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3

盐南高新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24 16:14 [ ] 浏览次数:

202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现将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一)突出统筹协调,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强化思想引领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推动全区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举办盐南高新区2023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入脑入心,提升领导干部尊崇法治、敬畏法律的法治理念。

2加强统筹谋划完善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组织架构,召开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区相关工作。印发《盐南高新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计划》《中共江苏省盐南高新区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文件,进一步明确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和推进措施

3推进学法用法紧抓少数关键,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实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述法制度落实,要求全区各街道、各部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养成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改革、谋发展、促稳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开展全区国家工作人员法律知识考试,坚持以考促学强本领,以学促用增实效,提高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二)优化公共服务,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1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工作。优化网办渠道,扩大电子印章应用范围,推动我的盐城分站点53个场景应用上线运行,2023年以来,我区网办不见面达到81.77%,实现更便捷、更高效、更精准

2建设政务服务数字地图。承担国办、省营商环境办、省政务办创新试点任务,建设苏服办政务服务数字地图,探索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新场景。启动盐之e政务便民化与数字地图智能化建设,推动服务事项自助办、就近办。推行政银合作,加快构建15分钟便民服务圈

3、不断加大一件事改革力度。持续提升大学生创业、补贴申领20一件事改革成效,推动服务提优。通过省政务中台一件事办件量统计反馈,我区开办企业、便利店、餐饮店,办件量在全市排名前列

4深化公共资源一网交易改革全面实现建设工程项目全流程不见面开标,强化交易信息全程公开、专家资源共享、信用信息归集应用、市场主体数据互认。上线全省首家县级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服务平台

(三)深化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公正文明

1强化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各行政执法单位行政执法证进行了年检,确保从事行政执法活动的工作人员持证上岗。组织申领执法证人员参加公共法律知识线上培训,强化业务知识、法律法规、案件办理等方面的学习。在开展行政执法过程中,始终做到持证上岗,着装规范,亮证执法,文明执法,用语文明,礼貌待人,确保执法行为规范文明。

2、常规化开展法治培训。组织全区执法骨干专题学习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能力等相关内容,要求广大行政执法人员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行政执法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各行政执法单位定期自行邀请专家举行法律知识讲座,召开座谈会与系统内其他单位进行思维碰撞,拓展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

3实施精准高效监管执法积极落实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开和抽查结果公开。强化信用监管抓手在基层工作中的落实,在基层食品药品监管、市场秩序规范等执法工作中,注重信用引领,强化信用嵌入,以信用促监管,以信用强履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坚持多元化解,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着力提升平安建设。组织开展全面提升网格知晓满意率专项活动,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测评、通讯宣传、集中宣传、校园宣传等方式深入宣传。成立区党工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重点人群工作协调小组,统筹推进全区重点人群服务管理,推动健全社会关爱帮扶体系。建立健全重点人员滚动排查列管制度,政法委、公安、社事、司法多部门联合加强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扬言个人极端等人员的排查梳理,确保人员底数、背景情况、现实动态三见底

2、激发基层社会治理动力。在新都街道香苑西园、水绿名苑小区试点建设红领网格服务阵地,让党员进得来、群众用得上,真正发挥阵地综合功能作用。创新打造盐南版枫桥经验,政法委、公安、宣传部门联合打造三网三格三情(网信、网格、网安三网共享,党格、警格、网格三格共建,舆情、稳情、警情三情共治)融合中心,做到舆情隐患上报、矛盾纠纷中解,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3构建多元解纷机制进一步深化源头治理,充分整合各类调解资源,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建设。现有1个区级、5个街道级、43个社区级调解组织,5个驻公安调解室、1个家事调解室、1个矛盾纠纷一体化平台。坚持纠纷排查网格全覆盖,持续开展纠纷线索分析研判,努力把矛盾纠纷发现在化解在小。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形式还较为单一;二是部分领导干部法治意识观念不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基层行政执法力量薄弱,人手不足,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区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要求全区各街道各部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工作。

)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健全监督机制,强化对领导干部权力的制约,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少数关键的关键作用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报告制度推动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增强法治观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进一步强化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重点部门、基层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执法规范、法治素养教育培训,加强执法办案业务指导,全面提高执法人员整体素质。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优化行政执法具体操作流程,防止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规范执法行为健全行政执法公开制度,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确保执法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