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3

盐南高新区城市管理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20 10:38 [ ] 浏览次数:

2023年来,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认真落实省市委部署要求,坚持深入普法模范守法相结合,推进城市精管善治,助力打造宜居智慧韧性城市,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南城市管理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实支撑。现将我局2023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进法治工作

根据文件精神,城管局建立盐南高新区城市管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党政负责人是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建立了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每年至少举办2次法治专题学法研法会议,把依法治区、依法执法、依法行政统一结合起来,积极组织研究法治工作部署,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

(二)全年履行政府职能,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全面推行清单制度,编制权责清单,并依法进行上报上级部门。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持续推进平台之外无抽查、清单之外无检查、后续处置无例外,充分结合信用监管等新型监管方式,提升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水平,2023年以来跨部门联合住建、财政、市监等部门检查150次。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电子化服务及时将信息录入“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完善“互联网+监管”事项近500个,录入覆盖率100%。

(三)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一是全面规范执法行为全面贯彻落实住建部“强转树”要求及“721”工作法,开展“说理式”执法模式,采取疏堵结合的管理模式,分区域、分时段、分种类的管理,以自发形成的经营区域为基础,将不同区域按照不同的标准分类,针对不同区域采取不同对策,对摊位规模、摆摊时间和经营范围等作出必要限制,因地制宜,细化落实。实施“三项制度”和《盐南高新区城市管理领域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准则》,落实全员配备执法记录仪责任,规范执法人员和执法辅助人员的言行举止,保障当事人和执法人员的合法权益。修订并执行档案管理制度,在市容管理科加设局属档案室,所有行政行为的文书、档案、影音资料等材料,严格依法存档管理,逐步建立数字化档案管理机制,累计已整治劝导流动摊点1800处、出店经营2200起,暂扣流动摊贩卡车9辆、三轮车55辆、电子秤等经营工具132件。全面采用引导+清拖的工作模式,规范停车秩序6000余起,重点清拖道路两侧乱停放的违停单车1500、机动车150余辆、非机动车700余辆。安装隔离护栏3500米、U型桩411、标线2808米。二是全面规范行政处罚。严格执行行政处罚案件“处罚两条线、罚缴分离”制度和行政处罚与行政执法即时沟通等制度,依法出具市局配备的规范性执法文书,按照规定格式和法定程序开展执法办案,全面落实721”工作法,所有执法案件必须在省住建厅平台上运营,全年一般行政处罚案件3起,已处罚近0.2万元,已按规定缴纳至区财政局国库。

执行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认证

按照市司法局文件要求,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和持证上岗制度,全面清理不在岗不在位人员,区城管局现有在岗执法人员10人,行政执法人员10人;各街道办事处在岗城市管理执法人员15,持证人数15。我局根据今年人事变动及时进行调整,组织领取执法证人员参加市司法局线上培训,学习业务知识、涉及的法律法规、案件办理等,使得全区25执法人员全部持有执法资格证,持证上岗率达100% 

)加强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我局促进城管、房产、规划三大类执法事项的有机融合,推动城市治理重心下移、职责下沉。同时,结合扫黑除恶的契机,健全公安保障机制,将平时纠结黑、恶势力及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移交公安核查管理,有效的保障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结合1234512319等平台和我局的微信公众号、举报电话、城管进小区服务电话等举报方式,建立我区城市管理“首见负责制”的举报体系和“一跟到底”的监督机制,全年处置12345工单xx个,信访件xx个

)完善推进机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根据市委市政府“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总体要求,结合城市管理实际,为拓展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提高执法能力,组织执法人员和街道执法骨干分别赴南京、金华、杭州、山东淄博等地方,学习停车秩序管理、队伍建设、非接触执法、垃圾分类等专项业务学习,现场观摩先进做法,召开座谈会学习先进经验,在与系统内其他单位交流中进行思维碰撞结合“八五”普法、安全生产月、城管开放日等活动,通过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店铺、走进企业等丰富普法形式、方法和内容举办法制宣传活动,2023年度,我局共发放各类普法宣传材料15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500余人次,营造积极的城市管理法制宣传氛围,深入宣传与城市管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依据不足、措施不力。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管好城市的前提是有法可依。由于城市发展迅速,缺乏相关法律支撑,缺少相应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的依据和强制措施,执法工作举步维艰,城市管理效能低下,反弹严重。

(二)执法人员严重缺少。住建部2008年颁布的《城镇市容环境卫生劳动定额》中规定“市容环境卫生监察、执法人员的定员数按城市人口的万分之三至万分之五配备”。我区常住人口将近100万,按照标准应配置城管执法人员500余人,但是我局法人员数额显然是不达标,加上作为全市的核心区,各类活动、考察、调研等活动都在我区开展,身兼多职、重复加班等已成为常态,已严重影响到执法人员的人身、心理健康。

(三)执法队伍老化问题。执法人员流动性差、新鲜血液难以补充进执法队伍,目前,多数队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绝大多数人员并未受过专门的培训。根据统计,目前一线执法人员和协管人员40岁以上占比高,存在执法队伍整体年龄偏大的严峻问题。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推进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的监督,从严约束执法自由裁量权,深入推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的持续规范、科学运作。加大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城市管理领域的执法力度,推行行政调解、行政指导等柔性执法方式,提升行政执法成效。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在领导班子中实施依法行政教育学习计划,全面提升党政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和自觉运用法律知识执政的能力水平。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学习:一是走出去。为契合市委市政府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号召,拓展执法人员的思维,计划去上海、深圳及省内市县,学习“非接触执法”、“垃圾分类”等专项业务学习,与系统内其他单位进行思维碰撞二是请进来。积极开展执法业务教育培训活动,计划邀请市法制办、市局的领导,举办依法行政知识培训班讲座和业务实践知识座谈会。三是系统内部培训。制定学习计划,开展以《城市管理执法办法》、《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为重点系统培训活动,结合多种案例对比,强化执法活动中法律知识提升。

(三)强化督促指导力度。从法制培训、案卷评查等方面着手,加强和提高城管系统全体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同时,与其他县区城管部门适时交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法以及队伍建设、规范执法、服务执法等好的经验做法等,全面提升全城管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整体水平。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