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

中共盐南高新区工委 盐南高新区管委会
关于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19 08:47 [ ] 浏览次数:

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区深入贯彻落实《法治盐城建设规划2021-2025年)》(发〔202114号)和中共盐城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工作计划》(盐20215号)精神,积极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执法行为,依法化解社会矛盾,法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一)理顺工作机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质量管控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完善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组织架构,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发挥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和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日常管理中,为推进法治建设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2、锻造法治思维,建设法治机关。在全区各类学习教育培训中融入法治内容,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结合盐南高新区实际,加强对《宪法》《民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强化区、街道、村(社区)三级公职人员的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引导全区机关干部及公职人员增强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3、依法履职监管,强化督查考核。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项督察活动,要求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对照督察清单的内容,结合实际进行自查和总结,将督查考核结果纳入全区绩效考核范围,细化、量化各项工作标准和要求,对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督促检查,准确掌握具体工作情况。

(二)坚持深化改革,提升政府依法履职效能

1、优化升级审批业务。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打通各业务部门数据与信息壁垒,高质量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重点在工程建设项目联审联办人才乐业一件事企业开办全链通帮办一业一证等领域,以集成提效能,全力打造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2021在全市企业开办工作通报中,我区连续7个月“企业开办”全流程半日办结率保持在100%一业一证试点改革已实现8大行业并联审批、20项审批服务事项秒批秒办,实现政务服务从能办好办秒办全新转变。

2、简化跨区审批手续。聚焦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异地办事需求,对接我区高频业务重点流入省份的城市,开展深度点对点“跨省通办”,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省内通办就近能办多点可办,简化优化跨区域审批流程手续,设置长三角跨省通办专窗,推动52个城市间跨区域办理,与上海宝山区、徐州市、海宁市、成都金堂县等122家单位构建政务服务朋友圈,实现27项高频事项在不同地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3、开展招投标专项整治。对照盐南高新区党工委巡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针对招投标领域规避公开招标和履约保证金收取等问题,出台《关于开展村级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工程项目招标不规范问题整改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履约保证金收取不合规问题整改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督促区各单位规范招投标工作,把专项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谋划研究,细化工作计划,明确责任主体,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工作落实。

(三)健全决策程序,有效促进政府依法决策

1、完善程序管理,严格合法审查。对全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性文件制定等方面的事项,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由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为行政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区司法分局先后对大数据产业专利导航项目合同、中华海棠园校地合作框架协议6个项目出台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将法律意见书作为备案或审批的前置程序,将法律意见书的结论作为审核审批的重要依据。我区严格从合法性的角度进行审查,确保文件依法合规,努力实现文件的科学性、操作性和规范性的有机统一。

2、突出制度执行, 强化文件管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格执行班子述职述廉,行政案件败诉追责,工程合同与廉政合同双合同,安全生产双督查等制度,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同时,坚持谁起草、谁梳理谁制定、谁清理原则,及时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提出废止、修改或继续有效的意见。

3、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苏办发〔201727 号)精神,按照统一领导、有序推进、内外结合、节俭高效的原则,切实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提高政府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依法管理的能力水平,促进依法办事,加快形成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法律服务需求相适应的法律顾问制度体系。

(四)规范文明执法,提高执法治理管理水平

1、规范执法行为。全面贯彻落实住建部“强转树”要求及“721”工作法,开展“说理式”执法模式,采取疏堵结合的管理模式,分区域、分时段、分种类的管理,以自发形成的经营区域为基础,将不同区域按照不同的标准分类,针对不同区域采取不同对策,对摊位规模、摆摊时间和经营范围等作出必要限制,因地制宜,细化落实。实施《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准则》,制定档案管理制度,所有执法行为的文书、器材、物品、档案等材料,严格依法存档管理,逐步建立数字化档案管理机制。

2加强执法监督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为重点,完善执法程序制度,细化和规范执法流程,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责令有关部门及时纠正,确保行政执法机关严格依法履行职责;积极依托科技信息化手段,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和救济权,促进行政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规范执法。

(五)运用法治方式,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1、推行诉访分离,完善矛盾处理机制。坚持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两手抓”,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建党100周年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等重大安保维稳任务。深度融合“信访+网格+大数据”,扎实开展越级进京访专项整治城乡建设领域突出信访问题专项整治重复信访治理和积案化解三个专项行动推进一批信访积案化解“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100%

2、构建网格管理,完善社会治理机制。全区新招录125名专职网格员和8名坐席员,强化业务培训,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全面加强矛盾排查和化解,扎实推动初信初访处置,发挥街道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和网格员、村(社区)“一村一警”的作用,扎实做好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排查化解涉疫矛盾纠纷23起,防止了矛盾交织叠加、激化升级;全面加强心理服务,特别是针对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管理服务和心理疏导,有效防止了个人极端事件发生。

3、健全矛盾化解机制,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加强信息研判,规范运行机制。规范街道和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运行机制和矛盾纠纷分析研判机制,坚持每月一次开展矛盾纠纷日常滚动排查和专项排查活动,重点做好土地纠纷、拆迁安置等矛盾纠纷的排查,时刻掌握动态信息。2021年全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8383件,调解成功8383件,调处成功率为100%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全区法治队伍的整合力度还需加大。现阶段各单位法律专业人才普遍偏少,现有人员数量无法充分满足全区法律服务的需求。二是部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依法执法能力有待提高,部分单位还存在执法文书制作不规范、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三是基层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有待提升。系统性执法培训下沉度和覆盖面不足,部分执法人员因经验不足,存在对自由裁量权把握不到位的情况,对基层执法工作的监督指导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切实加大法律专业人员引进和培育力度。以市、区法治建设考核指标为抓手,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梳理并形成有示范意义的经验做法。

二是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建立完善科学、系统、高效、规范的执法管理体系,坚持以标准规范执法语言、执法行为、执法程序,切实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定期组织执法队员、协管员等进行法治培训,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力度,增加对执法人员、装备、技术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加强执法保障。积极对接市民群众参与执法监督,提高执法透明度,推进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再提升。

 三是新法治宣传工作新思路。创新方式方法,根据不同对象、不同群体,出台相对应的工作措施、量身定制普法内容,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力开展机关学法、法治进校园等载体建设,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夯实法治文化,通过法治文艺巡演、法治讲座等活动,促进法治教育与群众文化生活的深度融合。

是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创新服务品牌上继续取得新的突破。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健全完善领导定企、挂钩项目机制,在依法行政框架内加强服务对接、化解要素制约,积极探索符合盐南实际的高质量发展政策,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