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

2022年度伍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1 10:09 [ ] 浏览次数: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2年,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伍佑街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突出抓好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健全依法行政机制、严格规范执法程序等重点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构建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一)聚焦高位推进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加强领导,压实责任。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依法治理工作领导组,成立以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分管领导认真履职尽责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二是示范引领提升能力。街道党工委坚持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会等专题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有效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三是强化考评落实责任。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纳入目标任务考核,增加日常考核在全年考核中的分值比例,将考核成效作为衡量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以考核倒逼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年度法治督计划,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全覆盖指导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二)聚焦法宣传,不断提升普法质效。一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建立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机制,高质量抓好重点群体宪法学习宣传,着力推进宪法进机关、进单位、进村居、企业、进校园活动,组织各类宪法集中宣传活动6场次,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5000,实现宪法学习全覆盖。二是创新法治宣传载体。不断加强巩固法治阵地建设,探索扩宽互联网+普法法律学习渠道,依托新闻媒体、道德讲堂等载体,开展法律宣讲,普法质效不断提升。围绕三八妇女维权周、综治宣传月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集中宣传宪法法律相关知识,形成了全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三是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坚持将法律法规作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和党员干部必学科目,组织开展法律法规专题学习等活动,党员干部履行宪法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分系统开展食品卫生、安全生产、电信网络诈骗、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法律维权意识。

)聚焦科学合规健全依法行政机制。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健全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规则房屋搬迁项目建设等重大决策事项,广泛征求公众意见、邀请专家论证、开展风险评估、召集律师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决定,组织开展各类事项的听证会、专家论证会、征求意见会等20多场次,政府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不断增强。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管理。严格文件审查关、备案关和登记关审查各类文件20件,做到政府规范性文件提交会议研究前合法性审查全覆盖,确保了政府各项重大决策合法有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制度环境。三是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按照2+14模式(即2街道职业律师、14村(社区)法律顾问组建街道法律顾问团队2街道职业律师充分利用专业优势街道重大决策、重大事项提出有效法律意见和建议,有效预防化解法律风险14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在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公共事业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领域积极发挥作用,极大地提升了村级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聚焦优化服务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一是优化办事流程。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将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审批事项纳入中心统一办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加快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实现政务服务全覆盖、全联通形成了网厅实厅融合、线上线下联动、服务监督并重、信息资源协同的政务服务体系。二是建立权责清单。全面梳理公布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并实行动态调整。将职权目录、实施主体、法律依据、办理流程以清单的方式进行列举和图解,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三是强化权力监督制约。自觉接受人大工委和社会舆论监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充分发挥监督职能重点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促进权力规范运行等开展跟踪审计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达到以审促改、以审促建的目的。

)聚焦源头防范着力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充分发挥行政纠错监督职能健全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依法公正受理、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有效化解各类行政争议坚决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积极加强与法院和涉案部门的协调沟通,配合代理律师做好庭审准备工作,所有案件都严格落实出庭应诉规定街道班子成员出庭应诉二是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责任体系设立各级调解组织18个,调解员60名,形成了横向联动、纵向贯通、信息共享、互相配合、就地化解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矛盾调处机制。充分发挥访调对接中心作用,调处各类矛盾纠纷一百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9.65%三是完善信访化解纠纷机制。按照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主动出击,提前介入,对重大、疑难、复杂纠纷,采取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的方式,着力在案结事了上狠下功夫今年以来,共化解重点信访案件5件,有效解决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街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与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办事效率;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上,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主要原因是依法行政培训力度不够大,培训内容不够全、不系统,依法行政水平距离群众期盼、现实需要还有差距。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

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年,伍佑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学法守法,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落实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向领导班子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树立榜样标杆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分管部门联系村居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各村居、各部门、各单位践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上报部署、重大问题上报解决、重点环节上报协调、重要任务上报督办工作要求。

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伍佑街道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固强补弱,积极创新,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新规划,全面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实现法治政府建设新突破。一是紧盯重点任务,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立足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等方面,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工作成效,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二是健全制度机制,提升科学民主决策水平。规范和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评价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坚持示范引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贯彻落实三项制度为抓手,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现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化、常态化。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改进完善案卷评查方式和评查内容,通过召开案卷评审会、深入部门具体指导等方式,强化督促整改,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是强化权力监督,确保权力行使公开透明。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把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和当前行政管理工作中的共性问题、短板问题、久拖不决的问题作为重点监管内容,加大日常工作考核和监督问责力度,坚决纠正违法及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积极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为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筑牢基础。五是加大培训实践,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坚持落实法制度,以法治政府建设理论、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实务操作为重点,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培训班,切实提高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