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告公示

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2-01-19 10:24 [ ] 浏览次数:

广大居民:

为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珍惜自己血汗钱、保卫父母养老钱、守住子女读书钱,警惕高额的回报,远离非法集资活动。盐南高新区金融办对近期非法集资高发风险线索进行分析整理,居民朋友如遇到以下情形请务必警惕:

一、“虚拟货币”“区块链”“虚拟黄金”等虚拟标的投资风险。在我国境内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是淘汰类产业,虚拟货币不应且不能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活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网络上以黄金、珠宝、工艺品所有权作为虚拟投资标的,标价畸高并采取拉人头等方式取得大额返利的,涉嫌变相传销或非法集资。

二、由民间借贷转化的非法集资。岁末年底,部分企业老板因资金周转需求会进行资金拆借。请务必注意以下两点区分,按照《民法典》有关规定,在企业职工、亲朋好友间借钱合理合法;向亲戚的亲戚、朋友的朋友以及其他社会人员以还本付息的形式筹借资金,若企业周转顺利投资人可以全身而退,但是一旦经营失败可能面临的就是参与非法集资的后果。

三、理财产品。近期,我办发现多起理财产品崩盘的现象,购买人损失少则几万,多至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大多理财产品存在严重风险;理财信息登记不准确;单一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期限与标的资产期限不一致;理财产品虚拟化,理财公司溜之大吉,关门跑路的现象时有发生。

四、以房地产投资为名进行的非法集资。房地产投资陷阱主要表现为分割销售商铺并承诺售后包租或回购、违规预售等。市民朋友在购置房产时应核验开发商资质、预售许可等证件,仔细查验预售合同,谨防上当受骗。

五、假借外汇交易、境外保险等噱头开展的非法集资。外汇、保险、基金等属于金融业务,消费者应核验金融产品、销售人员、发行机构是否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中基协等监管部门取得备案或者许可等。

若有居民发现亲友投资了非法集资项目,切勿共同参与,并劝说其尽早退出,保护自己和家人的财产安全。同时,及时收集和保存非法宣传资料、合同协议、转账凭证等证据,主动向监管部门提交证据或线索,盐南高新区金融办将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奖励,举报电话:0515-69933880


 

盐南高新区金融办

                               2022118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