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年终岁尾 守住农民工的“钱袋子

发布日期:2023-01-07 18:32 [ ] 浏览次数:

年关将至,我区深入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以工程建设领域、加工制造领域等行业企业为重点,全区拉网检查在建工程项目42家,为200多名农民工追发工资400万余元。

近日,记者来到中建三局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二期项目工程现场,了解外地务工人员薪酬发放情况。项目工程部几个进出口的显目位置上张贴着保障农民工薪酬发放的海报及民工维权信息告示,并提供了相关投诉渠道。

“工资是月月按时发,没有什么比有钱回家过年更开心的事了。”来自江苏泰兴的年轻女孩陈燕正投入今年最后一个月的忙碌中,她把预计回家的日期提前上报给项目负责人,方便统计发放最后一个月的薪酬。

据了解,项目现场千余名务工人员均签订劳动合同,并录入实名制系统,按照每月刷脸考勤进行工资造表发放薪酬。中建三局盐城第一人民医院二期项目副经理徐陈立告诉记者,考勤情况由工人本人签字确定,工资造表提交至银行后,通过农民工工资专户直接发放。“我们不经手工资钱款,杜绝欠薪情况发生。”徐陈立表示。

向稳向好的农民工工资支付形势离不开主管行业部门对实名制管理、人工费拨付、总包代发、按月足额支付等关键环节的聚焦。对标《关于对全区所有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农民工工资“四项制度”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排查的通知》《关于对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建设工程和企业情况再排查的通知》要求,行业主管部门督促问题企业责任主体立行立改,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及时化解隐患,确保薪酬保障制度“全覆盖、实运转”。自今年行动开展以来,区治欠办接待来访、来电欠薪线索反映问题200余件,处理国务院欠薪平台线索、省督办交办件109件。

保障劳动者及时拿到足额工资,是关系基本民生的大事。《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江苏省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为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就在近日,来自河南的务工人员郭某(化名)、王某(化名)就薪资拖欠问题向职工法律援助站进行求助。在援助律师陈实的建议下,他们首先向劳动行政执法部门进行监察投诉,取得有效证据材料,随后提交了仲裁申请,如今案件已进入审查环节。陈实介绍,农民工欠薪案件的受援人可免于家庭经济困难状况审查,对他们的法律援助受理审查程序也在不断简化,为农民工依法维权提供便利。

近年来,区司法分局持续利用“12·4”等宣传日及春节农民工返乡季重要节点,常态化开展“服务农民工 普法在行动”主题活动,扩大农民工群体对法律援助的知晓率及依法维权的意识、能力。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