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3

盐南高新区应急管理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27 17:20 [ ] 浏览次数:

2023年以来,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关键、聚焦精准,不断创新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机制,健全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程序,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不断提高执法质效,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现将我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配齐配强行政执法队伍

一是配齐人员。近年以来,我区通过军转安置、招录等手段,配齐配全法治执法监管队伍。截至目前,我局现有工作人员27人,其中:单独设置政策法规科,配备3名人员,负责安全生产执法案件法制审核工作;单独设置安全执法监察科,配备4名人员,负责全区安全生产类违法行为查处工作。

二是配全装备。根据省市执法队伍装备标准要求,逐步配齐配全执法装备。截至目前,我局已配备执法车辆1辆,执法装备8套,便携式打印机10台、录音笔4支、可视化记录仪6套,可以满足日常执法需求,同时,常服、四季执勤服等已全部发放到位。

三是强化培训。我区每年定期委托国内知名高校举办安全业务培训,吸取先进地区经验,3月22至3月26日,我区联合中国矿业大学举办2023年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各街道和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共计50余人参加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区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同时,鼓励全局所有工作人员积极报考注册安全工程师等各类专业资格考试,目前已通过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3人。

二、强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监督

一是强化法治思维。定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深入宣贯新《安全生产法》《盐城市安全生产条例》及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盐南高新区安全文化主题公园成功创建全市“落实普法责任制”法治文化阵地;2023年,策划制作的安全应急科普视频《正确逃生,安全你我》,被表彰为“应急管理部十大逃生演练科普视频”。

二是健全制度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局安全执法监察科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均主动出示有效执法证件,佩戴可视化执法记录仪,全过程记录执法过程,并定期在区管委会政府网站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上公示执法案件;局政策法规科定期召开案审会,对行政执法案件进行集体讨论、审核、决定,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行为,提高案件办理质量。

三是推进普法宣传。坚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加强安全生产法治宣传,积极推进“说理式执法”,督促企业负责人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近年来累计编印发放《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文件汇编》《安全生产犯罪典型案例》《江苏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适用细则》等汇编材料1000余册,为基层安全监管提供服务指导,对全区生产经营单位起到很好的普法警示作用。

三、有效提升执法精准水平

近几年以来,本着“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原则,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执法专项行动,确保做到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四精准”。

一是稳步推进执法计划。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和省市精准执法工作要求,每年年底编制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并报市局备案。其中:2023年,共开展执法检查78次,检查企业66家,出具文书799份、检查隐患306条,立案29起,共处罚金25.2万元。

二是强化精准规范执法。聚焦重点企业重点执法事项,开展精准化规范化监管执法,对重大事故隐患做到100%立案处罚,同时,严格按照省自由裁量适用细则进行行政处罚,做到公开公正、过罚相当。2023年,1名同志荣获省执法先进个人。

三是规范开展案卷制作。加强电子卷宗和纸质卷宗的制作,对已办理案件进行及时整理归档,确保卷宗材料齐全、准确,随时备查。2023年,我局办理的3件执法案件在全市安全生产领域执法司法案件专项评查活动中均被评为一类案件,1件执法案件在市案件评比中荣获三等奖,全年无行政复议或败诉案件。

2024年,我局将结合法治工作特点,深入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严格落实市局“十件小事”,强化执法队伍锻炼,努力打造一支懂业务、会监管的应急铁军,为促进盐南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1、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定期研究解决本部门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突出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落实好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责任,坚决把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2、推进文明执法。坚持“精准执法”和“优质服务”并行,深入推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的持续、规范、科学运作。严格执行“三位一体”执法模式,做到执法一家、宣教一家、提升一家,让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3、强化依法治理。定期组织全区系统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培训,学习讲解《安全生产法》《应急管理行政裁量权基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从思想上增强法治意识。开展执法案卷网络巡查和执法综合监督,通过座谈调研、抽查卷宗等方式,聘请专职律师,从程序上、实体上加强法制审核,推动行政执法条线履职尽责,提升案件办理质量。

4、聚焦重大隐患。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时段,突出企业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履职,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劳动密集型工业企业“生命通道”“厂中厂”专项整治等执法活动,深入排查重大事故隐患,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