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盐南要闻

主攻重大项目 培育特色产业 优化营商环境
全区进一步深化“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10-04 20:24 [ ] 浏览次数:

9月26日,我区召开进一步深化“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稳定经济增长的工作部署,分析研判我区当前相关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明确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切实提升全区营商环境整体水平。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唐高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唐高明指出,要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扎实开展“产业大招商”,夯实发展“硬支撑”。要瞄准主攻方向,全力以赴抓项目招引。瞄准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主导产业,在“土地招商、现代金融招商、总部经济招商、城市功能招商、专精特新招商、可再生能源招商”等领域取得新突破。要树立“最优秀的人”干招商的导向,通过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组织调用等途径,盘活内部人力资源。要不断优化考核体系,严格兑现奖惩,兼顾招引数量与质量,形成“大招商、招大商”导向。要激发创新动力,一着不让抓高企培育。注重内培、突出外引、强化保障,精准盘活存量资源,提速迁移增量资源,厚植惠企政策土壤,促进各类科技要素向我区集聚,力争年内国家高企总量突破150家,科技型中小突破500家。要不断细化措施,凝心合力抓“专精特新”。坚持精准施策、突出创新赋能、瞄准痛点难点,构建全维度的梯度培育体系、全方位的科技创新体系、全流程的服务保障体系,助力企业茁壮成长,形成创新型企业集群。要实干巧干真干,实实在在抓上市企业。加快寻找目标企业,寻求优质企业招引和整体迁移,尽早实现上市企业重大突破。

唐高明要求,要始终把产业培育作为关键抓手,扎实开展“项目大推进”,全力跑出“加速度”。要坚定不移把牢产业方向。数字经济方面,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进5G基站、绿色数据中心、通用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场景,加快鸿蒙科创园建设,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人工智能方面,力争在项目招引、人才集聚、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场景设置、资本联动和品牌打造等领域实现全面突破,大力招引光电显示产业链条关键环节项目,拓展柔性显示、3D裸眼显示等多行业终端产品,打造以生产制造、研发检测应用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抢抓人工智能新赛道;可再生能源方面,聚焦海上风电、海上漂浮式光伏、生物质能、氢能等重点领域,瞄准全市新能源产业的“智慧大脑、指挥中枢、成果转化、孵化加速、人才集聚、产业协同、公共服务”等七大功能,围绕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加快聚团队、强研发、引项目、优环境,把握可再生能源新机遇。要大干快上抢抓项目建设。各级各部门靠前服务、主动作为,统筹推进全区列省、市重大项目,亿元开竣工项目,5000万元平台项目,2000万元生产服务业项目,为全区经济提供有力支撑。加大外资外贸推进力度,加快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做大外贸总盘子。

唐高明强调,要始终把营商环境作为重要保障,扎实开展“企业大走访”,真心服务“零距离”。要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对标先进地区,加大推进力度,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服务水平,解决“中梗阻”难题。要树立“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服务意识,建立健全从项目招引到落地投产全链条服务机制,确保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解决。要压实工作作风,解放思想、勇于担当,积极主动办实事、解难题。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城市驾驶舱资源,发挥大数据优势,不断推动行政审批职能下沉,优先在部分社区试点,全力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创塑“区-街-社区(村)”三级服务品牌,切实从细节创新提升营商环境,实现营商环境指数全市领先、全省进位,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保障。

会上,区经发科技局、政务服务中心、高新技术中心、招商服务中心分别汇报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新都街道、新河街道作交流发言。

区领导班子成员参加。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