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区社事局为老年人健康“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1-09-16 08:53 [ ] 浏览次数:

近日,区社事局在全市率先开展60周岁以上五类困难老人和所有80周岁以上老年人能力状况评估工作,全面掌握全区困难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养老服务需求情况,更好地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便捷、周到的精准养老服务。

“奶奶,您现在身体状况如何?吃饭洗澡能独自完成吗?能看清我手上报纸上的字吗?”9月10日上午,评估员孙亚平、张丽来到伍佑街道龙园社区赵凤英老人家中,按照专业标准和规范流程对老人日常生活活动、精神状态、感知觉与沟通、社会参与4项指标及经济状况、居住情况、养老服务需求等进行综合评估。

现场,信息采集、能力评估、等级评定等全部在线上系统中操作生成,评估等级分为能力完好、轻度失能、中度失能、重度失能4个结论,老人及家属当场进行签字确认。

“通过此次拉网式入户评估,既让全区老年人科学认识目前自己的身体状况,也便于我局建立更为全面准确的老年人基本信息和综合能力评估数据库,为确定老年人享受政府养老服务类型、照料方式、护理等级、补贴标准等提供有力依据,使全区老年人可以公平、公正、及时地享受政府养老服务。”区社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本次老年人能力评估对象主要为该区60周岁以上低保家庭老人、失独家庭老人、重点优抚对象、分散供养的城乡特困对象和80周岁以上老人,预计评估3200名老人,首次实现所有符合政府购买服务对象评估全覆盖。通过入户评估,一方面政府可以准确掌握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的第一手信息,为今后提供养老服务补贴、困难老年人入住公办养老机构等养老服务兜底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依据。另一方面,入户数据全部录入“老年人能力评估系统”平台,可以实时向社会公布评估结果,进一步强化对困难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监管的同时,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长期以来,区社事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社会实践活动,深入掌握老年人服务需求,不断巩固夯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基础,大力提升养老服务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增强全区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积极推动“十四五”时期盐南高新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前列。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