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3

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5 18:48 [ ] 浏览次数:

    

    2023年,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文件精神,持续推进市场监管工作法治化,以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区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一是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淬炼紧跟总书记的政治忠诚、保持奋进新征程的政治定力、展现建功新时代的政治担当,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思想政治防线,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主题教育学思践悟。按照区主题教育部署安排,对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以局领导班子会、党员统一活动日、专题党课等形式加强学习教育,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大力学习宣传建湖县市场监管局杨峰同志的先进事迹;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企业开展调研,问需问策,统筹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各项措施,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市场监管年度工作计划,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对法治建设重大问题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对重大执法决定实行法制审核和部门负责人集体讨论。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带头学习宪法等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做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表率。四是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以“八五”普法要求为指导,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全面依法治国文件和国家法律法规为重点,制定年度学法计划,落实局领导班子带头学法、全体工作人员集中学法,组织开展执法业务培训。全年开展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支部学习60余场次,突出监管执法、安全生产等重点环节,积极参加四大安全、知识产权、执法办案等业务培训32场次共54人次,参加国家总局网络培训84人次,人均达45.5学时。五是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制。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及责任清单,落实各科所普法职责,明确普法责任分工。着力推动执法过程中的实时普法、说理式执法,组织部分工作人员参与旁听庭审活动,深入推进实现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充分利用“3.15”“食品安全周”“质量月”“安全生产月”“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市场监管宣传活动,通过接待咨询、发放资料、集中宣讲、微信群发等方式广泛开展面向社会的各类普法宣传活动。

(二)依法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能。

 1.立足职能“优服务促发展”,市场主体实现量质齐升。

一是市场主体发展持续领跑。实行申办营业执照、刻制公章备案、银行开户、涉税事项办理、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办理等企业开办事项的全链式帮办服务。今年来,新办理市场主体设立登记首次突破万户,达10227户,新办法人企业4933户,列全市第一。二是质量品牌建设捷报频传。蓝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获2022年度市长质量奖;乔胜机动车配件有限公司、江苏省银宝盐业有限公司获得江苏省工业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AA级;盐城市粮油集团有限公司“盐城大米”胚芽米、八大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通过2023年“江苏精品”先进性评价;指导我区燕舞(悦达)康养公司的“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项目”获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组织评选出4家区管委会主任质量奖获奖单位。三是知识产权培育增长迅猛。狠抓专利质量发展,推进大数据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和“盐知行”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打造,扎实开展“非正常专利申请”专项整治行动。今年,我区新增有效发明专利438件,同比增长73%,增长数量列全市第二;全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541件。

    2.聚焦民生“强监管严执法”,市场秩序得到持续优化。一是开展民生领域执法检查。对公立医疗机构、水电气、物业等收费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加大对药品和防疫用品的监管巡查力度,向全区4家卫生服务中心、140家药店下发了医疗药品及防疫用品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度物业服务收支、公用水电分摊情况公示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物业和停车场收费行为。二是加强双随机监管和企业年报公示。组织实施双随机抽查工作,检查市场主体2607家。推进江苏省市场监管平台的建设与使用,归集各类市场主体信息48224条次。将未及时年报的834家企业、通过住所无法联系的57家企业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为符合条件的96家企业办理经营异常名录移出手续,清吊连续两年未报送并公示年度报告且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企业179家,对接开发区人民法院强制清算“僵尸企业”50家。三是打造放心消费环境。联合区各部门组织开展“315”宣传活动,建成省、市级放心消费创建单位、区域等16家,全年处理各类投诉、举报6103件,按时办结率100%,挽回消费者损失90万余元。盐镇水街等8家单位新通过省放心消费创建办公室和省市场监管局的验收。四是大力开展稽查执法。持续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食品安全专项执法行动和民生领域“铁拳”行动专项执法检查,加强“315”曝光的“泰国香米”等进货来源排查,彻查农贸市场、粮油米店相关产品。全年查处食品、药品、医疗器材、化妆品、特种设备、消费品质量、知识产权、价格收费等各类案件320件,有力净化了市场环境。

    3.持续发力“防风险治隐患”,牢牢守住市场安全底线。一是药械安全监管严而又严。加强对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种单位疫苗质量的监督检查。开展药械经营单位、医疗机构、疫苗经营单位等检查472起,组织上报并审核药品不良反应787件,医疗器械不良事件267件,化妆品不良反应50件,药物滥用19件。开展药品抽检40批次,化妆品抽检10批次。二是特种设备治理纵深推进。持续开展老旧小区和问题电梯专项检查、电梯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等系列行动,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680余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3080余项,清退3家维保单位。全区共发生电梯困人495起,解困人员989人,均为一级救援,比全省平均水平(13.2分钟)快6.51分钟。三是产品质量监管持续深化。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餐饮单位、居民瓶装燃气钢瓶溯源,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产品、校园周边“三无”玩具等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联合盐城市计量测试所对辖区16家农贸市场、5家大型商超、38家眼镜店、12家加油站、10家医疗机构等单位3631台计量器具进行了强制检定。指导36家生产企业对执行的标准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进行公示,上报国家标准21项,行业标准13项,企业标准308项,涵盖395种产品。四是推动食品安全稳中向好。强化食品流通环节、餐饮服务环节监管和食品安全执法工作。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3448批次,发现并处置不合格食品130批次。在全区所有农贸市场建成食品安全快检室并做到日常规范运行,每个市场每天检测食用农产品15批次以上。圆满完成17场次、21万余人次重大会议、重要活动保障,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

    (三)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就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提出要求及分工。确定行政执法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聚焦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对公开事项提出了具体要求,对公开渠道和程序作出了明确规定。明确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采取文字记录、音像记录及信息技术等方式,对行政执法过程中执法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等环节进行过程留痕及可回溯管理。公开各类行政许可的办理指南,定期公示行政执法情况。二是严格执行重大执法行为法制审核和部门负责人集体讨论制度,有效保证了市场监管工作的科学决策和科学运行。三是贯彻落实现行有效的裁量基准,规范行政处罚裁量工作,确保合理行政,处罚适当,避免宽严失当、同案不同罚。四是规范行政执法文书的使用,做好执法证件和执法制服的管理,强化执法人员执法资格管理,按照市区两级司法部门的要求完成了全局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工作。五是抓好行政复议和诉讼应诉工作。切实把“行政案件无改处零败诉”的目标要求落实到复议应诉工作中去,确保复议应诉的质量。2023年,我局共收到复议案件10件、诉讼案件3件。复议案件维持4件、驳回复议请求4件、终止2件;诉讼案件中原告撤诉1件,未结2件。

    二、存在问题。

    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尽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执法队伍法律素养还要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中法律专业人才较少,执法队伍法律素养还有待提高。二是业务指导和培训要更贴合实际。市场监管部门职能面广,涉及法律法规较多,一线监管执法人员压力大责任重,目前的培训频次还不能满足现实需求,未能有效解决基层所面临的执法难点、堵点。

    三、2024年度法治工作主要安排。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工作。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制,不断提升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人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能力。

    (三)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持续贯彻落实《市场监督管理执法监督暂行规定》《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听证办法》和《江苏省行政程序条例》等规定,持续推进“三项制度”,规范行政处罚裁量工作。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程序化,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继续贯彻落实商事制度改革要求,持续优化市场准入准营退出服务。进一步深化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守好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底线,加大力度全面排查市场监管领域 “三品一特”风险隐患。强化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持续抓好公平竞争秩序建设,规范开展公平竞争自我审查和存量政策清理工作。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