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动态 > 十大载体

建设开新局,盐城虎虎“项”前冲

发布日期:2022-03-07 08:45 [ ] 浏览次数:

2月27日上午,市两会闭幕。下午,全市城乡建设重点项目暨南海未来城鸿蒙科创园开工活动吹响号角。此次活动设市主会场和10个县(市、区)分会场,首次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工城乡重点项目共63个,计划总投资389.2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68.2亿元。

“新的一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市两会部署要求,紧扣‘强富美高’发展定位,只争朝夕、接续奋斗,提高标杆、励精图治,奋力迈好新年第一步。”市长周斌说,今年,盐城计划实施城建重点项目941个,通过新一轮城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城市发展短板,加快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持续积蓄城市发展后劲,不断彰显盐城沿海中心城市魅力,努力在全省进位争先。

941个重点项目,城市迎来新发展

过去的一年,盐城实施城建重点项目793个,完成投资1986亿元,完成年度预定目标任务,城乡面貌悄然发生改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日俱增。2022年,全市上下铆足干劲继续发力。“今年,我们计划实施城乡建设重点项目941个,本次开工的63个重大项目,率先‘当先锋’‘打头阵’,必将为盐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周斌说。

放眼盐城各地,城市发展的新热潮扑面而来。

在盐城港滨海港区,总投资约6.8亿元的北港池防波堤建设提上日程。项目完工后,用海面积约42.86公顷,将围绕钢铁能源产业港定位服务大型钢铁、能源等临港企业,为后期实施的20万吨级航道项目提供掩护条件。

“淮南湿地烟波浩,剧作传世,咿呀风情好;小院揽星芦苇绕,镇上多娇,飞鸟临水照……”坐落在九龙口的淮剧小镇,有着“村在荡中,荡在村中”的独特空间风貌。2月27日,淮剧小镇二期建设正式开启,未来将成为建湖“戏在村里,村在戏里”文化内核中的又一道风景线。

黄海之滨,一个个施工现场覆盖公共配套、水利设施、综合交通等多个领域,勾勒出一座城市奋斗实干的火热图景。

“科创之核”助力,坐在园区联世界

看得见的是高楼拔地而起、产品从生产线送上物流车,看不见的是“数字产能”的赋能与释放。在盐南高新区,沿中华海棠园布局的环湖科创带建设场景让人振奋。南海未来城鸿蒙科创园地块上,挖掘机、自卸渣土车、压路机、切割机等各种机械轰鸣声交织,工人紧张忙碌。

“能够承建鸿蒙科创园工程,我们很高兴,也有信心建设好。”江苏邗建集团负责人范世宏表示,将精心组织施工,科学安排生产,努力把项目建设成放心工程、一流工程、示范工程。

一子落而满盘活,定位为南海“硅谷”的鸿蒙科创园,总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是盐城工业加速期紧缺的龙头企业。在这里,盐南人用自己的智慧,重新定义了“寸土寸金”: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每寸土地都充满科技含金量。

夯基垒台、积厚成势,盐南高新区加快主城向南发展和盐丰一体化步伐,走出盐城与长三角城市群一体融合。鸿蒙科创园运营负责人丁鹏介绍,盐城鸿蒙生态IP品牌日趋成熟,5年内,将吸纳专业人才2000人,培育100家鸿蒙生态相关企业,服务当地100家企业数字化转型,累计实现产值15亿元,带动100亿元数字经济相关产值。“坐在产业园,用代码连接世界”,将不再是句空话。

高配城建方案,合力下活一盘棋

新的一年,盐城10个县(市、区)城建队伍齐头并进,在更高坐标系中找准定位,统筹建设项目与土地资源、房屋征收、资金保障的关系,系统编排建设项目,致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城市、绿色生态的美丽乡村。

东台市参加一季度开工项目5个,计划总投资39.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04亿元,涵盖基础设施、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

响水县一季度开工项目5个,总投资约40.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3亿元。其中住房保障类2个,还有不锈钢产业社区中心。

滨海县一季度开工项目5个,总投资约51.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35亿元。其中住房保障类2个,为景和安置小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

盐城经开区一季度城建项目开工6个,分别涉未来科技城西区、全域河道生态治理、“口袋公园”……

通过视频连线,各分会场汇报此次项目开工情况,63个重点项目涉及公共配套、住房建设、城市路桥、市政公用、水利设施、综合交通、镇村建设、园林绿化、城市管理等领域,其中更多地体现了民生导向,主要集中在安置房、城市功能、口袋公园、污水处理厂等相关项目。

项目开工只是开端,建成使用才是关键。“开工很重要,开工之后还要实打实干下去,要更关心建成之后的成效,看竣工、看投产、看达效,时时刻刻抓住一个‘实’。”周斌说。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