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3

盐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06 15:13 [ ] 浏览次数:

2023年,在区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破解难题、服务群众,以高水平依法行政助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统筹谋划,增强法治意识。一是组织法治学习,增强守法意识。中心全面、系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新时代党中央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以及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的精神要义,共集中学习4次。二是参加普法活动,增强法治宣传。组织参加2023年度全区国家工作人员法律知识考试、党内法规专项答题活动,依托政务服务大厅开展“民法典宣传月”等普法活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强化普法宣传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带头厉行法治。中心召开专题会议,对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相关决策部署进一步具体化,并把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两者同部署、同调度、同推进。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按时在网站上进行公布。

(二)持续深化改革,强化依法行政。一是深入简政放权组织各审批职能部门认领事项共395个,实现与省市数据同源、动态更新、联动管理,持续加强审批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费用优服务”效能建设,推62个人才服务事项秒秒办,实现减材料31%环节39%,压时限95.4%续提升“大学生创业补贴申领20一件事革成效建设盐南高新区“一件事”特色服务专区,推行区域特色主题“一件事”服务14二是建设数字政务。承担国办、省营商环境办、省政务办创新试点任务,建设“苏服办”政务服务数字地图,探索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新场景。在区、街道、社区和政银合作点统筹布设“盐之e政务”数字地图智能一体机推动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加快打造15分钟+24小时便民服务圈持续深化“一网通办”,优化网办体验,“一站式”汇聚网上政务服务,今年我区一网通办率达97%以上。是规范资源交易。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一网交易”改革,实现建设工程项目全流程“不见面”开标全覆盖,强化交易信息全程公开、专家资源共享、信用信息归集应用、市场主体数据互认。全省首家县级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服务平台自上线后,线上“不见面”开标项目达2782四是畅通民生热线。强抓平台闭环管理,严格落实八项制度,压实主体责任,提升办件质效。强化全区“一盘棋”的观念,凝聚部门联动合力,集中解决垃圾分类站建设、小区车位纠纷、小区梯控系统矛盾和涵邦健身房退费等集中投诉工单12类,今年我区工单办结率98.65%,群众满意率99.98%

(三)从严监督管理,提升服务质效。是全面开展政务服务“清阻”行动。联合区纪工委开展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清阻”专项督查,围绕四大类11项营商环境指标,对标江苏省为民服务中心评价指标(试行)对全区49个便民服务中心(站)和12个部门进行全面细致摸排,制定负面清单和整改建议,明确整改期限,共整改涉企服务事项21条,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二是持续打造公共资源交易新生态。聚焦查问题、纠偏差、补短板、抓落实,全面推进招投标领域专项治理,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形成高压态势。我中心出台了8项管理制度,组织开展招标人、代理公司、投标人专项整治座谈会,切实打造“阳光、透明、公正、高效”的交易环境。三是深入推进工单“清零行动”。聚焦疑难工单、不满意工单、重复工单,积极“督查办”、有效“联席办”、领导“批示办”,今年以来共召开全区12345热线平台工作会议2次,协调会办会25次,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四)强化组织领导,履行主体责任。夯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带头开展法治学习,树牢依法行政意识。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条例、法律法规知识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进一步提升全体班子成员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二是狠抓第一责任落实,推动各项工作依法开展。带头遵法、学法、守法,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各项工作,推动中心工作进入法治化轨道。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做到法治建设与政务服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认真督促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依法认真履职,积极推动“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优化等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学习有待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普及培训的力度、创新度仍需加强,学用结合做得还不够;二是普法工作有待完善。研究开展面向企业、群众的有新特色的普法活动有待加强,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有待提高;三是在创新监督方式、提高监督效能上仍然薄弱,还需持续发力,加大政务服务监督力度。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活动为载体,压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好领导带头,全员投入,常态化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持续开展好“宪法宣传日”等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职工及窗口工作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其学法、守法、用法的主动性。

(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依法行政质量。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数字政务牵引现代法治政府建设,线上线下融合向基层延伸实现企业群众“就近办、家门口办、只跑一次腿”。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建立健全项目招标“绿色通道”机制,对重点工程、民生实事项目招投标工作主动作为,靠前服务。

(三)进一步强化监督制约,有力规范审批行为。健全审管衔接机制,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推动跨部门综合监管,实现审管联动,打造企业、群众满意的“更高标准、更高效率、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政务服务升级版。着力减少和避免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不规范等现象,全力打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行政审批法治环境。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