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动态 > 十大载体

敞开大门迎远客 创新发展开新局

发布日期:2021-12-09 18:20 [ ] 浏览次数:

进入大雪,气温降了再降,南海未来城内,一片环湖区域显得格外“忙碌”,Harmony智联科技创新园深埋式地桩的顺利成形,意味着盐南谋划的又一个“超级工程”取得最新进展。

然而,项目之上如何再攀高峰?围绕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大力促进区域协调联动,更大力度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部署要求,我区抢抓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基地北翼和大市区南翼“双中心”叠加的历史机遇,瞄准“开放”“创新”“人才”三个关键词,一项项瞄准高质量发展的深度变革酝酿生发、拔节生长。

敞开大门,区域协调发展中构筑新优势

2020年12月30日,随着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G8321次列车正式发车,开往上海虹桥,我区在“一横三纵”高快速铁路网交通版图上悄然确定了城市枢纽优势。

上海、苏州“一小时经济圈”,南京、杭州“1.5小时经济圈”以及北京“1天商务圈”,缩短的不仅是物理空间,更映照着盐南开放发展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跃升进程。从此,城市群空间联动、产业群集聚蓄势、供给端衍生拓展成为必然选择。

坐拥“桥头堡”之地利,长三角产业一体化战略赋予了高新区“核心”地位。对标对表省市“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勇当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殷切期望,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深刻认识到,只有加快产业重大项目建设,才能在盐城高质量发展中创塑标杆,提升主城辐射力度,实现长三角城市群一体融合发展,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节点彰显“盐南价值”。

跨域携手,中乌(盐城)智能制造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成功落地。瞄准“外贸增幅全市第一”的目标,探索设立区级涉外综合服务中心,打造“一站式涉外事务综合体”,全力服务世明电子、四丰贸易等10家重点外贸企业拓展市场,落实涉企问题即交即办……合作不断刷新边际线的背后,开放正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1-9月份,全区完成外资到账5615万美元,外贸进出口3.2亿美元,同比增长85.6%,外资外贸持续突破。

若网在纲,有条而不紊。12月3日,我区召开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此时,距离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还不到半月,距离全区对外开放暨科技人才工作会议还不到一月。但大会提出的促进区域协调联动,打造开放型、创新型经济构想已全面铺展。

就在德利迅达云计算基地,原本杂草丛生的荒地上,三幢项目大楼正拔地而起。机房楼外,升降机将工人运送至十米外的高空,安装玻璃幕墙型材骨架;大楼内部,消防管道设置、墙面涂料施工等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前方主战场施工正酣,“后勤保障部”同样是一派繁忙。电锯轰鸣,数十名工人将铝型材按照骨架尺寸切割后整齐摆放,与主战场密切配合,源源不断输送“物资”。“项目一期工程预计年内全部建成,这是独一无二的盐南速度。”区招商服务中心、项目推进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说,相较于以往的数据密集型企业,德利迅达产业链条也更粗更广,“该项目的目标是充当‘指导员’角色,以规模化低成本运营及绿色节能环保为其他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未来也将积极争取纳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方案,构建以数据存储为基础、数据应用为核心、终端设备制造为支撑的数字经济产业链。”

与此同时,城市内环高架侧,车辆往来穿梭,盐丰快速通道项目一期工程施工现场忙得热火朝天。依托花样年华城市花园,活动板房春笋般涌现,长三角康养盐南示范区就此启动建设……一个个项目快速起步、快马加鞭,让人们对这片热土的未来充满信心和憧憬。

创新赋能,以争先进位精神冲刺新赛程

一年前,中国人民控股集团与我区因“开放”结缘,子项目人民百业科技公司签约落户,勾勒出极具挑战性的产业发展方向:打造国内首个集物理、信息系统、智能判断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华为工业互联网标杆性“灯塔工厂”,实现半导体光电显示生态产业链的标准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数字化。

眼下,人民百业科技公司迎来了试运营后的第一笔正式量产订单——16600片2.4寸液晶显示模组。“产能从最初每小时100片,到后来稳定在500片,再到订单的成功交付,更加坚定了我们在盐南扎根的信心。”人民百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大智表示,一期项目步入量产轨道,二期项目数字智造总部园区同样提上日程,带着“必须对产品精益求精!”的执着,公司利用自身“磁场效应”吸引来特仪科技等多家上下游企业。

对于人民百业的飞速成长,大数据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徐莹璐早已习以为常。她每天在园区内工作,见证了企业生产车间里机器一刻不停,签约项目接连不断,政府惠企政策“大礼包”频出,徐莹璐笑称,“希望招商团队多加把力,每天都有新进展,还有空厂房呢。”

同样较着劲儿的还有西伏河科创走廊。作为盐南超前谋划,以空间规划破题,打造大手笔绘就的“一体两翼”的创新路上的重要载体,它曾经也被打上“工业2.0时代”的烙印,但在产业迭代的大潮中未起任何“波澜”。如今,聚焦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机器人、5G商用等重点领域,向着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发力。目前,走廊以西伏河为中心轴线,成功打造中韩国际机器人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检验检测园、高新技术创业园、数字建设总部园五大组团。位于其北端的西伏河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入驻高校孵化器3个、入孵研发平台及科创企业40多家,南端的西伏河机器人产业集聚区招引落户机器人及相关企业近50家。

充满活力的产业集群,正焕发出越来越强的吸引力。而具有政产学研影响力的西伏河(数字经济)实验室,让创新要素沿着新通道开启加速度。今年9月19日,盐城市与东南大学签订《共同建设西伏河(数字经济)实验室合作备忘录》,依托西伏河科创走廊核心区域,以打造省级实验室为目标,以数字城市与建筑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为特色,积极推动全市研发科创、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产业整体提质、全面增效。

在此背景下,我区力求在更高的起点上寻求更大发展。紧扣大数据、人工智能、研发科创等主导产业,成立江苏省盐南高新区党工委创新委员会(以下简称“创新委”),印发《加快科创载体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力突破制约创新发展的瓶颈因素。围绕新弄里、创投中心等科创空间,依托大数据产业园、数梦小镇等科创园区,拓展西伏河科创走廊、环湖科创带、高铁商务区等科创载体,加快布局新型研发机构、产业研究院、创新中心、专业科技孵化器等科创平台,打造辐射全市科创孵化示范区。同时,“借地”开展成果转化,在全市各县区搭建异地科创加速器,采用“盐南研发+飞地制造”模式,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落地,推动区域协同创新。

当产业与创新、科技与政策相交融,让这片敢突破敢争先的土地,离长三角、离世界更近。

招才引智,打造“千里马”竞相奔腾新格局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人才是一个国家最重要、最稀缺的战略资源,自然也是城市发展振兴最核心的竞争力。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同样强调,“要坚持把人才作为江苏发展的第一资源,加快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

由此可见,一座城市招才揽才的决心,彰显着这座城市未来发展的格局。

而盐南向来重视人才培养,这里创业类高层次人才数量持续走在全市前列,先后引进79个领军人才项目,其中院士8人、海外高层次人才25人,2021年新入选黄海明珠人才计划创业类项目12个,新引进大学生2866人。今年的校地融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100多家东南大学的校友企业带着超105亿元的投资意向齐聚西伏河,共谋校地协同创新。

和东南大学的深度合作是我区深化校地合作,构建“大人才”格局的生动写照。今年,我区通过“百名硕博盐南行”“海外高层次人才盐南行”等活动,搭建桥梁纽带,组织校企合作,共建技术研发平台,构建校企人才共引共育共享的人才引育新模式。发挥人才专项资金和基金的杠杆撬动作用,开展长三角“人才·项目·资本”系列对接活动,吸引科创要素加速向盐南集聚,全年可确保引进省市双创领军人才15人以上、高端研发人才不少于100人、技能型人才达3000人。

江苏拜欧尼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周倜,是个土生土长的东北人,来盐之前,曾是吉林大学的一名教师,长期从事仿生表面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工作。2019年,受邀参加江苏省创新创业大赛,由此和盐南结下不解之缘。“好听的故事从来不是一帆风顺。”在他印象中,虽然坚定选择下海,但创业初期,公司场地的协调和装修、资金的筹措、员工的招引等等,却是意想不到的头疼问题,让远在吉林的他根本无暇顾及,“多亏了当地政府,帮我盯装修、盯进度,最后工程得以顺利完成。”2020年在区组织人事部人才科工作人员的耐心辅导下,周倜成功入选了2020年盐城市“515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称号。同一年,公司获得了500万的天使轮融资。

坐拥丰富的人才储备市场,高新区“人才创新一张网”的大门还在越开越大。围绕产业链、创新链配置人才链,不断加强人才要素供给,变招引为吸引,走出了一条年轻城区“后发先至”的柔性引才之路:在全市率先出台人才政策30条,重点引进和培育创新型顶尖人才,搭建“高精尖精”人才梯队,对国内外院士最高给予1亿元综合资助,对博士、高级经营管理人和退休工程师等专门人才3年内每人给予15万薪酬补助。加快开展规上企业人才需求摸底,建立人才需求信息的动态管理台账和重点企业、项目紧缺人才库,对重点企业特殊的人才需求,实行“一企一策”或“一人一策”,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为防止人才的二度流失,我区依托城市驾驶舱建设,打造“人才乐业一件事”服务专窗,保证人才事项做到“一网通办”,不断优化“人到盐南才无忧”的良好品牌。

今天,凝聚人才合力,无数像周倜一样的“千里马”在盐南竞相奔腾。“我们将坚决扛起做好人才工作的使命担当,加大引才聚才力度,努力以人才快速集聚的态势营造加快发展的优势。”这是区组织人事部的郑重承诺。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