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动态 > 十大载体

铆足干劲挑大梁 提振精神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2-08-22 18:32 [ ] 浏览次数:

编者按:日前召开的区党工委工作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工作会议和市委八届三次全会最新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一阶段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聚力科创、聚合项目、聚势产业,扎实开展“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凝心聚力抢抓新机遇 勇担使命竞逐新赛道

伍佑街道党工委书记 张定国


上半年,伍佑街道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务实攻坚,伍佑珠溪古镇蝶变新生再现芳华,数字农业得到央视专题报道,安康通智慧康养产业园建成运营,大健康产业实现从“0”到“1”突破,产业外资到账突破1000万美元。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今天的会议精神,扛起新使命、勇当排头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聚力产业培育,以经济稳定增强发展底气。坚持把项目突破当作主要抓手,突出招大引强抓增量,围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光电显示等主导产业,集中力量突破一批5亿元、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确保招引总投资50亿元的地产项目1个,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最终标准,优化服务流程,注重招商实效,围绕奥世瑞、智享通达、至真眼科等产业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规上”的新目标。坚持把为企服务摆在突出位置,围绕“提速、减负、排忧、护航”,扎实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服务高地。

提速提效载体建设,以集聚发展打造竞争优势。统筹伍佑珠溪古镇、伍佑新型显示科技园、珠溪星创天地科创园、花样年华康养基地四大载体建设,大力发展文化创意、新型显示、数字农业、智慧康养四大产业,打造文旅、智造、农旅、康旅三大中心,构建区域联动、协调发展新格局。伍佑珠溪古镇加快收边收尾,9月份一期正式开放,年底形成二期风貌,让千年古镇伍佑梦照进现实。伍佑新型显示产业园 。珠溪星创天地科创园探索“科技创新+试验示范+产业孵化”新模式,引进阿里菜划算等农业领军企业,为全市数字农业发展先试先行。花样年华康养基地以安康通企业为主,推动康养产业“延链拓面”,持续壮大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康养产业集群。

共建共享绿色发展,以城乡融合绘就美丽样板。统筹“古镇”“新城”发展,构建城乡统筹、古今相映的一体化发展格局,让“古镇”更具现代品质,让“新城”更具历史韵味。积极践行绿色宜居理念,深入实施街村能级提档、人居环境提质、生态环境提升工程,以“绣花功夫”绣出品质品味。全力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实施全域2.4万亩农田高标准治理改造,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打造绿色、生态的宜居典范。

办好办实民生事业,以群众满意诠释幸福伍佑。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终极目标,全力以赴改善民生。着力惠民利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深入推进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动落户企业畅通就业渠道,全力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着力为民扶民,健全困难弱势群体关爱长效机制,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推动共同富裕专项基金,坚决守好民生“兜底防线”。着力护民安民,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疫情防控零漏洞、安全生产零事故、重点信访零案件,坚决巩固稳定社会大局。

锚定标杆争进位 勇当科创排头兵

区高新技术中心主任 王天波

今年以来,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区高新技术中心多措并举谋实效,重大科研平台江苏沿海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中心成功签约落地,大数据产业创成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高新区获得省级科技奖励资金1200万元。会后,我们将认真贯彻会议精神,锚定目标、勇毅前行,在推进高新区持续进位争先上奋发作为、勇挑大梁。

对标赶超突破重点指标。锁定南通高新区,树新标、学先进,补短板、强弱项,推动高新区各项指标跨越提升。狠抓高企引培。持续开展高企培育攻坚行动,清单式管理、精准化提升,全面构建“科技中小—国家高企—瞪羚独角兽”成长梯队。择优培育一批高科技、高成长企业,年内新增国家科技中小企业 “500+”、国家高企 “50+”。扩量研发投入。设立科技专项资金,出台“研发创新券”专项扶持计划,年内实施关键共性技术攻关20项以上。落实包片服务机制,专账式开展研发费用归集,力争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增幅超40%,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3%。提质技术合同。高频次与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开展大院大所对接,全年实施产学研合作不少于100项。紧盯高倍智能、三峡运维等技术合同“大户”,系统挖掘大数据、软件开发等技术服务“主力”,确保全年技术合同成交额11亿元以上。

抢占先机打造创新平台。坚持“绿色化”“数字化”“国际化”发展理念,布局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在区域竞争中抢新机,做示范。突破研发平台。加快推进江苏沿海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年内引进顶级科学家团队2个以上。紧盯国家级风电检测中心、海上风电计量测试中心等重大平台项目,全力攻坚。整合三峡运维、大唐电力等龙头企业资源,打造可再生能源联合创新中心,年内集聚科创项目30个以上。升级孵化空间。立足新弄里科创服务集聚区,打造专业特色鲜明、创新要素活跃、功能配套齐全的国家级创新街区。聚焦机器人、物联网、区块链等细分领域,推动现有孵化器专业化转型,年内创成市级以上孵化器10个。链接国际资源。强化美国创始人空间、以色列创新国度等在手国际孵化器推进力度,探索开放创新、离岸孵化新模式,年内导入境外创投资源和海归人才项目不少于10个。

要素赋能提速科创能级。集聚创新要素,营造创新生态,全力打造“创新之核”,持续驱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开展科技招商。突出“科技引领、人才加持、总部落地”招商定位,瞄准研发平台、科创载体、科技总部等八大主攻方向,主动出击、靶向招商,推动科创产业链式布局、集群发展,全年引进科创项目100个,招引国家高企不少于20家。集成创新服务。聚焦科技服务能力建设,系统打造功能型、融合型盐城市科创中心,年内集聚技术交易、技术转让、科技金融等科创服务业态30家。创塑科创品牌。高标准、高层次举办第三届盐城西伏河创新大会暨区块链峰会、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港科大百万奖金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以赛为媒,挖掘优质团队、摸排创新企业,创塑盐南双创品牌。

区高新技术中心将迅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抢抓机遇、创新实干,为谱写盐南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展现“高新”担当、彰显“高新”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咬定目标不放松 全力冲刺争进位

区经发科技局局长 姜 浩

今年以来,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经济工作排难奋进、承压前行,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提质、稳中趋优的良好态势。下阶段,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把提速冲刺、争先进位作为主基调,尽最大努力、挖最大潜力、争最好结果,以必成信念交出目标任务考核高分答卷。

冲全年、争进位,“下实功”重抓经济指标。紧扣目标抢位次。聚焦10项主要经济指标、35项市考核经济指标、45项GDP核算指标,围绕总量、增幅、排名三个维度,对标对表,每月形成三张“经济指标卡位表”,精准施策、靶向突破,做到优势指标拼头游,弱势指标保中游。紧抓培育扩总量。开展地毯式“扫楼”行动,全力攻坚住、餐、文、体、娱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全年新培育入库“四上”企业150家,全区规上企业超500家。精准推进“个转企”,深入挖掘大型商超潜力,主动上门推进、主动帮办手续,做到即报即审即转,确保全年新转企业同比翻番。紧密联动补短板。围绕商品房销售面积、规上工业开票销售等缺口较大指标,通过统计运行现场会、问题指标调度会、部门监测联席会,快速想出思路“破题”、找出办法“破冰”、拿出措施“破局”,努力把“力争完成”变为“确保实现”。

大走访、大推进,“争分秒”快建重点项目。强力度扩大有效投入。建立省、市重点项目追踪库,强化动态调整、联合督查、月度通报推进机制,下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220亿元,5000万元以上项目超100个,项目入统率和投资率均超90%。提准度谋划储备项目。围绕大数据、机器人、新型显示等主导产业,一手抓省、市重大项目储备,一手抓家家到观摩项目谋划,细化“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推进责任制,全面展呈盐南产业特色和发展成效。升温度开展访企服务。依托盐南“企服通”平台,推动挂钩领导和服务专员,带着“六问”走访企业、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做到“有求必应”、“实时响应”,保持涉企问题办结率、满意度双100%。

拓市场、促开放,“增内力”做强企业主体。开辟智改数转“新赛道”。推动规上企业以诊促改、以改提质,全年完成30家规上企业数字化诊断任务、打造10个数字化示范应用场景、创成10家省级星级上云企业、新增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突出延链固链强链,全力推动“3+1”产业链扩容提质,确保工业投资增速全市前列,规上工业开票销售增长突破50%。升级盐南消费“新品质”。按照商业数字化、服务多元化、业态集聚化标准,全力打造民富社区、聚龙湖社区等“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样板。持续放大2000万元消费券撬动作用,不断增强企业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拓宽利用外资渠道,提速推动鸿宇光电、祥盈光电等外资项目,确保新招引超千万美元外资项目5个,新到账外资5000万美元。加快推进前海数科、四海商舟等在手跨境电商项目,年内新集聚跨境电商企业10家以上,大数据跨境电商产业园创成市级跨境电商产业园。

抢抓规模化生产 打造无人车基地

新石器(盐城)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景瑶

新石器是全球领先的无人车研发、制造及服务提供商,是全球第一个建造年产规模 1 万台的 L4 级无人车智造工厂,第一个实现无人车商业化落地运营,第一个形成完整产品技术闭环,第一批走出海外的中国无人车科技型领军企业。

新石器从签约到入驻,从厂房改造到产线完成布置,仅仅用了 6 个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盐南特有的服务力度和热情,体会到盐南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态度和决心。盐南优秀、专业的工作团队,优质、高效的服务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在前期疫情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全心全意帮助我们推进公司落地运营,仅用一个星期就完成了常州工厂的搬迁,让我们充分感受到“盐南速度”。同时,为助力高新产业发展,盐南专门出台了机器人产业激励政策,完善提升了科技、人才等各类奖励措施,给予了我们更好的发展契机,帮我们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相信新石器一定能够在盐南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创造更多的“第一”和“唯一”,全面打开无人车产业发展新格局。

盐南优质的营商环境和优越的产业政策,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战略布局,用切实行动回报政府的支持和关爱。一是拉长产业链条,吸引更多生态链上下游企业来盐南投资兴业,不断增强投资强度,做强产业规模,更好带动盐城无人装备产业的发展。二是加大研发投入,力争在未来几年,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的申请数量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为打造国家级智造工厂蓄势赋能,加快实现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升级。三是优化运营体系,坚持产供销一体化发展,积极提升产品品质,不断拓展市场订单,力争为盐南贡献更多税收,创造更多就业。

2022 年是新石器盐城公司创造梦想、扬帆起航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提高核心技术为重点,以增强研发创新为动力,把握当前市场发展的良好势头,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团结协作、大胆创新,力争实现企业的飞跃式发展,为盐南“勇挑大梁”“勇当排头”作出更大的积极贡献。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