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街道传真

新河街道:“宜居焕颜”改出幸福新天地

发布日期:2023-11-20 18:48 [ ] 浏览次数:

“点单”治理,全新充实城市肌理;连片改造,空间利用最大化;物业进驻,居民自我管理成主人……

新河街道顺应群众期盼,全面破解老旧小区改造难题,持续在宜居舒适、共享共建等方面探索创新,解决民生难点痛点,提升群众居住品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商业街及周边老旧小区改造正全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迎来新的一轮蜕变。

“点单”治理顺民意

“完善消防设施、老化管线换新、增设晒衣场……这些都是我们‘点单’的,这是我们长久居住的地方,更要考虑适用性和美观性。” 鑫业家园小区居民杨大爷指着改造一新的小区自豪地说。

“小区改造前,南新河社区组织业主代表在一起召开征求意见会,我也提了不少意见,特别是地下积水、施划停车标线。”陈爹爹抢着补充道。

“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群众说了算,新河街道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充分征求居民意见,满足居民需求。

该街道把居民提出的意见整合后融入规划设计中,并组织业主到小区进行实地考察,不断优化设计方案。设计方案经过优化修改后,及时公示,畅通居民反馈渠道,确保改造内容符合小区实际,满足群众需求。

据新河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德隆介绍:“街道根据前期开展的入户宣传工作,群众代表反映意见,下半年着力推进改造辖区内8个建成于2000年左右的小区,包括道路设施修复、路面硬化、照明设施更新、排水设施改造、安全防范设施补建、垃圾收储更新、绿化功能提升,提供公共活动场地,新建停车场等一系列民生项目实施,解决居民呼吁较高的一些小区难点、痛点问题,高效推进城市更新,优化居住环境,完善提升配套功能,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得到的好处、摸得着的幸福。”

连片改造新共享

“这下有盼头了,再也不用进两道小区门了,外来人员也好管理了。”

“以后两个小区一家亲,不用你占我道、我占你道了!”

……

自老旧小区改造施工队进驻大兴南小区后,每天施工现场总有居民远远的看着,大家你一言我一句,憧憬着改造后的小区模样。

大兴南小区基础设施薄弱,长期以来,下水管网堵塞、遇强降雨雨水倒灌、线路老化、线缆凌乱、屋面漏水、三车乱停、“飞线”充电等问题突出,尤其是与鑫业家园小区相邻空间狭小,车辆出入极不方便,导致小区管理混乱,存在安全隐患。

如何最大化利用空间,共享资源?新河街道物管中心牵头,与南新河社区商定把两个小区连片整体改造!

他们充分征求两个小区居民意见后,将原有的大兴南小区和鑫业家园进行整合,统一规划设计,除基础设施改造外,增加楼道照明设施、小区绿化、增添垃圾分类回收屋等。目前,改造工程刚刚经过预验收,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得到业主一致好评。

该街道旧改扩充车位,以今年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经过充分论证,实施鑫业家园、大兴南小区等8个老旧小区车位改造,增加车位约300个。同时,拓展规范停车,将商业街原摊贩中心、核酸检测场及空置场等3块土地,进行规范建设,建成临时停车场,增加车位近800个,极大缓解了商业街周边小区及沿街商铺停车难问题。该街道为推动长效整治,发挥党建力量,发动居民献计献策,不断调整运营模式并协商制定《小区停车管理公约》,对小区内部机动车停放区域重新施划停车位,充分调动大家参与基层公共治理的热情,让居民从“旁观者”逐渐转变成“主力军”,真正做到使小区公共资源惠及全体小区居民。

“我们根据区住建局下发的《进一步解决小区停车难实施方案》,结合街道实际,采取旧改、拓展、共享等方式,有效解决小区及商业街周边停车难问题。”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许大炜说。

提升物业优服务

该街道围绕区党工委、管委会创新基层治理工作部署和绿色宜居城市创建要求,按照“理顺关系、部门联动、落实责任、强化考核”的原则,建立和完善“属地负责、部门监督、社区协助、业主自治”的多级联动长效管理工作体系,明确住宅小区各类主体责任,完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健全住宅小区管理模式,开展专项创建活动,实现“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人性化”的管理目标,营造安全、舒适、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提升物业服务管理,共建幸福美好家园。

该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社区物业行业党建联建,推动住宅小区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对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领导作用,推进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全覆盖,强化党组织对业主委员会的指导,建立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和协调共治机制,形成住宅小区治理合力。坚持精细考核,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住宅小区考核小组,建立精细化管理机制,依照职责制定量化考核标准,每月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企业奖惩、选聘和解聘的参考依据。坚持民本理念,把服务居民、造福居民作为提升小区物业管理品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全国“双创”、老旧小区改造等活动,破解居民反映强烈的物业管理问题,提高业主自我管理能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居住生活需要。

该街道还坚持共建共享,推动物业管理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调动街道职能部门、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和居民的积极性,参与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以高质量物业服务推进美好家园建设。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