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3

科城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9 08:55 [ ] 浏览次数:

2023年,科城街道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积极推进街道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自查自评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规范性文件,街道均按照法定要求进行专家咨询论证在广泛征求部门意见的同时采取公开听证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建议。今年以来,街道接收上级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稿20多件,均按规定时间予以回复。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将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三公”经费等热点问题和民生问题,通过会议、文件、媒体、公示栏、网络、干部宣传等形式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科学民主决策情况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有关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尤其是涉及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方面事项,均需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将风险评估作为行政决策的依据之一,未经风险评估预测的不提交集体讨论,不予决策。街道在此基础上,建立和完善重大决策的调研、论证、咨询、听证、风险评估等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作制度体系。街道聘请江苏泽夫律师事务所和江苏中盐律师事务所的2位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为街道行政重大决策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

(三)普法情况

1.以街道辖区内学校为重点,切实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法治意识。2023年,街道邀请知名法学教授、律师在辖区内学校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6场次。在活动中,专家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一些法律常识和法律内容,学生通过参与讨论、提问等形式,切实加深对法律知识的理解,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自活动开展以来,辖区学校学生的思辨能力和法治意识得到了有效提高。

2.以街道辖区内企业为重点,切实增强辖区企业的风险防范能力。2023年,街道开展送法到企业活动5场次。在活动中,工作人员围绕企业经营及员工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民事法律纠纷,通过讲述案例故事、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为管理层人员和车间员工送去了民法典、劳动合同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同时,街道持续为民营企业提供“订单式”法律服务,帮助民营企业及员工提升法律意识,引导企业加强合规建设,增强风险防范能力,有效促进了辖区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3.以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建设为契机,深入开展居民的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利用报刊、微信、LED显示屏、法治课堂、法治巡演、法治公益广告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扎实开展“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法律明白人”培训班系列活动,居民受教育面达到97%以上。 

二、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2023年以来,街道始终坚持充分发挥领导作用不断健全领导小组体制机制全面压实领导责任,为法治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一是成立依法治街委员会,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主任,其他班子成员为委员,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良好工作局面;二是不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将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结合实际,逐层分配,限期解决;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每季度听取一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每半年召开一次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确保依法治街工作在各部门真正落到实处。同时,按上级要求制定领导干部法治学习计划,积极参加区司法分局组织的2023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活动,街道全体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法治观念显著提高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科城街道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法治办、区司法分局的业务指导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公众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街道司法所工作纷繁复杂,存在人少事多情况,易出现工作标准不高;二是法治思维培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探索创新程度仍需加强。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对于实现社会长治久安非常重要,特别是在如今保稳定,求发展形势要求下,法治政府建设显得更加不可或缺。今后我们将结合街道实际,针对不足,加强信息报送,更加注重法治思维培养,积极探索新思路,研究新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使科城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