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

中共盐南高新区工委 盐南高新区管委会
关于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07 08:37 [ ] 浏览次数:

市委、市政府: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中共盐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盐委法〔20221号)和《盐城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划(2021-2025年)》(盐发〔20225号)等文件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现将全区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

1、抓好顶层设计完善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组织架构,召开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区相关工作。先后制定印发《盐南高新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计划》、《法治盐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盐南高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划(2021-2025年)》、《盐南高新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明确法治盐南建设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和推进措施,大力推动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

2、强化示范引领区党工委严格执行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述法制度,区主要领导带头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全区各街道、各部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养成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改革、谋发展、促稳定的思想自觉和

行动自觉。

3、提升用法能力举办盐南高新区2022年“八五”普法骨干培训班暨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全区法治建设业务骨干、普法骨干推进法治建设、加强普法工作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坚持改革创新,行政审批效能持续提升

1、推进“四减一优”行动。持续开展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费用和优服务的“四减一优”专项行动,全区265项行政许可事项有效“瘦身”,62个服务事项秒批秒办改革后,行政审批效率有效提升,实现减材料31%,减环节39%,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在法定基础上压缩84%。

2、完善“一网通办”平台。对全区审批业务系统进行优化升级,打通各业务部门数据与信息壁垒,高质量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打造“四位一体”网办渠道,系统优化江苏政务服务网盐南高新区旗舰店、“我的盐城”APP盐南高新区分站点、“苏服办”APP盐南高新区旗舰店、“南好办”微信小程序,基本实现盐南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全覆盖。

3、深化“一件事”改革。对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事项情形化、套餐化组合梳理,推动企业开办、人才服务、药品零售、便利店开设等12项跨部门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进“人才乐业”一件事改革,被省政务办列为重点改革试点项目,市委专报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专题报送。

(三)完善工作体系,行政执法行为不断规范

1、不断健全执法制度。出台《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确定行政执法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聚焦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对公开事项提出了具体要求,对公开渠道和程序作出了明确规定。明确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采取文字记录、音像记录及信息技术等方式,对行政执法过程中执法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等环节进行过程留痕及可回溯管理。

2、严格规范执法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出台《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工作制度》和《案审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对行政处罚案件的执法程序、法律适用、自由裁量等全面审核,及时纠正不当执法行为。出台《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内控规则(试行)》,有效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

3、加强执法监督管理。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为重点,完善执法程序制度,细化和规范执法流程,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积极依托科技信息化手段,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和救济权,促进行政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规范执法。

(四)坚持多措并举,社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1、拓宽平安建设广度。扎实组织推进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问题专项排查整治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等专项工作,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排查整改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短板弱项问题51个,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效能进一步提升。

2、构建基层治理格局。网格员队伍专职化,坚持“无专职无网格”,今年累计招录专职网格员268名,全区463个综合网格实现专职网格员配备全覆盖。网格联动机制化,联合区公安、宣传、应急等部门,创新开展以“无疫、无诈、无毒,零刑事发案、零不文明事故、零重大风险隐患”为重点的“三无三零”网格创建活动,努力以网格“小平安”汇聚社会“大稳定”,相关做法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推广。

3、推动矛盾多元化解。深入开展社会矛盾风险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活动,以网格为基本单元,联合社区干部、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和群防群治力量,大力排查化解各类社会矛盾风险。把工作做在前端,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交办初信初访事项216件,化解率91%,大批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法治机构力量相对薄弱。目前,全区专业人员不足,与其承担的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应诉和依法行政工作的综合协调等职能不相适应,甚至有些职责无法充分履行。二是法治建设重视程度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少数部门和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和长期性认识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还有所欠缺。三是基层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有待提升。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部分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和专业知识尚显不足,缺少系统的培训,业务能力亟待提高。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关于深化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任务分工方案》文件精神,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实践。

2、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加大培训和考核力度,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的能力。

3、进一步提升普法工作实效水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宪法学习宣传工作,把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日常工作、生活,以扎实的普法宣传工作让法治思维和观念进入群众心中,形成全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4、进一步强化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重点部门、基层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执法规范、法治素养教育培训,加强执法办案业务指导。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防止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优化行政执法具体操作流程,规范执法行为;健全行政执法公开制度,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确保执法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中共江苏省盐南高新区工作委员会

江苏省盐南高新区管理委员

2023年1月13日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