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

新都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2 17:11 [ ] 浏览次数:

2022年以来,新都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上级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不断自我完善制度建设,有效提升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扎实推进普法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对制定的重大决策和规定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政府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年内成功打造“红色裕新”党建法治主题公园,占地三千平方,布置道旗、立牌、宣传栏等普法载体;设置“宪法长廊”、“法治人物走廊”等功能点位;公园内布点安装了夜灯,延长法治宣传的有效时长。年内完成对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升级改造并平稳运行,对接待窗口、背景墙、功能室等按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指南进行改造安装,对服务事项及服务人员、投诉电话等重要信息常态化公示。扩大公共法律服务的宣传推广,在每场次的室外普法宣传时都重点宣传12348公共法律服务,宣传中心所在地理位置和受理事项等;与妇联、社保等部门形成工作互通,畅通法律援助受理办理渠道。

提升涉法涉诉法务质效,坚持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及时主动与代理律师沟通对接,规范文书材料的制作归档和保存。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普法工作存在不足,街道各部门对于“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原则知晓不多、理解不够。街道普法办、宣传办对各自职责划分不清晰,容易发生互相推诿的情形。街道各部门对涉及本职能的相关法律的普法力度不够,除了主题性宣传和配合上级开展活动外,很少主动宣法。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切实落实责任,深入依法治理工作。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地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地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健全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做到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加强督促检查,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充分发挥本单位法务部门和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强自身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律法规学习,努力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在法律法规学习上,注重学以致用,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坚持学法制度,聘请法律顾问进行法律宣讲,提高班子法治观念。本年度在行使职能过程中、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无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现象,研究决策形成的文件无被撤销、责令修改或停止执行的现象。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继续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的宣传推广,在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内设置宣传展板,宣传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地址和受理事项,宣传法律援助的受援对象范围和基本条件,宣传12348免费法律咨询热线电话;提高居民对公共法律服务的认识,最大化发挥该法律救济途径的公益性和便捷性。二是提高行政应诉工作质量,坚持应诉案件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制度,提高与代理律师法务对接的时效性,坚决不发生文书超期寄送、上诉时效过期等问题,严格做好案件信息的保密工作。加强案件卷宗管理,实行档案存取审批制度,规范整理装订,及时归档,妥善保管。提升法务工作质效。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