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街道传真

以温度和态度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1-11-19 08:47 [ ] 浏览次数:

11月13日上午,伍佑街道黄巷村,72岁老人刘咸英的家因志愿者的到来而热闹了起来。量完血压,志愿者费登琴得知老人常常感到手臂酸麻后,又热络地为她捏臂按摩,无微不至的照顾让因腿脚不便,长久不能出门的刘咸英感到心中暖流涌动。

近年来,我区聚焦失能、半失能、高龄、空巢、独居等重点人群关爱难题,以精准、多样的服务工作不断提升基本养老待遇水平,不断满足养老保障需求。我区有温度、有态度的爱老、适老、养老服务已然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

“老人上了年纪行动不便,我们上门服务,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有着6000小时志愿服务时长的费登琴说到。每周六,伍佑街道组织机关部分青年工作者与宏武志愿服务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都会为街道辖区内老人送“服”上门。理发、测血压、记录老人家庭情况,她们走街串巷、精准服务的身影成了今冬最美的风景。

另一边,家住新河街道新河家园的陈桂英老人一家也在街道部门帮扶下大变样了。92岁高龄的陈桂英与68岁的聋哑儿子相依为命,按照“一户一策”原则,新河街道联合第三方公司为辖区小区内困难老人家庭定制安装适老化设备。针对陈桂英家特殊情况,街道和第三方公司还商量着为他们安装了可视化门铃。“块块(到处)弄得滑滴滴的(整整齐齐)的,我上次还说的,要是我儿子给我弄这样的话,不可能啵,你叫他弄,什么时候才能弄得好呢?”陈桂英笑容满面。除了随处可见的防滑垫、扶手、夜灯,街道为老人们配备了可以随时呼叫服务的“老人机”。入户改造不光让陈桂英母子俩感到满意,也让辖区内困难老人的居家环境和生活品质得到大幅跃升。

“不光要让老人们在家待得舒服,也要让他们能安心地走出家门。”区住建局旧改负责人袁建国说。绿植掩映下,翻新的楼宇外立面整洁漂亮;方便老人出行的加装电梯也正逐步推广覆盖;在对健身设施现状逐一摸排后,我区先后在北港花园、康乐小区、新墩花园等10个小区选址安装适老健身器材……全区15个老旧小区健身器材、照明设备、出行道路等“硬件需求”的适老化改造提升让我区老年群体拍手叫好。

据了解,目前我区已完成首批80户对象入户改造工作,15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适老化提升。针对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不高问题,我区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180元提高到200元,同时出台高龄人员倾斜调待政策,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障水平。截至目前,我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障水平为人均271.77元/月,同比去年增幅达37.81%。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