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盐南要闻

携手实施国家战略 共同打造实践样板

发布日期:2021-11-12 17:43 [ ] 浏览次数:

11月8日,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实施三周年之际,我市召开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目标要求,加快打造融入全省对接长三角的主阵地、南北合作的新标杆,努力让我市在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成为内外循环交汇、东西双向联动的重要节点,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作出盐城新的更大贡献。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并作动员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斌作工作部署。市政协主席陈红红出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勾凤诚主持。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全体领导同志,市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加。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尚德在市主会场参加并作交流,我区设分会场收听收看。

会上,上海临港集团董事长袁国华,省发改委副主任林康,上海光明集团副总裁许如庆,常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林,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虎丘区代区长宋长宝分别致辞。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我市作为长三角中心区城市,坚决扛起使命担当,围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蓄力未来发展,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瞄准打造长三角最佳的产业转移、创新转化、功能拓展的新空间,高起点规划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由我市和上海、常州、苏州携手共建,重点布局“一轴、两核、三组团、四园区”。“一轴”,即盐丰快速通道和通港大道组成的L型城市发展轴;“两核”,即盐城主城的南海未来城科创之核和大丰副城的常盐工业园及大丰经济开发区智造之核;“三组团”,即便仓科教组团、刘庄物流组团、新丰文旅组团;“四园区”,即辐射带动大丰高新区、沪苏产业联动集聚区、苏盐沿海合作园区和大丰港中韩盐城产业园临港产业配套区等发展轴上的4个园区,形成有机联系、架构清晰、互动融合的战略整体。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得到了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省发改委的大力支持,常州市委市政府、苏州高新区管委会的积极响应,上海临港集团、光明集团等企业的热情参与。各方携手实施国家战略、共同打造实践样板,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兴可待,标志着“长三角的盐城”正全面崛起。

曹路宝在动员讲话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和实践意义,增强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坚定落实国家战略政治责任,主动优化区域融合发展形态,积极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坚定不移加快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深化与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的空间联动、产业联动、交通联动、供给联动,在大战略中彰显大手笔,在大棋局中下好先手棋,在坚定落实国家战略中把握历史主动、赢得发展先机。要聚焦融合协同,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围绕“一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五年见成效”目标,在协同、协作、协力中谋势、蓄势、聚势,共筑制造业、服务业、旅游业新高地,打造产业集聚的实践样板;更高水平推进“载体共建”,更大力度实施“政策共商”,更实举措落实“利益共享”,打造开放合作的实践样板;集约高效利用生产空间,宜居适度创塑生活空间,山清水秀描绘生态空间,打造绿色发展的实践样板;增强科创硬实力,激发改革源动力,提升环境吸引力,打造改革集成的实践样板,加快建设“链接世界、赋能未来、引领潮流、别样风景”的长三角金色北翼。

曹路宝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聚焦融合发展,大力弘扬从头开始的创业精神和众志成城的拼搏精神,加快形成协力推进之势。要坚持一体规划与协同共建相统一,高标准编制完善空间规划和专项规划,科学确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实施路径,相互赋能、合作共赢。要坚持市场运作与政策引导相统一,善于切换好、运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以政府的有为助推市场的有效、企业的有利。要坚持加强服务和主动作为相统一,自觉置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局中,彰显大格局、不打小算盘,创新思维、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向上争取对接,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形成比学赶超、合力攻坚的生动局面。各级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成功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寻常做成超常、把普通做成特色、把优势做成精品,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服务指数提升产业基地的发展速度、发展质量。

周斌在讲话中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部署,抢抓机遇、勇立潮头,奋斗实干、进位争先,全面启动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努力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布局中展现更大作为。要聚焦推动一体化,强化合作理念、系统思维,优化空间布局,明确发展目标,深化规划研究,形成核心示范带动、片区融合互动的发展格局。要坚定瞄准高质量,加快导入长三角优质资源,协同推进项目建设、企业培育和园区发展,聚力打造先进制造基地、创新资源高地和文旅融合样板。要强化全方位配套服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做优美丽宜居环境,更大力度推动各类项目集聚,更深层次实现产城融合发展。要切实增强执行力,坚持市区联动、以区为主、协同配合,建立组织推进架构,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加强政策要素保障,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为“强富美高”新盐城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林康代表省发改委到会致辞,祝贺我市启动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他说,盐城是苏北唯一的长三角中心区城市和淮海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城市,具有生态优、空间大、交通畅、区位好的独特优势,有能力在更高层次上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条件更好地承接上海等地区的高能级辐射,未来发展潜力巨大、空间广阔。希望盐城市立足自身产业基础,精准开展产业选择,攻坚高层次产业体系,探索双向产业基地建设,增强一体化发展内生动力。省发改委将一如既往支持盐城发展,统筹推进沿海开发及相关建设项目落地落实,为盐城高质量发展赋能。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一定能够实现既定目标,成为盐城加快融入长三角的关键节点。

袁国华、许如庆深情回顾了集团和盐城之间友好合作关系,展望了深化合作的美好愿景,表示将积极响应盐城市委、市政府号召,进一步强化企地联动,集聚更多资源要素,深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携手实现企地高质量发展。李林表示,常州是盐城志同道合的好兄弟、携手并进的好伙伴,将以合作共建常盐工业园区为契机,依托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优势,和盐城深化产学研合作,助力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合力打造南北共建、区域联动发展的新样板、新示范。宋长宝说,苏州市高度重视苏盐沿海合作园区建设,将努力向园区引进一批事关长远发展、具有先进性引领性的优质项目,推动园区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助力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

高尚德在交流发言时表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是市委市政府顺应国家战略布局、融入长三角城市群的重大创举,也是推动市域一体化发展、提升城市能级的关键抓手。盐南高新区作为产业发展基地“北核”的主战场、主阵地,将坚决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部署要求,高标定位、一体谋划、全速推进,全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高地”和“城市建设示范特区”,努力在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大局中快速体现盐南担当、贡献盐南力量。

会上还印发了《关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成立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唐高明在市主会场参加,在盐区领导班子成员在我区分会场收听收看。


来源: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