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动态 > 十大载体

赋能蓄势强产业 繁荣新城添活力

发布日期:2021-06-03 08:30 [ ] 浏览次数:


火红的五月,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推进会走进我区。千方集团智慧交通总部、极智嘉仓储机器人、西伏河科创走廊机器人集聚区、西伏河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等10个重大产业项目向观摩团成员生动展示出盐南人坚定不移实施“科创兴区、项目立区、产业强区”战略,抓牢城市发展关键、强化城市发展理念、优化城市发展环境,高质量打造“创新型、突破型、示范型”示范城区的坚实步伐。

项目引领 催生发展“加速度”

一座活力的城市,一定是鼓点激昂的。

创新科、蚂蚁区块链等龙头项目加快建设;机器人产业基地极智嘉、意优智能、远弗、更酷等行业领军企业强势入驻;云路智能装备等9个项目投入运营;希尔顿酒店、研泉科技、数字互娱产业基地等15个项目5月份建成……快速升温的盐南经济“战场”,处处跳动着强劲的发展脉搏。

在人民控股集团半导体光电显示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宽敞明亮的1000平方米无尘绑定车间和300平方米的无尘检测车间引来观摩团频频称赞。此刻,工作人员进行着设备调试,拥有90多项专利及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裸眼3D显示屏即将在这里实现量产。据人民百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大智现场介绍,项目总投资50亿元,占地300亩,一期示范基地投资2亿元,其中设备投资1.5亿元,按照华为供应链标准,建设OLED显示屏、新型液晶透明显示屏、裸眼3D屏等5条全自动生产线。“未来,这里会是国内首个集物理系统、信息系统、智能判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华为工业互联网标杆性‘灯塔工厂’。”

人民电器项目只是我区紧抓数字化发展大趋势,不断激发数字化赋能产业潜力,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城市发展动能的缩影。目前,我区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研发科创领域,初步形成了以人民电器、合丰泰柔性显示模组等为骨干的电子信息产业,以西伏河机器人产业集聚区、极智嘉仓储物流机器人等为龙头的机器人产业,以科比特无人机、云洲无人船、港赢科无人车、行深智能无人车等为支撑的无人装备产业,以蚂蚁链、创新科、莫比嗨客等为支柱的数字应用及服务产业。数字经济产值年均增长率超30%。

一个个产业新项目,一个个发展硬支撑,犹如一粒粒种子,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催生盐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加速度”。

多点布局 蓄势载体“新赛道”

边走边看,园区载体布局带来的新变化也令观摩人员欣喜不已。

一边是排列整齐的技术成果,鼓励企业“淘金觅宝”;一边是坐落中央的环形吧台,提供市场化一站式服务……走进西伏河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一楼产学研综合服务中心、二楼产学研成果应用试验区、三楼产学研重大课题研发区、四楼港科大技术成果转化区、五楼北大技术成果转化区,一个个产业项目、一道道实验课题串联起校地融合发展、高校与城市共生共融的发展路径。

“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由我校与盐南高新区联合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合作共建。学校希望在人才聚集、技术引进、成果落地产业化等方面扮演好‘纽带’角色。”盐城工学院副院长王路明对学校与地方政府共同构建全新协同创新发展机制充满信心。2020年12月开工建设的西伏河产学研协同中心,2021年3月正式运营。截至目前,已入驻1个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3个高校孵化器、40多家研发平台及科技企业,集聚博士等高层次人才近200人。

在盐南版图上,有看得见的发展、感受到的活力,“老牌园区”大数据产业园每一天、每一小时、每一秒都在发生变化。“作为部省市合作共建的重点产业园区,大数据产业园已被纳入江苏省互联网经济、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是中韩(盐城)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数据产业园管理办主任陈雷说,今年3月1日,盐城市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30亿元,下设4个二级子公司。公司重点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围绕数梦小镇、西伏河科创走廊、南海数字智能产业基地等现有载体,打造西园、东园“一体两翼”发展格局,计划3年内新引进产业龙头项目100个,拥有产业载体面积达200万平方米,带动产业规模达300亿元,推动“我的盐城”APP下载量超400万,集聚政务数据服务项目500个,实现政务应用全覆盖,在全国数据要素市场树立一流标准,集团公司资产达200亿元,加快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大数据龙头企业。

真金白银 擦亮环境“金招牌”

创新是盐南的标识,环境是盐南的品牌。从大街到小巷、从城市到乡村,从服务到政策……美丽宜居是这座新城共同的主题,给观摩成员留下深刻印记。 

昔日的戴庄路本是载重汽车压出来的一条便道,承载着28个住宅小区、10余万居民、近5000名中小学生的日常出行,修缮使用十几年后更是路面严重破损、两侧杆线林立、交通拥堵不堪,严重影响着周边百姓的生活。2019年初,我区从百姓需求出发,把戴庄路特色街区改造提升确定为民生实事工程,围绕打造为民服务、城市更新、产业转型三个样板,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变废为宝的设计理念,重点实施交通优化整合、道路及管网改造、休闲节点公园、建筑立面及沿街门市整治、智能化及社区服务场所、相交道路及围墙出新等六大类项目。在家住紫薇花园小区的谢女士看来,这就是“最美城市街区”,全新的“盐城名片”。

戴庄路改造只是我区造好城市“软环境”的举措之一。2020年,盐南被新华社评为“全省优质营商环境示范园区”。今年5月15日,2021江苏资本市场峰会暨科技与产业创新论坛上,再次获得此项称号。荣誉的背后,是“盐南企服通”2.0版的延伸拓展,更体现我区响亮喊出的“问题导向、用户思维、客户体验”工作理念。一张网覆盖、一条线集成、一群人发力、一片云革新的“四个一”工程同样寓意于此。“目前,APP导入企业7000家,服务人员886名,正朝着‘服务对象全领域覆盖、服务资源全系统集成、服务创新全流程突破、服务成效全方位展示’目标迈进。”区经发科技局局长葛智杰告诉记者,吸引越来越多企业潮涌盐南的,正是营商环境这块“金字招牌”。

为进一步培育“产业森林”,以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区拿出“真金白银”,计划聚焦政策、载体、人才、品牌等关键要素,全年争取资金8000万元,引进产业人才3000名,创成市级以上品牌50个。葛智杰表示,除此之外,盐南还紧扣诉求答复率、问题办结率和服务好评率“三个100%”目标,助力推动为企业纾困解难,计划全年新增“四上”企业80家、高企总数达100家、市星级企业突破20家。

回顾过往,落地生根,硕果累累;展望未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十四五”产业发展蓝图正徐徐铺展,日新月异、激情澎湃的盐南值得期待。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