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盐南要闻

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2-14 09:32 [ ] 浏览次数:

2月2日,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部署安排今年重点任务,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江苏。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生态环境念兹在兹、尤为关注,反复叮嘱我们要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过去一年,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保持定力、持续发力,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美丽江苏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和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以美丽江苏建设为牵引,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努力实现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并进、相得益彰,在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

会议强调,要更大力度推进发展方式转型,优化布局农业、生态、城镇等功能空间,促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深度融合,推进零碳园区、零碳工厂以及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以沿江、沿海、沿运河、沿新亚欧大陆桥为重点,打造铁水联运通道,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着力打造绿色低碳发展高地。要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坚决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动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聚力打好治污攻坚标志性战役,让空气更清新、水质更清澈、土壤更清洁,加快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从量变到质变。要把长江大保护和太湖治理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抓好长江“十年禁渔”,统筹推进污染治理“4+1”工程、沿江产业转型升级、岸线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加快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行动方案落地见效,深入推进入湖河流溯源整治,落实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确保更高水平实现“两保两提”,擦亮美丽江苏金色名片。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固根本的事,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污染物总量收储和统筹力度,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着力构建严密的生态环境法治体系,扎实推动环境治理能力继续走在前列。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健全美丽江苏建设保障体系,积极引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生态文明的深厚氛围。

省会结束后,市长张明康随即主持召开续会,就贯彻落实省会精神,进一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再部署。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要求,以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为总抓手,用更实举措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用更严要求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坚决守护好盐城的“绿水青山”,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要坚持科学治理,聚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打好蓝天保卫战,聚焦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打好碧水保卫战,聚焦土壤永续健康发展、打好净土保卫战,推动污染防治攻坚不断取得新突破。要狠抓提质增效,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产业结构转型,擦亮绿色能源靓丽名片,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要压紧压实责任,严格监管执法,强化督查整改,加快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市会结束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唐高明随即召开续会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部署相关工作。唐高明强调,要强化属地责任,打好碧水保卫战。作为全市最年轻的板块、城市发展的核心区域,生态宜居始终是盐南追求的目标,水环境质量是决定城市宜居的关键,各街道、部门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扎实抓好小区雨污分流前期施工和后期维保等工作,坚决杜绝污水直排,大力推进“小散乱”整治,保障污水处理设备正常运行,实时保水活水,努力打造人水和谐的“宜居之城”。要提升服务意识,打好物业管理攻坚战。物业管理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群众关心的热点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各街道、部门要树立守土有责的担当意识,切实维护好辖区环境卫生,以整洁的小区环境迎新春、过新年;要认真思考、仔细研究,着力解决电瓶车充电难、安全隐患等各项问题,不断提升物业管理效能,确保盐南物业管理水平在全市走在前、做示范,为品质生活家园提供坚强保障。

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朱杰成,区党工委副书记屠兆彬等区领导班子成员参加。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