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动态 > 十大载体

顶格推进重大项目提速增效

发布日期:2021-11-04 17:41 [ ] 浏览次数:

面对产业和技术革命蓬勃发展的时代浪潮,如何做好“破风手”,在经济社会发展赛道上拔得“头筹”?近年来,我区以加快建设“创新型、突破型、示范型”城区为目标,勇立潮头,强干为基,“破风”领航,初步形成以研发科创为核心,以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为特色,以高端商务商贸为关键支撑的“1+2+1”产业发展体系,绘就高质量发展“实景图”,共建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示范区。

“三元”抓取,重大项目“擂响战鼓”

步履匆匆、发展不停。10月28日上午,在西伏河科创走廊,总投资50亿元的尊绅柔性显示模组项目,历经160天的抢工会战后,点亮首条柔性显示模组生产线,创造出新的“盐南速度”。“全部达产后,可生产显示模组不低于900万片,实现年产值6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100多个,拉动产业链达300亿元!”江苏尊绅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监张永鸿欣喜地告诉记者,从签约到动工,从设备落地到竣工投产,施工不停歇的背后是盐南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的全力以赴。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放眼盐南,尊绅柔性显示模组项目、新石器机器人初成面貌、落地见效,鸿蒙智联科技创新园、旗天金融科创产业基地等项目现场高塔林立、日日更新……聚焦项目、拼抢项目、攻坚项目、服务项目,成为回荡在盐南这片热土上的奋进旋律。

就在当天举行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一支支防护严密、专业过硬的施工团队携大型工程机械走进各重大项目开工现场,与盐南共同开启新一轮的奋进之旅。在大数据产业园三期项目开工仪式会场,一块块图文并茂的项目展板迎风而立。涵盖信创、人工智能、机器人、光电半导体等多个领域,中电信创(盐城)产业园、若贝特工业机器人等16个重大项目重金加持,计划总投资65.45亿元,登上了今年第四批次项目开工建设的舞台,吹响秋季度冲锋号。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项目开工现场,以广东紫晶信息存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10家行业领先的数字信息技术公司与中电信创产业园正式签约。“我们盐城的项目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就完成了考察、洽谈、签约等工作。面向未来发展,我们有信心!”广东紫晶信息存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罗锡元介绍,项目以蓝光存储介质技术为核心,深耕光存储领域20年,具备自主可控的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希望通过项目的带动和引领效应,推动盐南数据存储产业建设,为本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贡献“紫晶力量”。

产业招引、项目推进、投产达效,“三元”抓取,为我区打造全市“创新之核”提供有力支撑。区项目推进中心副主任郑鹏飞介绍:“今年1-9月份,全区14个列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73.8亿元,完成序时93.4%,新签约科创型项目136个,新开工57个。”

集聚资源,打造强大“智力引擎”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决定着一个城市的未来。为加速推进我区“科技创新高地”建设,提升“西伏河科创走廊”内涵,10月28日,我区和盐城工学院在西伏河创新协同中心举行西伏河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携手做好科创成果转化“大文章”。

“创新不是空谈,而是更好地与盐南产业的深入融合。”西伏河人工智能学院院长王如刚告诉记者,学院将紧扣盐南“1+2+1”产业体系,围绕机器人、智能装备、智能制造产业,以信息感知、信息传输、信息分析决策、信息反馈执行为主要研究方向,打造人工智能基础实验室、计算机视觉实验室、智能语音实验室和大学生创新实验室,为盐南打造全市“创新之核”奠定坚实基础。“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项目申报、产品开发及产业化实施等方面与盐南展开广泛合作,赋能产业发展。”王如刚说。

唯有主动作为,方可赢得机遇。西伏河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的建立便是我区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奋力赢取发展机遇的现实写照。

近年来,我区积极策应“西伏河科创走廊”建设,强化科技创新引领,重抓产业提升,中韩国际机器人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检验检测园、高新技术创业园、数字建设总部园等五大组团蓬勃发展。同时,通过校地强强联手,搭建高校师生创新创业的平台与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直通车”,推动北京大学、盐城工学院高质量科技成果在我区转移与转化。以“做国家级的实验室”为目标,联合东南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共建运营“西伏河实验室”,打造一个面向人工智能产业,集高层次人才引进、创新人才培养、科技开发与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创新创业示范区。共同推进与海外知名机构的国际化合作办学,做好西伏河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运营提升工作。

跳出走廊、俯瞰全区,南海未来城、中电盐城信创产业园、数字互娱产业基地、新弄里科创服务集聚区……处处体现着创新在发展中的原动力,交汇成当下“创新盐城”的缩影。位于南海未来城环湖科创带核心区的Harmony(鸿蒙)智联科技创新园地块战鼓声声:挖掘机、自卸渣土车、压路机、切割机等各种机械轰鸣声交织一片,百余名工人紧张作业,点燃深秋的热情。“一子落而满盘活,定位为南海‘硅谷’的Harmony智联科技创新园,总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是我市工业加速期紧缺的龙头企业。”区财政金融局局长、党组书记李立宏介绍。

如今,盐南已拥有省级以上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科创平台11个、科创载体80万平方米,先后获批国家小微企业“双创”基地、省级众创社区等品牌20多个,累计申报高企88家,成功申报国家科技中心409家,17名专家获批省级“科技副总”,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全方位蓄势赋能。

服务先行,全程陪跑顶格推动

经济发展每向前一步,民生改善就跟进一步。因此经济发展工作无疑也是全场关注的焦点。现场最后一个问题由盐城广播电视总台杨玲玲问向区经发科技局副局长王鑫,“盐南‘企服通’”平台上是否能了解到一些惠企政策?”王鑫说,他们已经在“企服通”平台上专门开通了“惠企政策”、“信息速递”栏口,整合了全区33个部门、5个街道、12个公司园区的服务资源,实时推送上级政策、要素对接等实用信息。截至目前,平台已累计发布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工业转型升级等各类惠企政策信息217条,先后有300多家企业通过“企服通”平台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实现了从“口袋信息”向“可用信息”的转变。

王鑫谈到,盐南经发科技局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经济发展成果惠及盐南人民。

尽心办好民生实事的举措。高标准打造“菜篮子”工程,大力实施农贸市场“两建两改”工程,全区建成标准化农贸市场16家,其中戴庄路市集、人民南路、解放南路、光明花园等13家为综合体式智慧农贸市场,占比达81.3%;引入苏南先进模式,打造网红标杆,戴庄路市集、滨河路、悦珑湾等一批“美丽菜场”投入运行。全区累计创成市星级农贸市场7家,占比全市最高;每千人拥有菜场面积达150平方米,高于全市标准50%,达标率全市第一。按照“树品牌、放样板、规划起点20年不落后”的原则,高标准编制《盐南高新区农贸市场建设布点规划》,全区到2030年规划建设农贸市场33个,确保全方位满足居民生活需要。

真心服务盐南企业,高效率构建“企服通”平台。今年,区经发科技局研究出台《“为企服务深化年”活动实施意见》,系统实施经济网格化服务,全面推进“盐南企服通”2.0版延伸拓展。截至目前,“企服通”平台共注册企业1969家、个体工商户2828家,选聘服务专员912名,市场主体挂钩覆盖率100%;涉企问题办结率92.9%,好评率95.1%。今年,盐南成功获评全市唯一“优质营商环境示范园区”。

悉心激活商贸市场,高频次开展促消费活动。积极策应市“515盐城消费节”,瞄准“夜间经济”、“首店经济”等业态模式,累计发放消费券800多万元、拉动消费增长超过30%以上。金鹰、宝龙、中南等十大城市综合体日均客流量、销售额同比增长均超过20%。希尔顿酒店、喜茶等40多个首店项目落地运营;新弄里、中南魔力月光等6个商业街区创成全市首批“夜间经济特色街区”,数量全市第一;欧风花街入选全省首批“高品位步行街”。

一个个民生领域的关键词、一组组清晰明了的数字目标、一条条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党的主张、人民的心声在这里交汇,一个不断在学习党史中悟思想、在为民服务中践初心、在争作贡献中促振兴的强大“能量场”正在盐南形成。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