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动态 > 十大载体

云洲无人船:乘风破浪,“艇”向“无人之境”

发布日期:2021-11-19 08:33 [ ] 浏览次数:

近日,南海未来城中华海棠园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水上救援演练:一名“游客”“不慎”落水,几乎同时,距离“落水者”最近的监控终端检测到落水人员,第一时间投放智能救援设备,快速前往事故水域,精准施救。“我们通过32套智能监控终端和20套智能救生终端,实现了中华海棠园水域全覆盖,从发现落水者到实施救援,只需要2到3分钟。”云洲(盐城)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勇军告诉记者,这套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救生系统于今年7月完成各项功能验收并投入试运行,在全程无人工干预的情况下,智能监控终端全天候识别与定位,水面救生机器人自主导航与跟踪,可实现24小时高效精准救援。

中华海棠园智能救生系统投放智能救援设备是该公司自主生产的“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航行速度达3米每秒,可同时拖拽3个成年人。在公司生产经理李晓帆的带领下,记者走进“海豚1号”的生产车间,一台台水面救生机器人在工艺工程组、部件组、质检组、物控组、总装组的通力协作下,凭借小巧便携、功能强大等特点成功“出圈”,经过环境模拟测试后被广泛运用到海上执法、应急救援、远洋捕捞、智慧渔业监管等领域。“目前,盐城公司共设立三个系列生产线,主要生产 20系列船、40系列船和‘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这些无人船艇和水面救生机器人被广泛运用在水利、环保、测绘、救援等多个领域。”李晓帆介绍,明年,公司生产线将增设到9条,将民用级无人船全部放在盐城进行生产,打造云洲盐城小型无人船生产和产业化总部基地。

近年来,作为“盐南智造”的代表,云洲不断释放科技潜力,探索出一条“市场牵引、政策扶持、股权投资、先行先试”的产业聚集和产城融合发展创新之路,智能救援、创新融合文旅、智慧环保监测、工程服务……多点联动、全面发展。“公司将进一步扩大在盐投资规模,推动盐南高新区人工智能装备产业的集聚和产业群壮大,为盐南打造全市‘创新之核’注入丰富内涵。”刘勇军坦言,作为国内无人船领域的开创企业,云洲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的战略机遇,以建成集研发、生产、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无人船产业化基地为目标,积极开拓无人船艇及相关产品在民用商业消费端的创新应用,全力打造国际知名无人船商业应用创新中心、无人船制造与服务中心、无人系统示范中心,推动国内和全球无人船艇技术向“无人之境”“艇”进,在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大局中贡献“智慧”力量。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