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动态 > 十大载体

新河街道:不负春日好时光 跑出发展新速度

发布日期:2021-04-22 14:39 [ ] 浏览次数:

盐南高新区重大项目正式开工

盐城极智嘉首台机器人下线

中迪机器人(盐城)有限公司员工正在调试机器人

盐城极智嘉机器人有限公司员工们正在生产机器人

中迪机器人(盐城)有限公司首套悦达起亚汽车尾板总成全自动装配线成功交付

新河街道“起步就是冲刺”重点工作推进会

4月9日,成功签约知行机器人、京天科技、武汉大学空天大数据三个项目,仅仅5天后,知行机器人项目就迅速落地,不负春光、只争朝夕,今年以来,新河街道坚持“科创兴区、项目立区、产业强区”战略,严格按照“创新型、突破型、示范型”要求,牢牢抓住项目这一根本,推动新河高质量发展。

腾笼换鸟  城市更新“加速度”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来,新河街道抢抓发展机遇,重抓空间腾让,全面启动了区域内盐渎路南企业的“三项清理”工作,涉及企业78家,土地1337亩。截至4月16日,已签约产权企业26家、清理承租企业50家,力争4月底前完成搬迁任务。

“春节前夕签约了燕舞电子、蔚金模塑2家企业。利用春节假期,我们加快了现有载体建设,组织了拜访企业活动,编排了《盐渎路南企业‘三项清理’方案》,对盐渎路南78家企业进行了全面摸排,分析了每家企业发展现状,为后期企业清理、区域更新提供了坚实保障。”该街道主要负责人说。

为快速高效推进盐渎路南企业“三项清理”工作,盐南高新区成立了盐渎路南企业“三项清理”工作指挥部,2月21日召开该区域企业“三项清理”工作动员部署会,由新河街道牵头,抽调骨干和拆迁评估公司近200名工作人员,组建了10个动迁工作组。2月24日该街道召开战前动员会,明确工作职责、时间节点,参与“三项清理”的工作人员脱产办公。同时指挥部建立完善日会办工作机制,对搬迁改造中涉及的重大事项、阶段性工作和具体工作,每日会办研究和部署,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集中力量全面推进。

该街道为进一步策应西伏河科创走廊发展,强化对已收储地块的改造利用,组织实施了原盐开电气、韩一真择、华伦天怡等地块约6万平方米的改造更新工作,在原华伦天怡地块建成了国家级技术转移中心,在原盐开电气、韩一真择地块招引了极智嘉仓储机器人、高倍智能装备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产业项目,通过改造“征而未拆”的存量厂房顺利落地,为人工智能产业快速集聚、全面起势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该街道将严格按照西伏河科创走廊建设要求,加快盐渎路南企业“三项清理”工作步伐,确保按时完成清理任务,推进地块改造提升,招引高端项目集聚,保障区域高质量发展。目前,通过“三项清理”搬迁的华新印刷、赛力制泵、新力交通等公司,该街道迅速行动,进行统一改造,一个月内完成内外装修、道路修整、设备进场、开工运营,创造盐南项目落地新速度。

招商先行  筑牢产业“硬支撑”

今年来,新河街道始终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头版头条”,深化专题招商、以商引商、主动招商等招商方式,主攻深圳、接轨上海、覆盖苏南、拓展杭州,由街道主要领导带队,日夜兼程,主动出击,持续开展“产业项目招商突出年”活动,今年先后近200人次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招商引资,主要围绕人工智能、无人装备、机器人等数字智能产业,重点瞄准世界500强、国内100强和独角兽企业,全力招引行业龙头,集聚一批知名企业,开创新河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新落地的北京新石器无人车项目,是无人车的研发、制造及服务提供商,兼顾科技与服务的非载人的智能服务型无人车,集成了“车”“服务机器人”“AI大脑”的三重优势,兼备L4级自动驾驶及服务机器人AI能力的车规级平台,专注于提供物流运输、无人配送等移动空间服务,投资不少于1亿元, 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5000万元,2022年—2025年主营业务合计收入不低于12亿元。

产业基金加码为招商引资赋能,这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创新探索。3月1日,新河街道成功签约中电信创经济产业运营基金、南京海创岛投资管理基金,两个项目总投资55亿元。其中,中电信创经济产业运营基金总投资50亿元,首期投资资金10亿元,首期资金所投项目落地并全面达产后,预计将实现年开票收入不少于10亿元,年纳税不少于1亿元。

以中电信创经济产业运营基金、南京海创岛投资管理基金、中韩国际机器人等产业基金为切入点,该街道积极推进“基金+项目”招引新路径,撬动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基建”科创产业快速发展。同时,按照“追高求新、非大即特”招引标准,在“建链、补链、强链、扩链”上下功夫,加快推进新石器无人车、远弗扫地机器人、知行机器人等项目的产业链式布局。完善保障机制,健全考核制度,分线作战、狠抓落实,确保项目招引“月月有签约、季季有开工”。快速推进极智嘉仓储机器人、高倍智能装备、中交金科等项目为代表的机器人产业集聚。今年来,新招引达规模企业标准产业项目10家,全力培育“瞪羚”“独角兽”企业,打响“人工智能盐南造”品牌。

项目为王 挺起发展“高脊梁”

项目是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石。该街道紧紧围绕项目“实质性开工”这个关键,紧盯项目建设这一重点,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做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指导员”,全力加快项目转化。

装配,调试,封箱,发货……4月15日,中迪机器人(盐城)有限公司车间内的工程师们忙碌不息,争分夺秒保障这批电池清洗线系统如期交付瑞典及匈牙利的客户手中。该公司总经理陈甲成介绍:“这已是我们公司第四批发往匈牙利的产线,我们生产订单不断,企业产销两旺。”据悉,中韩机器人产业园项目,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机器人制造产业链,形成上下游全产业模式。其中,中迪机器人(盐城)有限公司当年运营、当年达效,实现开票销售3000万元,达规上企业标准。

走进极智嘉智慧物流机器人公司内,水电前期改造完成,设计师们正进一步丰富物流机器人的生产场景,建设者们正在紧张的施工中。据了解,极智嘉智慧物流机器人项目专业从事仓储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将打造成“机器人制造机器人”的“黑灯工厂”,工厂全面投产后,年产能可达8000台。“新河街道优质的服务营商环境,‘保姆式’服务,帮助我们企业排定具体计划入场时间表、安装设备、企业招工,使企业提前生产。”极智嘉智慧物流机器人公司负责人说。

中迪机器人、极智嘉智慧物流机器人等项目的快速推进,得益于新河街道为项目提供的高质量服务。该街道建立“专人服务+机构服务+专家辅导+协调小组推进”服务责任体系,完善“企业服务通”APP动态管理,试行“项目吹哨+部门报道”服务机制,定人定责推行“一站式”“管家式”“跟踪式”服务,及时掌握企业运营状况,分析研究企业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对今年远弗扫地机器人、知行机器人等6个签约未开工项目,细化协议,明确落地场景;对中交兴路、极智嘉、高倍智能装备等4个在建项目,实行项目任务化、任务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延伸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推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