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动态 > 十大载体

南海未来城:汇聚先进理念 打造“未来之城”

发布日期:2022-12-09 10:19 [ ] 浏览次数:


白纸绘蓝图,平地起新城。十多年前,盐南踩着城市向南发展的铿锵鼓点迅速崛起;五年前,盐南这座活力新城里,一颗耀眼明珠悄然孕育。它,便是南海未来城。

世界五大行中的戴德梁行、仲量联行负责策划,英国BDP、美国AECOM、法国何斐德、德国SBA等全球排名前十的设计单位和中国排名第一的深圳规划院参与编制规划方案;融入智慧城市、海绵城市、森林城市等当前国内外最先进的城市发展理念;概念性规划、城市设计规划全覆盖,地上、地面、地下空间综合利用规划全覆盖,供电、燃气、雕塑、水系水质、智慧城市等专项规划全覆盖……作为全市第一个立足打造世界级新城典范的项目,第一个综合性区域规划国际招标项目,第一个组建规划、建筑、景观、市政四大类68位专家顾问团队的项目,南海未来城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盐城特色、高点定位”,必将在厚积薄发中再次引领城市向南发展的步伐。

“会呼吸”的海绵城市


“大雨过后,路面基本没有积水,出行几乎不受影响。”这是市民彭先生在南海未来城居住的真实体验。雨水的来有影、去无踪,正是南海未来城的这块“海绵”发挥了作用。

何为“海绵城市”?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城市规划、建设的管控,综合采用“渗、滞、蓄、净、用、排”等技术措施,有效控制城市降雨径流,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行为对原有自然水文特征和水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使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抵御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

南海未来城规划之初就以海绵城市建设发展理念为指引,从水系空间、绿地空间、海绵设施空间三个方面进行海绵布局,从而实现“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城市水资源、改善城市水环境、提高城市水安全”的多重目标,努力打造全市海绵城市示范区。

“雨水应收尽收,为绿化浇灌、道路清洗等环节储备用水,减少自来水用量,是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作用之一。”区住建局南海未来城海绵城市项目负责人皋春雨介绍,南海未来城地形塑造时,河道围合的地块内,将中心点的道路路面控制标高最高,临河道路的控制标高最低,实现雨水自然排放;雨水管道布置上,对一般 20 米以内道路及无绿化隔离带的混合车道,采用单排布设,对 20 米以上道路及有绿化隔离带的道路,采用双排布设;路面、停车场等开放空间优先采用透水混凝土、透水砖铺装、嵌草砖铺装等多种形式的透水铺装,能够在补充地下水的同时产生一定的峰值流量削减和雨水净化作用。

与道路地面相比,公园绿地的吸水率更高,储存容量更大。中华海棠园作为南海未来城最为重要的城市公园,为南海未来城提供了优质的自然生态基底。一方面,以1200亩的海棠湖水体系统为代表的蓝色海绵体拥有较强的调蓄能力,在城市排水、防涝及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以15万株海棠树搭配多种植物形成的绿地系统为代表的绿色海绵体,可滞留、净化、调蓄自身及周边雨水,对雨水径流发挥渗、滞、蓄、净、用、排的作用。蓝绿融合的高品质海绵空间,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良好基础条件,也让“海绵”功能与景观休闲功能完美融合。


“更聪明”的智慧城市


“今天一共跑了10.5公里,消耗650大卡,在数字大屏上,我今天所有的运动数据都一目了然。”市民张豆豆每天都会来南海未来城中华海棠园的环湖智慧跑道跑步,感受智慧科技带来的乐趣。

这条全长5公里的闭环式智慧健身步道是江苏省首条AI智慧健身步道,沿途分布了2个AI智慧步道数据大屏和8个AI人脸、肢体识别杆,通过这些设备和5G、AI人脸识别等技术,实现对运动时间、里程、热量消耗、心率等运动数据的实时采集。

智慧科技的运用不仅仅是为了运动数据的实时采集,更是为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云洲水上智能救生系统将首个应用示范点放在南海未来城中华海棠园,盐城市水上智能消防实验室在南海未来城中华海棠园成功揭牌,在南海未来城中华海棠园,水上运动与陆上运动一样安全。“我们通过32套智能监控终端和20套智能救生终端,将中华海棠园1200亩的海棠湖全域覆盖水上智能救生系统。”云洲(盐城)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凯介绍,只要一套终端发现有落水者,距离他最近的三架“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就会同时出动,自主导航、精准救援,成功救援后自动返航至安全点,在全程无人工干预的情况下,实现24小时高效精准救援,全力守护游客和水上运动爱好者的生命安全。

“智巡”无人车动态巡逻,实时监控区域情况;无人售货车、无人清扫车“各司其职”来回忙碌;光影秀搭配500架无人机在月光下演奏“文旅+科技”的最美“乐章”……在南海未来城,人们对未来生活的想象在这里一一照进现实。

值得一提的是,南海未来城全域覆盖城市驾驶舱系统,接入公安、城管、小区、商业配套等多路视频数据,叠加算法模型,对于消防通道被占用、小钢瓶实时状态、人员聚集等城市安全8大场景,实现应急预警、调度处理与事件闭环,为城市精细化管理赋能。

“懂收纳”的综合管廊



剪除“蜘蛛网”,亮出天际线。南海未来城作为一座现代化新城,一直走在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前沿。全市首个投入使用的地下综合管廊——步湖路综合管廊工程作为南海未来城的“地下生命线”,正为城市的精细治理持续赋能。

来到步湖路综合管廊,沿阶梯步行到达地下8米深处,只见电力、通信等各类管线被统一“下地安置”,整齐有序的管线连接前后,一直向深处延展,望不到尽头。“入廊管线避免了直接与土壤、地下水的接触,可较大延长使用寿命。”区规建服务中心步湖路综合管廊项目负责人张谦告诉记者,管廊全长2410米,全线均为深基坑作业,基坑深度为6-10米,管廊舱体主要采用装配式预制管廊,单个构件长2.5米、重达20吨以上,共576节,将原先架设在马路上的线网以及铺设在地面下的管网,都统一收纳起来。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可有效缓解城市发展与土地资源紧张的矛盾,有利于提高土地利用率、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景观、促进城市向集约高效转型发展,更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是实实在在的补短板、惠民生之举。张谦介绍,步湖路综合管廊工程为南海未来城敷设电力、通信等市政管线,为统筹市政电力规划、建设和管理奠定良好基础,加快南海未来城基础设施配套升级。

作为南海未来城城市运行的“主动脉”,如何安全“把脉”显得尤为重要。“任何一个细微的疏忽,都有可能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我们要确保查一米、保一米。”步湖路综合管廊运维工作人员陈其祥介绍,相较于传统的管线检修,在管廊里,运维们可以自如走动,找到问题并直接检修。每次巡检后,他们会对发现的情况和问题进行汇总,并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和短板,保障设施安全运行。“管廊内设置有通风系统、排水系统、电气系统、消防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环境与设备监控系统、安全防范系统及通信系统,自动化、智能化程度高,可实现远程监控。”陈其祥告诉记者,他们将继续稳定推进项目运维工作,系统性开展综合管廊项目的运营维护管理工作,让南海未来城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