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动态 > 十大载体

从“草根”到“梧桐” “个转企”助力都市经济发展高质量

发布日期:2021-05-14 08:49 [ ] 浏览次数:

“个转企”是促进地方经济增容扩张、规范经营秩序、提升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是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盐南高新区高度重视“个转企”工作,全程服务“帮着转”、专项政策“扶着转”、健全机制“推着转”,着力解决个体工商户“不会转”“不愿转”“害怕转”的问题,全力推进全区“个转企”换挡提速。截至目前,已成功转化企业31家,“小升规”后备企业23家,在手储备115家,全力推动“草根经济”成长为“梧桐经济”,有力地促进了该区都市经济转型持续发展。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积累,个体工商户中有相当一部分单体规模已经壮大,有的个体户经营额甚至达到成百上千万元,在体量上也已经不再是8名雇工的上限。科学引导具有一定规模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对于我区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区经发科技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说,但这些个体工商户心存顾虑,主动转型的意愿不强,需要政府带一下、推一把。

为给广大有转型升级需求的个体工商户一颗“定心丸”,推进“个转企”工作全面开展,我区出台了《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激励扶持政策》,在转型奖励、梯度奖励、运营扶持、载体扶持等多维度对“个转企”单位提供便利服务和优惠政策,对从业人员较多、经营规模较大的制造、商贸、住宿、餐饮、娱乐等行业的个体工商户,包括经税务部门认定为一般纳税人的个体工商户、拥有商标专利等自主知识产权且发展空间较大的个体工商户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具有行业发展潜能的个体工商户,引导其转型升级为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市场竞争力。

同时,还成立了高规格的“个转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牵头单位和相关部门职责,将“个转企”发展任务分解落实到经发、财政、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单位,建立工作考核制度、定期公开通报制度,加强政企互动、部门联动,形成了良好的“个转企”工作环境。

作为“个转企”工作牵头单位,区经发科技局明确“无成本变更、无负担过渡”思路,按照“实施一批、带动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建立“个转企”分类培育数据库,重点培育营收超200万元的生活性服务业和营收超500万元的生产性服务业,精细摸排、精准挖潜、精确发力。对自身条件成熟、自愿转型的个体户,依托“盐南企服通”平台,实施“铺天盖地+翻天覆地”计划,对纳入平台的3670家个体工商户定期推送“个转企”宣传资料,扩大“个转企”覆盖率;优选100家“大个体”,实行“一对一”服务,为企业释疑解惑,让个体户享受到转型升级为企业的实惠。探索市场化服务,将转企后的纳税申报、会计年报等业务打包给专业公司统一代理,节约企业的人力和财务成本,推动市场主体“个转企升规”接续成长。

“个体户的概念类似家庭作坊,只能小打小闹,成不了大器。成立公司以来,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企业信用度、竞争力、品牌效应都有了明显提升。”去年,在盐渎路以个体户身份经营一家“棕榈泉精品酒店”的邱华,在区经发科技局的帮助下转型成立私营企业,经区市场监管局多方协调下,企业保留了原有字号。在成功“晋级”为公司老总后,他一语道破了“个转企”的内在缘由:“提高自身竞争力、站稳市场脚跟。”

事实上,大多以个人、家庭经营为主的个体工商户,在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往往会停滞不前,而一旦要将“小本生意”转为他人经营,必须注销或清算、发展难以为继。因此,对于个体工商户而言,转型升级并非源于自上而下的引导,而是出于由内而外的需求。

在“个转企”工作中,该区针对审批手续繁杂的问题,实行专人协办、一窗通办、受理即办、容缺先办,确保税务清缴、工商注册、开设账户、资质变更、企业刻章、社保办理等业务第一时间办理到位。“‘个转企’不是简单的更名,而是通过优化内部流程,解决企业发展延续性的问题,进而把原来沉淀在个体户位置上的市场主体推进到一个新的层次,成为转型升级新的动力源。”区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个转企’不仅促使具有一定规模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更进一步壮大了全区小微企业的新生力量、助推了区域经济发展,其后续意义不可估量。”区经发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