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动态 > 十大载体

盐南高新区:“诗和远方”珠联璧合 “城市封面”焕新升级

发布日期:2021-09-24 14:43 [ ] 浏览次数:

精彩纷呈龙舟争霸、雅俗共赏音乐盛宴、其乐融融民俗互动、高潮迭起艺术演出……这个中秋,徜徉在盐南各个角落,处处可以感受到舒适宜游的节庆氛围,可谓是“诗和远方”珠联璧合的盛会。盐南高新区通过举办大型赛事、组织节庆活动、打造“沉浸式体验”、提升服务水平等“软环境”的打造,不断点亮盐南魅力之城品牌形象,赋能盐南产业转型升级,全方位展示盐南文旅商融合的新姿态,助推盐南城市品质内涵不断跃升。

“龙舟入水!” 一声令下,众桡齐发,龙舟无不飞驰而出,驶向终点。9月18日上午,首届长三角龙舟赛暨盐城市第四届龙舟赛在中华海棠园水域正式举行,激烈的水上体育赛事蒙上民俗风情的面纱,来自长三角城市群的17支队伍与盐城本土14支队伍展开激烈角逐。

为龙点睛,绕湖悠游,30余条色彩斑斓的龙船载着来自上海、浙江、安徽等长三角兄弟城市远道而来的运动员赛前一展风采。比赛开始,无数的浆激起洁白的水花几乎将龙舟围罩,骄阳下,循着愈来愈激烈的鼓点,身材健硕的运动员挥桨向前如驾船穿行云端……这种激动人心的赛龙舟场面在市民游客节日生活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来自苏州,能与来自长三角兄弟城市的龙舟队伍相聚盐城,一竞高下,共度别样中秋真是太棒了!”苏州大学男子队队员王梁宇说,初轮比赛他们夺得了第三的好成绩。观赛全程,千余名观众隔湖相望,呐喊、助威声不绝于耳。规模宏大,风格别具,专业领衔,这场相较于前三年,办赛规格更高、比赛规模更大 、参与人数更多、社会关注程度更高的龙舟赛,成功吸引了整个长三角的目光,盐南地块之上一时热闹非凡。

传统民俗活动搭配古典海棠文化,赛场上还不乏智慧元素加持 。“那是什么?”携带家人特地前来观赛的曹九洪大爷举起望远镜,却对镜头里湖面四周船艇般的红色漂浮物产生了兴趣,那正是云洲智能“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环顾四周,海棠树影间监测终端管看范围覆盖了整个水域,岸边隐形智慧救援设备“枕戈待旦”,为水上运动增添智慧管理,为安全过节上“双保险”。

白日里看龙舟水上上演速度激情碰撞,入夜后,环湖最美智慧步道上也是人来人往,运动氛围拉满。更不提园内多彩灯光里,渐红的海棠果如灯笼般悬挂,空气中一种草木芬芳,舞台,湖水衔接天幕,熟悉的《船说海棠》剧目搭配无人机、无人船再次登台,转眼间天幕上悬起盏盏 “明灯”,一轮明月下震撼上演,选址在人文内涵丰富的海棠园为这场盛大赛事增添了更多趣味。

根据中华海棠园智慧监测平台显示,今年中秋节假借助品牌赛事,海棠园赏景观赛的人流量明显上升。近年来,盐南高新区立足体育惠民,做深“体育+旅游”融合文章,以大型赛事活动为切入点,发展体育经济,激发旅游活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倾力打造活力盐南。已先后成功主办、承办省城市假日联赛八人制足球赛总决赛、第十九届省运会足球赛、省假日足球联赛总决赛、全市马拉松、全国广场舞邀请赛等大型活动近百场,常态化开展“贺岁杯”“春季”“秋季”三大业余足球联赛68场次,如今文旅融合的特色体育品牌深入人心,让市民与游客感受到这座城市的蜕变,盐南高新区正逐步走进群众的视野。

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中秋“佳”期,家门口的“诗和远方”吸引了不少市民,不仅中华海棠园成为游客流连忘返的去处,盐南高新区其他各景区也推出丰盛的节庆“大餐”,为市民游客营造全新游玩体验,中华海棠园、新弄里、欧风花街等文化地标多点齐发,进一步推动旅游消费,以文化创新创意提升“圈粉力”,奏响全域旅游“盐南交响曲”。

“大甩卖大甩卖,哆啦A梦书立一元一本,全球最低价格”“小猪佩奇玩偶便宜卖了,快来看啊!”走出家门,拥抱夜色。循着此起彼伏稚嫩的叫卖声记者来到新弄里,又是另一番热闹的景象:跳蚤市集、露天电影、国风表演……广场上随处可见一场场盛大派对正在演绎。“请问两辆小汽车和挖掘机这总共多少钱?”一位妈妈站在摊前问道。“3块。”小女孩爽快地回答。“好的,给你钱,真是能干的小老板呀!”买玩具的妈妈称赞道。站在一旁的吴妈妈笑着说:“假期带娃儿体验摆摊的乐趣,同时让家庭的闲置物品流通,今天她还利用挣来的50块钱给爷爷奶奶买了礼物,真的很欣慰!”一群小“老板”为自己的货摊上好“货”正式开张,不遗余力地向来往的“顾客”推销商品;一个个“国风”主题的舞蹈和歌曲相继登台亮相……跟随着络绎不绝的人流,记者也一同领略到了独特的夜都市魅力。

不仅新弄里广场风采斐然,这个小长假,盛名远扬的“城市会客厅”——欧风花街内也秋意阑珊、流光溢彩,街区内的夜间市集、平衡车约骑和乐曲演奏等活动共同焕发着盐南独特的活力,游人宛如徜徉在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里。不少餐厅还通过制定中秋菜单、推出寓意“团圆”等好意头的特色菜品等活动,集中向消费者展示地方特色餐饮风采。“在盐南文旅商融合政策鼓励下,我们合力推出各种特惠活动,比如100送20的餐券、到店用餐送月饼,还推出中秋新口味和特色宴等作为节日祝福。”香江渔港店长贾永花说,节假日期间的包厢早已订满,店里“中秋宴”等套餐颇受欢迎。

消费市场的多元业态提升,让群众纷纷得以解锁“文化体验”新成就。这是近年来我区着力促进文旅商深度融合,激发消费活力的一个缩影。“这个假期,联动各载体挖掘节日传统元素,推出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活动和优惠折扣等商企联动激励措施,深受市民追捧。此次推出‘文化+旅游’模式,将文旅节庆活动打造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催化剂’,以节庆文艺活动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确保节日期间‘天天有活动、日日有惊喜’,满足多元化需求,吸引众多游客打卡盐南,畅游盐南,乐享生活。”谈起如新时代如何推动盐南文旅融合,盐南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斌斌如是说。经初步测算,中秋三天,全区共接待游客55万人次,实现旅游营875万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3%,23.5%。

文旅融合催生优质产品,智慧旅游带来全新体验,优质旅游供给更加丰富。放眼盐南,一个个文旅“大个头”如雨后春笋般次第出现,扛起文旅融合发展的猎猎旗帜。如今的盐南展现着古今辉映、品质新城的独特魅力,正日益成为人们心中的“诗和远方”。

“颜值”悄然攀升 向南向南再向南

向南,再向南!剑指未来的现代化新城,向来不缺弄潮逐浪的豪情。

南海未来城,东濒串场河景观带,与盐丰一体化相接,南连盐徐高速公路、西临西环路、北至南环路高架,板块水路网络密布、生态绿廊环伺,集“交通要塞”与“品质宜居”优势于一身,规划面积达16平方公里。

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助推重点项目“多点开花”按下“快进键”。去年1月1日,中华海棠园正式对外开放,揭开了此处核心区域的神秘面纱。107个品种、近5万株海棠树,高达4000的负氧离子含量,包裹着千年海棠故事,串联起古朴典雅的香山帮建筑,让这里成为市民文旅、休闲、健身的首选之地。

今年,踏着怡人的秋风,华东师范大学盐城实验学校的第一批新生走进校园。强大的师资力量、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小班化的教学模式……满足了老百姓对于高品质教育的所有向往。“目前,华东师范大学与我区合作办学项目覆盖小学、初中、高中全学段,华东师范大学全程参与规划设计,协助招聘骨干教师,组织师资培训和跟岗学习,输出管理经验和课程资源,努力将学校打造成有区域特色、全省领先、全国知名的示范性、实验性学校。”区教育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久而久之,当地人常用“国际范儿”来描述未来城,这来自海棠园树阵花海绿廊的景观,来自以华师大盐城实验中学为首的重点教育配套工程,来自与珠溪古镇的隔河古今碰撞,更来自智慧科技的成功“出圈”。江苏首条AI智慧步道建成落地,月牙湖内的无人船光影秀《船说海棠》现代感十足。这个假期,500台无人机、50艘无人船在此移动变幻,闪烁的“空中”倒计时、醒目的建党百年logo、熟悉的城市剪影……在镭射灯的照耀下,向全市展现了“创新之核”的产业蓬勃新生态。

赚足人气的同时,如何才能留住人气?这些问题,盐南高新区财政金融局局长、党组书记李立宏胸有成竹——导入产业是关键。对照市委市政府“将南海未来城沿西环路区域与现有大数据产业园联动发展”要求,我区对大数据产业园南区进行产业生态重塑,建设4平方公里的数字智能产业基地。目前,已清理低效企业18家,腾让面积3万㎡,新招引智能制造项目15个,云洲智能水面救生机器人项目建成投产,GS云计算产业基地开工建设,霆善科技、天达微电子、科比特无人机等一批国家高企入驻运营。8月26日,总投资10亿元的华为鸿蒙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环湖科创带建设同样提上日程。

从荒芜之地到数据时代,南海未来城正迎来腾飞的“风口”。这座秉持着“先做环境、先投配套,产为先导、城为支撑”发展思路的新城,“颜值”悄然攀升,必将在厚积薄发中再次引领城市向南发展的步伐。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