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3

伍佑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9 08:46 [ ] 浏览次数:

2023年,伍佑街道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基础。一是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分管领导认真履职尽责,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三是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在街道班子工作会议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动员街道、村(居)干部积极主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持以法治精神为引领,落实依法行政和提高服务群众水平

(二)坚持考聘并举提升执法水平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多次组织街道干部职工参加综合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目前,全街道持有综合行政执法证人员共5人。二是年内举办执法人员培训10期,增强执法人员规范执法的法律意识,提升依法行政、公正执法的能力和水平。三是依法聘经验丰富,具备专业素养的律师作为政府法律顾问,协助政府开展行政管理工作,借助专业团队智慧,推进各项决策部署合法合规,坚持以法治基础建设为引领,逐步优化法治环境。

发挥宣传作用,造浓法治氛围。一是全面深入推进法治宣传工作,制定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要求各村(居)、各部门、各单位全面完成“八五”普法工作计划中的各项任务。二是成立由街道社会治理局、党政办、派出所工作人员和街道村(居)法律顾问组成的普法讲师团及普法志愿者团队,通过普法讲座、宣传活动助力街道法治工作建设,推动构建和谐社会。三是加强依法治理夯实基层基础。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对照考核指导标准,查漏补缺,强化措施。推动实施村(居)“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目前街道已培育“法律明白人”58人,定期开展培训,进一步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和基层法治建设水平。

(四)完善稳控措施,推进矛盾化解。一是全面强化研判预防预警机制落地落实。坚持将评估研判作为预防重大涉稳事件的重要抓手,在征地、拆迁、拆违、环境整治等重大执法活动进行前开展执法风险评估。健全行政争议排查和分析研判机制,对多发性、群体性、类型化的矛盾纠纷,多次开展研判分析,有效避免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二是加强“枫桥经验”本地化实践。坚持将调解工作做在前,运用调解方式定纷止争,避免矛盾升级、上行,特别是充分发挥街道矛调中心、派出所、公共法律服务站的作用,及时调处各类纠纷。2023年,共处理矛盾纠纷53件,指导调解成功53件,成功率100%。三是推动法律服务工作规范化。坚持将法律服务贯穿于基层治理的始终。街道在区司法分局的大力支持下,14个村(居)都配备了法律顾问,为基层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同时还在街道民主社区设立法律援助示范点,畅通基层群众法律援助获取渠道,规范站点运行管理,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将涉及困难群体的矛盾纠纷及时纳入法治化解决轨道,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街道虽然在法治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上级的要求仍存在一些差距。一是法治专业人员较少。目前,街道单独设置法治工作部门,虽然有个别法律学科专业背景人员,但因街道基层工作繁琐,法律实务能力不足,未能有效发挥法律所学所长。二是思想理论学习还不深入。党员干部学法用法流于读过、知道等表面上,专业知识不足,存在实用主义观点,即“与自己有关的法多学,与自己无关的法少学或不学”。三是部门联动需加强。法治宣传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仅仅靠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举办法治宣传教育讲座等宣传方式还不够,还需结合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针对性的开展专项普法。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大力推进街道依法行政服务工作不断加强法治建设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坚持“三重一大”制度,严格财政管理,深化政务公开,依法全面公开部门“三公”经费等预决算,推进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建设。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阳光政府,按照精简统一的原则,进一步理顺部门之间的权责关系,加快推进市场监督管理体制改革,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改革,真正实现一个门、一张网办事。深入开展文明执法活动,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进一步完善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机制。建立健全行政争议调处机制,加大行政复议工作力度,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依法解决好人民群众涉及行政争议的利益诉求。

(二)加强干部依法行政,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和公务员法治培训制度,加强依法行政教育和培训工作,切实增强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能力,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治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三)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拓展律师服务社区的渠道,通过法治宣传、参与调解、提供咨询、提供法律援助、为政府出具法律意见等方式为社区服务。围绕中心工作,结合法治宣传日,做好重点热点法律法规宣传工作。统筹推进“八五”普法工作。从群众的法治需求出发,探索更多创新方式,利用群众乐于接受的形式开展宣传,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