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3

新河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09 18:07 [ ] 浏览次数:

2023年以来,新河街道认真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能,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工作中各个环节,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工作。坚持把依法治街作为推进法治新河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明确“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责任制,全面贯彻落实“谁普法谁执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当前各项实际工作紧密结合。

(二)培育法治理念,夯实法治基础。以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为目的,大力推进法治建设进程,重点抓好宪法、业务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习宣传,将宪法学习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学法考试并全部通过。

(三)积极推动社会面普法。建立健全法宣制度,全年组织集中宣传活动12场,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利用LED屏、电梯广告屏等宣传载体,滚动播放各类宣传标语。紧扣“3.15”消费者权益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深入家庭、小区、学校、企业积极开展各类普法活动,全年走访辖区企业2000余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6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3万余份。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强化市容环卫执法。持续开展市容环境管理“精细化”管理,集中整治流动摊点等276次,处理废弃渣土59处,整治出店经营127家;拆除存量违建64户90处2554.22平方米,查处各类超大平方装璜3户;接办各类数字化城管案件1163起,12345举报案件305起。坚持安全生产底线不动摇,全年共检查企业单位1033家次,发现一般安全隐患1281条,整改到位1281条,整改率100%;全国重大活动及重要节假日期间均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今年共计处理污染防治平台交办件76件,12345投诉46件,主要涉及餐饮油烟、工地扬尘、噪声,已全部整改到位。扎实开展市场监管工作,检查食品餐饮行业261户,现场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10份,实施即时处罚11户,今年以来受理12345平台交办件46件,12315平台交办件35件,已全部依法依规办结。增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联合公安开展夏季治安整治专项行动,出动人员2100余人次,检查夜市烧烤摊点13家,营造了平安新河建设的浓厚氛围。

二、存在问题及不足

1、街道法治人才力量不足,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各类复杂问题的能力仍显不足。

2、精细化管理能力有待加强,长期有效的联合执法机制有待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新河街道将一如既往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保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逐步推进。一是继续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的宣传推广,宣传12348免费法律咨询热线电话;提高居民对公共法律服务的认识,最大化发挥该法律救济途径的公益性和便捷性。二是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严格依法办理应诉案件,加强行政诉讼报备工作,积极配合复议机关办理案件,严格遵守复议程序和时限。三是持续健全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充分整合和利用“两代表一委员”、网格员、治安队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吸收人民调解、法律咨询、心理服务、仲裁、鉴定、公证、公益服务等社会力量。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