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

中共盐南高新区工委 盐南高新区管委会
关于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11-29 14:43 [ ] 浏览次数:

市委、市政府:

202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发〔201536号)和盐城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计划的通知》(盐依法〔20201号)精神,积极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执法行为,依法化解社会矛盾,法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领导

    1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工作机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司法分局,负责日常工作,充分发挥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及各协调小组职能,推动执法、司法、普法协调小组履职尽责。提高思想认识,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把法律法规纳入区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内容,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

2突出“关键少数”,狠抓制度落实。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区党工委通过民主生活会和召开专题会议的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等文件,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方面的能力。

3强化法治培训,建设法治机关。在全区各类学习教育培训中融入法治内容,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结合盐南高新区工作实际,加强对《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学习。引导全区机关干部及公职人员增强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借力“红动盐南·初心印记”主题电影党课活动,通过百名书记讲百场党课、观看法治教育电影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了机关干部及公职人员遵纪守法、廉洁从政的意识。

4依法履职监管,加强督办考核。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暨依法行政五年巡检专项活动,组织全区各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逐项对标找差,摸清难点、找准痛点,疏通堵点,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认真落实整改,切实找准法治政府建设的短板、弱项。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组织法治教育培训,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区绩效考核范围,细化、量化各项工作标准和要求,对各街道和区直部门进行督促检查,准确掌握全区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二、坚持深化改革,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效能

1“一张网”建设有序推进实施“政务云”工程。投资40多万元,对政务服务大厅软硬件进行全面改造升级。规范权力事项清单,完成全区76项权力事项清单编制入库工作,事项办理条件、材料、流程、时限等全部规范到位。

2“一条龙”审批日趋完善。推行企业开办帮办服务,0.5个工作日办结率达91%1个工作日办结率100%;实施工程建设项目“一窗一网”改革,实施6项区域评估全覆盖;在全市率先探索“人才乐业”一件事与智慧政务服务;“好差评”满意率99.87%

3“一通话”热线深入人心。认真受理12345诉求和市长信箱等来件,热线得到社会广泛关注,热线的知晓度、美誉度不断提高,按期回复办结率达到99.2%,合理诉求满意率达到98.9%

4“一体化”交易继续规范。推动电子交易从“最多跑一次”转向“零跑腿”,实现信息发布、招标采购文件下载、投标文件上传、专家抽取、开标唱标、评标评审、中标公示公告、保证金收退等全程电子化运行,全区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电子化公共资源交易项目覆盖率达到98%以上。

三、加强制度建设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

1、完善程序管理,严格合法审查。对全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性文件制定、法律纠纷协调等方面的事项,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由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为行政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区司法分局先后对市新都路小学、市希文小学施教区划分方案出台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将专业法律咨询机构出具的法律意见书作为备案或审批的前置程序,将法律意见书的结论作为审核审批的重要依据。我区严格从合法性的角度进行审查,确保文件依法合规,努力实现文件的科学性、操作性和规范性的有机统一。

2、突出制度执行, 强化文件管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格执行班子述职述廉,行政案件败诉追责,工程合同与廉政合同双合同,安全生产双督查等制度,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同时,坚持谁起草、谁梳理谁制定、谁清理原则,及时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提出废止、修改或继续有效的意见。我区严格按照市司法局的要求开展民法典涉及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全区历年来的发文进行了集中梳理筛查,共梳理出1375个文件,经梳理,相关文件与民法典的精神、原则和规定无不一致的情况。

四、下“绣花功夫”,提高执法治理管理水平

1、实施城市精细管理,打造城市管理样板。加大市容环境整治力度,提升城市美化元素。参照“十没有、二十有”的标准,我区制定的城市精细化标准分别获批省、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试点项目立项,形成独具特色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精细化标准,为全市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样板,形成可复制、具有示范意义的工作方法。目前立项试点工作已全面开展实施。在我市全面创建文明城市期间,对标创文标准,扎实开展流动摊点、停车秩序、渣土运输等7大类城市顽疾的整治行动为我市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2、强化执法协作联动,助推依法从严执法。全面实施安全生双随机”“四不两直法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对安全管理不严格、事故易发多发或重大隐患整改不力的生产经营单位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同时,完善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机制,定期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会商,提高企业违法成本,营造让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无处遁形、让不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企业寸步难行的高压态势,倒逼企业知责履责尽责,推动全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有效衔接。

3、全面依法公开执法,增强执法公信力。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杜绝执法监管过程变通突破、降低标准等现象,确保执法过程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加强第三方监管,拟定第三方考核办法,认真执行环评豁免、强化排污许可管理、切实加强监管服务,从源头预防环境污染、改善环境质量。我区生态环境分局按照市委化工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要求,对区内生态环境服务第三方进行了约谈整改,组织开展对第三方的环评报告和应急预案的审查工作。

五、运用法治方式,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1、推行诉访分离,完善矛盾处理机制。坚持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两手抓”,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2020盐城马拉松等重大安保维稳任务。深度融合“信访+网格+大数据”,扎实开展“一战两整治”专行动、“重复信访治理和积案化解”专项工作,推进一批信访积案化解“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100%区公安分局荣获省委、省政府表“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区来访接待窗口荣获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表彰 “盐城市五一文明示范窗口”;全国“两会”期间我区信访稳定工作得到省驻京工作领导小组来信表扬。

2、构建网格管理,完善社会治理机制。根据市两办《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办法》,推动在各街道设置社会治理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按照“有阵地、有人员、有保障、有制度”“四有”要求,实现南港、新丰等8个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建设提档升级。“无专职无网格”理念,在各街道选择一个试点社区,第一批新招聘专职网格员共40人。第二批拟招聘近200人,相关工作正在推进。推进“平安前哨”工程,在科城街道民富社区全面建成“云栖警网联勤指挥中心”,推动警网融合理念率先在我区落地,省市领导多次调研指导。

六、2021年工作思路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任重而道远,我区将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积极探索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组织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新举措、新机制,推动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1、夯实基层基础建设。研究制定《江苏省盐南高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划(2021-2025年)》,以新一轮的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行政权力规范创新与指导力度,做好各项依法行政工作措施的完善与落实,力求依法行政工作在我区多部门、多领域取得新的突破、形成新的亮点。

2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补短板、强弱项”专项行动,认真贯彻落实政法强基、政法服务实事项目,满足群众所需所盼,不断提升法治满意度。加强与社会组织、律师事务所、科技企业合作,积极推“智慧普法”,注重提高网络普法覆盖面。配合教育主管部门,完善青少年法治教育课程。对法治文化阵地进行提档升级,让广大群众共享法治成果。

3、理顺法治工作机制。成立区法学会,按照有人员、有场所、有经费、有机制、有队伍、有成效的“六有”标准,加强法学会基层基础建设,积极开展法学研究,在依法治区上履职尽责。完善依法治区领导体制,健全重大决策机制,全面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协助办理行政复议与应诉案件,不断提高案件质量。

4、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建立完善科学、系统、高效、规范的执法管理体系,坚持以标准规范执法语言、执法行为、执法程序,切实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定期组织法制员、执法队员、协管员等进行法治培训,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力度,增加对执法人员、装备、技术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加强执法保障。积极组织市民群众参与执法监督,提高执法透明度,推进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再提升。

 

 

                         中共江苏省盐南高新区工作委员会

                      江苏省盐南高新区管理委员

20211  8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