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盐南要闻

科创赋能 项目引领 产业主导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而努力奋斗

发布日期:2022-01-20 18:37 [ ] 浏览次数:

1月13日,区党工委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要求,回顾总结去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坚持“科创赋能、项目引领、产业主导”,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支撑、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抓手、把产业培育作为第一任务,加快打造全市“创新之核”,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尚德作工作报告,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唐高明主持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区2021年各项工作。会议指出,2021年,全区上下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感召下,在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克服疫情散发严峻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奋力拼搏、锐意进取,统筹发展与安全,扎实抓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推进“科技创新高地、都市经济新城、品质生活家园”建设,积极打造“创新型、突破型、示范型”中心城区,经济发展在应对挑战中稳步向前,产业结构在项目攻坚中实现优化,城乡建设在融合发展中加快推进,民生福祉在倾力尽责中持续提升,党的建设在务实创新中全面加强,省级高新区综合排名在全省前进5位,“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深刻认识到存在的不足。2022年,全区上下必须审时度势,高端定位,有效落实争先进位的关键举措。一是难得的机遇激励我们必须争先进位。全区上下要准确把握“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努力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中作出更多盐南贡献。二是良好的态势督促我们必须争先进位。要完全有底气、有信心推动盐南现代化建设在“全市领先、沿海率先、全省争先”。三是发展的实际倒逼我们必须争先进位。要始终围绕建设部省共建高新区目标,努力打造长三角一流的“科技创新策源高地”和“城市建设示范样板”。

会议明确了2022年全区发展的指导思想,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围绕“科创赋能、项目引领、产业主导”工作导向,开展重大项目突破、科技创新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效能治理改革“四项行动”,在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基地建设中争当主角,加快打造全市“创新之核”,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推动盐南现代化建设再登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综合分析研判形势,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7%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节能减排完成市定任务。为了实现上述目标,要坚定不移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以重大项目突破行动为抓手,推动产业向更优转型。全力壮大主导产业,聚力攻坚项目引建,合力做优要素保障。二是以科技创新提升行动为抓手,推动动能向更强转变。狠抓创新载体提档,加速创新人才集聚,着力创新能力提升。三是以城乡融合发展行动为抓手,推动能级向更高提升。致力城乡绿色转型,提升城乡发展能级,实现城乡服务均等,推动城乡共同富裕。四是以效能治理改革行动为抓手,推动社会向更稳发展。提升社会治理质量,抓牢风险防范基础,深化平安盐南建设。

会议强调,推动任务落实和事业发展,党的建设是关键。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自觉和执着,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要强化政治建设,充分锤炼党性、积极振奋精神、凝聚各方合力,实现聚心、聚神、聚力,把党的根本性建设,摆在首位、落到实处。要强化队伍建设,精准知事识人、科学系统培养、激发干事热情,倡导谋事、干事、成事,努力建设一支能够担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强化基层基础,拓展覆盖面、扩大引领力、提升品牌度,突出全域、全面、全员,为党的建设夯实稳固地基。要强化正风肃纪,持续加强政治监督、聚焦重点整治腐败、靶向攻坚优化作风,推动勤政、善政、廉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走深走实。

会议要求, 要高起点谋划开局。各街道、部门和单位要创新举措,全面出击,力争再储备、落地一批产业项目。要聚焦项目抓落实。全区上下要坚持把“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抢抓项目”作为推进全年工作的主抓手,以项目的顶天立地、铺天盖地,实现盐南发展的赶超跨越、全面争先。要统筹抓好节前收官。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时刻保持战斗姿态,切实抓好防控工作。要关注特殊困难群体的安危冷暖,严格落实各项救助保障制度,确保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他们家中。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动广大干部群众清廉、文明过节,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实际成效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推动盐南现代化建设再登新台阶。

会上,大数据集团、伍佑街道、科城街道、经发科技局、科比特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部门和企业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区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街道、各园区管理办、区各部委办局、区各直属单位、市属驻区各单位中层及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各街道设分会场。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