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3

新都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30 08:46 [ ] 浏览次数:

2023年,新都街道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开展全面依法治街工作,街道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深化制度建设,法治基础更加牢固。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不断筑牢依法治街的制度根基。坚持法律顾问制,配备街道法律顾问2人,社区法律顾问11人,做到街道、社区两级全覆盖。法律顾问常态化参与协议合规性审查、村规民约制定、重大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进一步提升街道、社区依法履职能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党政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决策程序,重大事项经党工委集体讨论后作出决定,涉及民生的重大事项提前开展群众民意调查,做到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坚持信息公开制,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扣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民生问题,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切。2023年经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3条,办理12345工单6417件,办结率100%,答复满意率达97%以上。营造法治氛围,在各社区公示栏、各小区“三无三零”公示牌设置法治宣传专栏,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打造3500平方米“裕新法治主题公园”,年内组织各类主题普法宣传14场次,普法受众2万余人,造浓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突出高效落实,法治环境更加优化。深入践行法治理念,创新举措、综合施策,全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法治思维完善社会治理格局,将“一局三中心”与“为民服务中心”融合,建设集调解、信访、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在香苑西园、水绿名苑小区试点建设“红领网格服务阵地”,提供网格化管理、法律援助、普法宣传、议事协商等多元化服务,将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化解在基层。以法治方式防范化解社会风险。进一步织密织牢矛盾纠纷化解网络,联合村居法律顾问、社区民警和网格员常态化开展拉网式、兜底式矛盾纠纷排查,为群众无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以法治精神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化法治作用,街道司法所与新都法律服务所开展“所所对接”,让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到法律援助、矛盾调解、特殊人群帮教等工作中。全面开展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全街现有法律明白人206名,年内开展专题法治培训2场次390人次,基层社会治理人员的法治素养全面提升。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需要全员参与,仅靠社会治理部门的单打独斗难以为继,现阶段其他部门的参与度仍然不够。普法工作存在形式单一、效果不佳,职能部门对于“谁执法、谁普法”制度不够理解。“意识形态宣传”与“法律知识普及”的结合度仍需提升。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始终把依法治理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落细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健全完善班子成员学法、年度述法制度,推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全覆盖,全年召开党工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省市区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等内容会议4次、开展研讨交流2次,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不断提高。严格按照行政诉讼党政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出庭应诉制度要求,年内出庭8场次。结合基层社会治理堵点、难点,加强对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及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特征的研判分析。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深入推进矛盾纠纷一体化调处中心建设工作,完善制度设计、加强人员保障,确保人民调解工作室、融合法庭等的实体化运行。二是深化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建设工作,新建新设法律援助工作站点2个,提升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站点3个。加大法律援助政策的宣传推广力度,提高居民对权利救济途径的认识,最大化发挥法律援助的公益性和惠民性。三是行政案件应诉方面,继续坚持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制度,提高行政应诉工作质量,建立行政诉讼败诉的责任追究机制。严格做好行政诉讼案件信息的保密工作,保护工作秘密和诉讼当事人的个人隐私,全力提升法务工作质效。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