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动态 > 十大载体

南海未来城:新“核”发力,赋能城市“聚变”

发布日期:2021-10-30 17:07 [ ] 浏览次数:

进入四季度,城北地区改造的战鼓声声催人进。与之相呼应的是,作为城南地区改造之“核”,南海未来城已然占据“当红”区域的C位。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描绘了“高起点规划建设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宏伟蓝图,南海未来城与常盐工业园成为内外循环交汇、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南北“双核”联动重要节点,南海未来城更被赋予引领主城向南、推动盐丰一体化发展的“北核”使命。

同样是战鼓声声,10月23日上午,Harmony智联科技创新园地块上,挖掘机、自卸渣土车、压路机、切割机等各种机械轰鸣声交织一片,百余名工人紧张忙碌地进行作业。这是沿中华海棠园布局的环湖科创带建设新场景之一。

“一子落而满盘活,定位为南海‘硅谷’的Harmony智联科技创新园,总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是我市工业加速期紧缺的龙头企业。”据区财政金融局局长、党组书记李立宏介绍,Harmony智联科技创新园当仁不让成为全区发展“一号工程”的“中场核心”。在这里,盐南用自己的智慧,重新定义了“寸土寸金”: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让每寸土地都充满科技含金量。这也是我区党工委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赋予南海未来城新使命而推出的重大举措。

该项目将分两期进行工程建设,一期总投资5亿元(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于今年9月启动建设,预计2022年底前完成主体竣工,二期项目(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将根据载体地块建设情况适时启动。可以期待的是,随着盐城鸿蒙生态IP品牌的日趋成熟,其技术辐射和创新示范的广度,无疑会超越区域本身,驱动整个示范区的建设。五年内,将吸纳专业人才2000人,培育100家鸿蒙生态相关企业,服务当地100家企业数字化转型,累计实现产值15亿元,带动100亿元数字经济相关产值。“坐在产业园,用代码连接世界”,必然不再是句空话。

事实上,环湖科创带承载的不仅是我区“创新之核”的现实构想,也为盐南发展科技金融、都市金融、普惠金融提供了广阔空间。37公顷规划面积内,立足“服务全市、辐射全国”定位、打造盐城“CBD”的旗天金融科创产业基地,全部建成后可集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200家,创建省级以上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研发机构20个以上,带动科创就业人数2万人。

放眼全区,这样的“科创策源”故事密集上演,西伏河实验室雏形加速构建,新弄里、大数据产业园孵化功能不断提升,高铁枢纽科创办公区充当苗圃,“实验室+众创空间+孵化器+园区”的创新生态“热带雨林”正在加速成长。盐南科创作为盐城转型发展的“发动机”,正创新融合发展思路,在一体化格局中积极蓄势,发奋助力企业蝶变升级、驱动产业更新迭代。

始终注重能级提升的盐南,在“主城向南”发展战略中积极发挥着辐射城市功能的“桥头堡”作用,从东进路、宝龙城市广场,到新都路、聚龙湖,到海洋路、新弄里,再到南海未来城、中华海棠园,每个时期特色鲜明、占据C位的“当红”区域,引领着城市中心渐次向南拓荒式推进。

在南海未来城核心区,与花样年华城市花园并称“城市绿肺”的中华海棠园,水路网络密布、生态绿廊环伺,正以大手笔擘画“科技+旅游+文化”的新图景。铺设有江苏首条AI智慧步道,无人驾驶观览车穿“棠”而过,乘智慧“春风”赏尽海棠园美景的市民总忍不住感叹“城市家园‘软装’升级,科技范儿十足”。

走进毗邻中华海棠园的华师大盐城实验学校,“半围合式”的设计布局下:教师培训中心,体育场地、综合行政楼(含体育馆、礼堂、图书馆、行政办公),学校教学楼、功能楼、宿舍及餐饮中心等共享设施一目了然。今年秋学期,华师大完成了第一届招生,“不仅顶着名校光环、拥有全球领先的‘第三代学校’设计理念,学校更注重深入挖掘‘盐海’(盐城与上海)文化内涵,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区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党委书记仓定志告诉记者,在一年多的发展过程中,这所学校形成了德育、科技、人文齐头并进的办学特色和亮点。

人在聚集,科创在策源,生态在改善,教育在规划……这样的南海未来城,区域价值日渐凸显,想低调都难。兴邦、世茂、龙湖、金茂等国内顶尖地产陆续落子,首位登场的龙湖,将“不惊艳,不谋面!”的雄心写在“天字系”豪宅的巨幅明信片上,园林景观、人性化精装、经典建筑、智慧服务等精髓标准潮流、严苛,这一次的“双向奔赴”,正在开启新一代的人居理念更迭。

如果说焕新城市配套,营造了多元体验的生活场景,那么唤醒过去记忆,就留住了远去的乡愁,创塑了诗意栖居的N种浪漫。“踏着‘盐丰快速通道’项目建设的鼓点,伍佑古镇对标南京老门东实施改造提升,先行启动了文庙、魁星阁和东西大街等修建工程。”在区财政金融局局长、党组书记李立宏看来,城市建设应该拒绝“一锤子买卖”,要以珍爱之心、尊崇之心保护好传统文化风貌、历史肌理。古镇新生,沿着东西展示轴和南北体验轴2条轴线,我们将遇见古色古香的历史街区、精彩纷呈的文化街区、小桥流水的生态街区、疏密有致的休闲街区、焕发生机的活力街区、职住平衡的生活街区、开放共享的和谐街区。

从伍佑古镇“梦里水乡”折射的乡愁,到南海未来城现代都市的蓬勃生机;从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示范区的顶层设计,到竞相奋进缔造功能复合城市的创新实践……面向未来,砥砺耕耘、积淀勃发的南海未来城,必将赋能全市,为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