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盐南要闻

我区交出“十三五”完美生态答卷

发布日期:2021-02-10 11:53 [ ] 浏览次数:

“十三五”以来,我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推进“绿色转型、绿色跨越”,持续用力治本,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最终交出了“十三五”生态环境的完美答卷。

污染防治攻坚 成效提升显著

决胜碧水保卫战。“十三五”期间,我区累计投入4.5亿元,拆迁通榆河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农户194户、工业企业3家,全面禁止水产、畜禽养殖,疏浚清理平交河道,建成居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并正常运行,使水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以非常之力,全力提升串场河大庆路桥国考断面水质,落实区街两级巡查人员对串场河沿线进行全面排查,将排查出的58个排水口、28个平交河口,全部编号进行网格化管理,确保无污水入河。同时,对水质采取周检测、月检测、加密检测手段,确保做到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整改。2020年底串场河大庆路桥断面水质顺利达到Ⅲ类。

打赢蓝天保卫战。“十三五”期间,我区常态化开展大气环境质量保障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重点扬尘污染源的治理力度,深入推进“散乱污”整治,对“散乱污”企业、小作坊等难以整治到位的企业,借助城市棚户区改造契机,采取征收拆迁方式整治到位,国省控站点1公里范围内基本消除工业污染源。始终保持秸秆“双禁”高压态势,连续十四个季度实现“零火点”。开展区生态环境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完成城市区1374家餐饮店的油烟排放、污水接管排查工作,区内露天烧烤现象已基本消除。2020年,我区国控站点PM2.5实况浓度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2%;优良天数比率84.3%,环境空气质量达二级标准,位居全省第一方阵,为“盐城好空气”品牌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打好净土保卫战。在全市率先启动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十三五”期间,我区共完成63宗地块土壤调查工作。宇新公司污染地块修复工程全面完成,效果评估进入收尾阶段,2020年底已上报评审;伍佑摩配厂和雨伞厂污染地块风险评估报告均报省评审,完成伍佑摩配厂废水池拆除和管控检测;完成全区域土壤修复和管控评估工作,实现土壤污染防治分区划分,为国土空间分布规划提供生态环境依据。

打响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盐城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加大畜禽养殖户特别是小散养殖场整治力度。2018年对全区剩余的53家畜禽养殖场户以及水产养殖场全部征收拆除,在全市率先建成全域畜禽禁养区。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力度,在全市率先达到行政村污水治理设施100%全覆盖;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对6条骨干河流和108条非骨干河流进行全面排查,并完成整治工作。

环境保护责任 联动配合夯实

五年来,我区始终坚持污染防治月度例会制度,定期通报分析形势,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实地调研会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通榆河水源地保护、国控站点空气质量、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等难点问题有效整改;制定下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建立健全考评督查机制,推动责任落实;结合机构改革契机,起草下发《盐南高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生态环境管理手册》,进一步细化明晰部门、单位的环境保护职责,推动形成部门联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合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良好格局。

聚焦经济民生 服务更为有效

结合我区发展实际,积极协调省、市相关部门科学论证生态红线区划范围,并上报调整方案,《江苏省生态空间管控区域规划》正式颁布实施,我区生态区划由原有串场河中心线调整至西伏河,为伍佑集镇、盐丰一体化等扩展了6平方公里的生态发展空间。按照省市部署,完成生态工业园区规划编制和评审。胜利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形成普查报告上报,一次性通过国家审核。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区生态环境办全员发动,全力以赴,积极应对,牵头起草了《关于加强废弃医用口罩等一次性防护用品规范收运处置工作的指导意见》,组织人员对全区33家公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进行“拉网式”专项检查,全面加强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处置、医疗废水处理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保障。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