流传着刘承忠、刘锜、刘锐、刘宰等几个不同的版本,其中刘锜、刘承忠版本影响最大。

刘锜是宋朝人,抗击金国的名将,曾在顺昌之战中大败金兀术的军队。《灵泉笔记》云:“宋景定四年封刘锜为扬威侯天曹猛将,有敕书云:飞蝗入境,渐食嘉禾,赖尔神灵,翦灭无余。”据此可知,刘锜曾被封为“猛将”,民间供奉的蝗神刘猛将军有可能就是刘锜。不过正史没有关于刘锜治理蝗虫的记载。

还有古籍记载,刘猛将军是元末著名将领刘承忠。据《降灵录》记载,刘承忠是“吴州(今广东吴川)人,元朝末年任江淮指挥使,当时江淮地区蝗灾严重,刘承忠率领军民把蝗灾扑灭,为江淮人民立下大功。元亡后,刘投河而死,江淮人民为纪念他的功绩,尊他为“刘猛将军”,并建庙祭祀。年年春秋祭祀,在民间刘猛将军又被称为虫王神,相传农历8月14日为刘猛将军诞辰。

伍佑的老人讲,刘猛将军庙就是伍佑人俗称的“蜢蚱庙”。据伍佑志记载:蜢蚱庙位于伍佑港铁绳桥南串场河东岸,原橡胶厂内。乾隆十一年(1746年)由丁灿大使修建,又称“蜡神庙”。嘉庆二十年(1815年)重建,民国十八年(1929年)再修。有戏楼5间,大殿子3间,厢房7间,屋脊塑有蝗虫之巨像。此庙为祭祀蝗虫之场所,抗日战争时期拆毁。在封建社会,刘猛将军庙实为老百姓祈祷五谷丰登,无虫害的寺庙,在清雍正二年(1724年)皇帝诏令全国各省府州县建刘猛将军庙。有朝廷诏令加之伍佑地处江淮地区,兴建刘猛将军庙也就不足为奇了。

伍佑珠溪古镇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千年古镇,早在西汉前这里即开始“煮海利兴,穿渠通运”,商贾云集,文化沉积深厚,人文资源丰富。这里曾庙堂丛密,寺院林立,观宫错落。据史书记载,伍佑历史上有八庵十九庙之说,此石碑的发现,为研究古镇历史文化又增添了一件实物史料。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