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动态 > 招商项目

击鼓催征鼓干劲 奋楫扬帆勇争先

发布日期:2021-11-19 08:51 [ ] 浏览次数:

编者按:11月13日,全区对外开放暨科技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动员全区上下深入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对外开放大会、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基地建设动员大会和人才工作等系列会议精神,加快汇聚开放、科技、人才等资源要素,全力推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各有关部门、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将以此次会议精神为指引,坚决扛起对外开放、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的使命担当,为全区对外开放和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贡献力量。

全力以赴聚人才 扛起使命尽担当

区组织人事部副部长 许士炉

我们将坚决扛起做好人才工作的使命担当,加大引才聚才力度,努力以人才快速集聚的态势营造加快发展的优势,为全区对外开放和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聚焦产业,着力拓宽引才渠道。高频举办活动引才。按照“每月有人才项目推介会、每旬有校园招聘会”的要求,全年组织各类招才活动30场以上。继续办好各类赛事活动,以赛引才、以赛聚才,全年确保引进省市双创领军人才15人以上、高端研发人才不少于100人、技能型人才达3000人。坚持靶向发力引才。突出人才引育精准度,围绕全区“1+2+1”的产业需求,缺什么、招什么,有的放矢、精准发力,重点引进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的高端人才和企业急需的紧缺人才,加快构建与全区“产业链”相匹配的“人才链”。推动企业主体引才。以数智英才计划为抓手,强化政策引导,鼓励企业“高薪引高才”,支持企业定制人才,年内在驻盐高校设立“定制班”“冠名班”5个以上。通过“百名硕博盐南行”“海外高层次人才盐南行”等活动,搭建桥梁纽带,组织校企合作,共建技术研发平台,构建校企人才共引共育共享的人才引育新模式。

聚焦科创,着力提升引才质量。聚合创业资源。坚持以创业促创新,充分发挥区内各类科创载体和专业孵化器的平台作用,加快引进一批“高层次、紧缺型、创业类”人才项目。持续推进引才工作站建设,3年内建成不少于100个引才工作站,每年引入大学生创业项目不少于50个。聚合创新资源。放大政策效应,加大各类人才在我区科技创新的激励力度,精心组织“科创企业”“科创项目”“科创人才”系列招引活动,打造科创人才服务平台,拓宽人才和项目的对接通道,全年确保引进科创项目20个以上。聚合要素资源。发挥人才专项资金和基金的杠杆撬动作用,开展长三角“人才·项目·资本”系列对接活动,吸引科创要素加速向盐南集聚。依托全区离岸孵化器,通过“平台共建、人才双向挂职”等举措,力争每年柔性引进高端人才不少于30名。

聚焦服务,着力优化引才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依托城市驾驶舱建设,打造“人才乐业一件事”服务专窗,保证人才事项做到“一网通办”,不断优化“人到盐南才无忧”的良好品牌。拓宽服务领域。建立全区各级干部联系服务人才制度,及时协调解决人才在子女就学、医疗、住房等方面的问题,努力解除人才后顾之忧。优化服务环境。打造一流人才生态,由政策优惠向环境优化转型,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加快形成各类人才竞相汇聚的生动局面,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人才动能。

抢抓开放新机遇 激活发展新动能

区经发科技局局长 姜 浩

今年以来,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对外开放工作排难奋进、争先创优,至目前,全区完成外资到账5615万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5.6%,增幅列全市第四;中国(盐城)跨境电商综试区运营中心开工建设;获评全市唯一的“优质营商环境示范园区”。下一步,我局将创新方法求突破、强化服务促发展,全力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主动融入一体化格局,高能级构建开放空间。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推进对外开放,在新一轮开放发展中抢占先机、跨越赶超。一是发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北翼核心”。抢抓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基地建设战略机遇,加快建设南海未来城环湖科创带,统筹推进龙头项目落地、科创载体建设、产业集群培育。紧密对接上海张江高科、南京江北新区、常州大学城,系统构建“科技基础设施+共享实验室+技术研发中心”发展矩阵,打造全市创新开放“主战场”。二是聚力推进盐丰一体化“枢纽节点”。联合伍佑街道,深度对接省、市重大项目规划和产业布局,全力争取项目、政策、土地等要素资源,分类推进伍佑珠溪古镇、未来乡村、花样年华等特色功能板块,打造城市拓展延伸、有机更新样板区。三是致力提升园区载体合作共建。深化与中国电子合作,加快打造信创产业园;强化与中软国际、北明软件合作,统筹推进鸿蒙科技产业园,年内启动区项目入住率不少于50%;同步推进中韩机器人产业园载体交付与项目入驻,延伸补强机器人产业链条;收尾构港科技园“三项清理”工作,积极推进与人民电器合作,确保纳入省重大项目计划。

积极拓展多元化渠道,高质量培育开放经济。聚焦主导产业,不断强化开放经济的系统谋划和责任落实,以大项目促进大开放。一是精准突破外资项目。精心组织境内现代服务业、电子信息、跨国公司等专题招商活动,确保场场有突破;统筹编排境外招商计划,强化“云上招商”、“委托招商”,年内储备协议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产业项目10个,确保各板块全覆盖。金之石项目本月20日前外资到账500万美元,香港凯晶项目年内落地运营。提前谋划在手重点外资项目,确保明年外资到账“首月开门红”。二是持续强化外贸合作。抢抓盐城海关入驻、大数据产业园纳入全市“1+4”跨境电商发展机遇,放大跨境电商综试区盐南运营中心吸附效应,打造跨境电商(新弄里)产业园。支持外贸企业增资扩股、股权并购,各街道年内新引进进出口1000万美元以上外贸总部企业1家,确保全年外贸进出口增长实现倍增,增幅全市第一。三是全面激活消费市场。对标一线城市,大力培育“夜间经济”、“首店经济”,聚力推进卓越、燕舞、佳源等城市综合体建设,积极招引盒马鲜生、山姆会员店等新业态,全年集聚国际品牌、国内大牌、苏北首店30家以上,打造全市品质消费首选地。

加快聚合全域化资源,高品位打造开放生态。持之以恒做优营商环境,精雕细琢提升城市品位,以优质生态为产业服务、为开放赋能。一是创造更加开放的营商环境。丰富城市驾驶舱盐南分舱板块功能,加快推动上线运营,打造“数字盐城”建设样板。高效运行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推动设立涉外服务窗口,落实涉企问题即交即办,真正做到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二是构筑更加一流的宜居生态。提速推进串场河景观带、“口袋公园”、“网红街区”等项目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级绿色商场、星级农贸市场,全力打造“景产人文”互融、品位品质俱佳的精致城市。三是擦亮更加鲜明的城市标识。推动创建中韩国际科创合作中心,发挥西伏河创新大会、中华海棠文化旅游节等平台作用,积极承办各类国际性、国家级赛事活动,全面提升盐南知名度和影响力。

聚力扩大开放 打造创新之核

区高新技术中心主任 王天波

今天,区党工委、管委会召开全区对外开放暨科技人才工作会议,成立了区党工委创新委员会,印发了科创载体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和推进计划清单。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认真贯彻落实高书记讲话精神,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在构建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上勇于实践、奋发作为。

聚合科创载体,打造开放创新“生力军”。突出项目化思维,构建“载体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规范化、合作国际化、发展链条化”的创新生态体系。加快专业化转型。紧扣“1+2+1”主导产业,聚焦机器人、无人装备、区块链等细分领域,合力推进鸿蒙科技产业园、中韩机器人产业园、无人装备科创中心、蚂蚁区块链创新中心等一批垂直型、专业化科创载体,持续催生新业态、孵化新企业、形成新产业。坚持项目化孵育。紧扣“科创引领、人才加持、总部落地”项目孵化定位,突出科技中小和高层次人才项目,持续推动科创载体建设与产业招商融合发展,年内新增科创小微企业100家以上,为产业集群培育后备力量。开展质效化提升。对照有空间、有资金、有项目、有氛围的“四有”标准,加大国家高企、知识产权、双创人才等科创指标考核力度,推动各街道、园区达标创建市级以上科技孵化器不少于1家,年内再新增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产业加速器1个。

链接国际资源,扩大开放创新“朋友圈”。保持全球性视野,加快创新要素跨境流动、技术成果跨境研发、金融资本跨境合作。深化国际合作。强化与香港科技大学在载体打造、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全面合作,加快推进苏港(盐城)产业创新中心、水处理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大数据物联网研究院等重点研发平台建设,打造苏港合作新典范。聚焦联盟升级。依托中韩国际机器人产业研究院,加强与韩国科学技术院、电子通讯研究院合作,建立科技研发、技术标准、市场合作等多领域的创新产业联盟和中韩科技企业孵化(盐城)基地。推动离岸创新。以中乌(盐城)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落地为契机,整合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基辅国立大学、黑海国立大学等技术成果,全面拓展东西欧创新资源,推动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海外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2022年创成省级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和省级外国专家工作室。

突破重点指标,吹响开放创新“冲锋号”。坚定必胜的决心,冲刺年度考核,力争综合得分持续保持全市前列。强化高企引培。加大市外高企招引,12月底前完成变更手续8家以上,确保全区高企总数突破100家。挖掘存量资源,系统帮办辅导,全面开展对标补差、达标申报。加大研发投入。强化包片服务机制,引导企业研发投入应统尽统、应报尽报。落实研发投入补贴政策,专账式开展研发费用归集,确保全年完成规上企业研发投入6亿元。促进技术成交。落实专人深入企业开展摸排,帮助企业完善技术合同资料,支持企业开展专利验资、技术入股。整合国家电网、工职院等大户资源,确保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7亿元。

加速发展速度 服务盐南经济

盐城极智嘉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 唐进华

Geek+是全球独角兽企业,今年10月份再夺全球AMR(自主移动机器人)市场份额第一,连续3年蝉联全球行业之首,持续领跑业界,引领全球智慧物流变革。Geek+产品广泛出口全球30多个国家,产品超50%以上出口。目前Geek+已经启动上市计划,预计在2022年完成上市。

极智嘉盐城公司从成立,到正式投产,得到了盐南高新区以及新河街道优秀、专业、贴心的服务,无论是立项、审批、载体建设,还是人才招聘、员工就餐、场景布置等方面,都给我们提供了细致、精准、到位的帮助,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向我们展示了盐南广大干群服务企业的热情和本领。盐南高新区为助力高新产业发展,专门出台了机器人企业奖励政策,完善提升了科技、人才奖励政策,为我们机器人企业带来了发展的契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这些充分证明了我们选择到盐南投资的正确性和远见性,更预示着美好的发展前景,更加坚定了我公司在盐南高标准、高品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盐南高新区为极智嘉的发展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和优良的环境,极智嘉将以更优发展的实际行动来回报盐南的关心和支持。一是打造仓储机器人全智能产业链。真正实现工业物流从收货、质检、入库,到在库理货、出货集货和产线送料的全场景机器人串联和全链路物料信息化管理,通过智能化、信息化设备的投入将整个工厂打造成“机器人制造机器人”的“黑灯工厂”。二是加大资源投入,扩大产能。在盐南各级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极智嘉一期已顺利投产,二期厂房正在装修,预期12月底投产,截止目前,Geek+已实现开票销售3900万元,成功申报规上企业,预计全年将实现开票销售7500万元。三是拓展海外市场,增加出口。2022年极智嘉产品将远销海内外30多个国家,其中将重点拓展欧美市场,真正是中国制造转型中国智造的典范。2022年极智嘉预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000万美元,将为盐南高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大企业共创 产业化加速

全力打造全国科创加速器示范基地

盐城动立工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时丽丽

盐城海创汇创新中心位于新弄里10号楼的新型孵化联盟7、8、9层,是由盐南高新区、海尔海创汇、中智荟创三方联合打造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作为海尔海创汇在长三角布局的重要基地之一,我们主要有四大核心优势。一是海创汇云平台。覆盖全球,可以为创业者快速配置资源,提供融资路演、行业资源、共享服务。二是海创汇加速器。已在全球12个国家布局了40个加速器,已形成链接全球的创新创业生态圈,可以帮助加速项目在国内外热点城市快速布局。三是海创汇加速营。可以为入营企业提供“产业+导师+资本”的全方位全周期精准加速服务。四是海创汇基金。重点围绕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方向,投资并孵化瞪羚独角兽企业。

基于这些优势,自今年3月份以来,我们坚持“以高质量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路,积极导入青岛、上海、南京等地100多家优质企业,来盐实地考察50多家,已成功落地13家,入孵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数量总计97件,实现了“企业倍增、专利拓展”的新突破。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今天的会议精神和高书记讲话要求,围绕盐南高新区“1+2+1”产业方向,以大企业产业生态为基础,融通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全力打造全国科创加速器示范基地。

促进产业集聚,推动“强磁场”中心升级。围绕盐南高新区“创新之核”“孵化高地”的定位,我们将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家居等主要产业方向,快速导入优质科创项目,助推企业加速升级,形成整合创新资源、集聚科技项目的“强磁场”,最终将建设成为盐城市科技型企业创新升级、高速发展的重要阵地,全力打造全国科创加速的创新示范标杆。

孵化优质企业,建设“标兵式”孵育体系。从海创汇平台4000多个优质项目里筛选出和地方产业相结合,成长性高的科技型企业,在创新中心孵化加速,培育盐南的瞪羚独角兽企业。年底前促成海创汇投资的众向科技、南京快轮、智寰科技等项目产业基地在盐南落地加速。力争3年内,创新中心孵化科技型企业50家,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新增知识产权授权不低于100件,引进产业加速项目10个,实现产值超10亿,培育1家准独角兽企业,创成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优化科创服务,打造“雨林型”创新生态。通过链接海尔产业生态资源,导入海创汇六大社群服务,联合盐城工学院建设知识产权研究会,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全方位赋能服务。力争已入园企业知识产权申报率达90%,今年新增知识产权申请数量不低于30件,重点帮助企业解决高价值专利在当年获得授权的问题。

作为一个新盐南人 我骄傲

江苏拜欧尼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周 倜

来盐之前,我是吉林大学的一名教师,长期从事仿生表面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工作。2019年,因为一次偶然的邀请,我来到盐城参加江苏省创新创业大赛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在参赛期间,盐南高新区的人才工作负责人和我进行了对接,从他那里我认识了一个蓬勃发展、开放进取的盐南高新区,看到了一座座规划科学、环境优美的载体,了解到这里优越的产业、人才、科技等政策。于是,一场比赛演绎出一段创业故事,我全职出演故事的主角。

好听的故事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创业之路艰辛曲折,尤其在创业初期,公司场地的协调和装修、资金的筹措、员工的招引等,对我一个初来乍到、初次下海的大学老师而言,全都是问题,正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故事的配角们及时出现雪中送炭,盐南高新区政府的各级领导以及工作人员给予了我非常多的鼓励和帮助,送政策、送资金、送人。公司注册和办理仅用了两天时间就完成了,让我感受到了什么叫盐南速度。公司装修我没时间在现场,街道工作人员跑前跑后,按照我的构思督促装修公司保质保量及时交付。在区人才科工作人员的耐心辅导下,我个人成功入选了2020年盐城市“515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称号并获得资助。区高新技术中心为我颁发了2020年度盐南高新区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证书。在政府的推动和推荐下,我的公司去年获得了500万的天使轮融资,这笔融资使我今年的业务拓展和扩张有了坚实的保障。

作为一个东北人来到江苏盐城,离不开我家人对我的支持。为了支持我创业,我的爱人也陪同我一起来到了盐城,入职了盐城师范学院。当她亲身感受到盐城和盐城人民的美好时,我们决定在这里安家了。事业在这,家也在这,我们成了正儿八经的盐城人。故事有偶然的开始、有曲折的经过、有兴奋的高潮,我相信一定会是美丽的结局。因为盐城是一个让人充满幸福感的城市,优美的环境,热情的人民,发达的产业,优厚的政策,让我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这个城市对人才的渴望和重视,能来到盐城创业也是我人生的一个新的起点,我本人也感到欣喜和自豪。希望作为一名新盐城人,我可以用我知识和技术为这座城市的发展贡献一份光和热。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