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

新河街道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发布日期:2023-03-31 17:45 [ ] 浏览次数:

2022以来,我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建设,认真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能,服从和服务于全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工作中各个环节,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工作。

为了加强依法行政的组织领导,根据人员变化,我街道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开展多形式、全方位的“八五”普法工作,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利用网络、微信群、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媒体载体,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深入宣传宪法等法律法规,全力讲好新河法治故事,展示新河法治形象。

培育法治理念,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将习近平总书记法治建设思想纳入第一议题进行学习,着力培育领导班子的法治思维;以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为目的,大力推进法治建设进程。重点抓好宪法、业务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习宣传,将宪法学习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学习内容,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学法考试并全部通过。

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

为有效巩固我街道法治街道和民主法治社区的成果,推进法治政府的建设,最大限度发挥法律服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我街道7个社区都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聘请了法律顾问,为街道和社区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实现街道、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邀请法律顾问出席有关会议,对于提交会议讨论研究的涉法议题,均需有法律顾问把关,确保在做出重大行政决策之前,准确、全面、及时地获得法律依据的支撑,发挥好律师的积极作用,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最低限度地降低决策的风险。

带头抓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保持高度政治敏感性,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搞清楚“为什么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怎样推进依法治国”等根本问题,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进,不断提高法治建设的能力水平。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内容纳入党工委会议、班子扩大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议题,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带头抓落实,强化责任担当。

以身作则,坚持做到“亲自抓、负总责”,以上率下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责任落实落细。压实组织责任。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街道的重要工作,建立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法治建设重大事项制度。今年以来,党工委会议研究法治相关工作,压实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压实监管责任。针对社会治理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亲自调研、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督促落实整治责任,推动问题加快解决。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法治政府建设办的指导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还不够深入、透彻,还需加强学习、深化理解,更好的运用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二是在各级努力下,街道机关干部职工整体上法治思维、法律意识得到了逐步提高,但是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各类复杂问题的能力仍显不足,还需持续用力。三是新形势下对领导干部以及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要求越来越高,当前的依法行政培训内容、培训方式还需进一步完善。针对上述问题,新河街道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下一步工作中不断解决完善。

2023年,新河街道办事处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党委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持续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持续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积极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六大方面工作持续用力,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